没在一起的我们,真的是因为姓氏?

01

快到家时,看到我妈正跟几个邻居聚在一起聊天。她一看到我,立刻跑过来接我的行李,紧张兮兮地问,你怎么回来了?

她大概是觉得那天说漏了嘴,本来心里就有点不安,现在看到我突然回来,更有些不放心了。

我朝她咧咧嘴,一只手挽住她胳膊,你是不是我亲妈啊,女儿回来看你,你还不高兴啊?

你可拉倒吧,你说实话,是不是因为他回来的?

我没有回答。知女莫若母,从小我的任何事都瞒不住我妈,尤其是感情问题,她好像一眼就能看穿。就像当初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妈明明知道我们在偷偷交往,却从没有阻拦。

我的确是因为他才回来的,就是想亲眼看一下,他最后选中的这个女人,除了姓氏上比我有优势,到底哪一点会比我强。

他是我初中同学,我们是邻村的,初中时常常一起上学放学。那时虽然还不能明白爱情的深意,但也算情窦初开,为了一起上下学,经常会在两村交汇的那个桥上等候彼此。初中毕业又一起升入同一所高中,不长不短,但整个青春都是在他的陪伴下度过。

分开之后,一直难以忘掉,或许就是因为他给了我太多的回忆,朦胧的青春及所有的美好。

高考结束后的几天,他突然约我出来,给我指了指树梢上的月亮,他说,你看今晚的月色多美。我笑了笑,心想终于等到你开口了。这是夏目漱石的名言,意思是“我喜欢你”。

他跟我表白之后,我们经常会出来见面。商量着要报考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幻想以后可以天天在一起。那时候,以为爱情就是这么简单,只要两人心有彼此,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

因为只是隔着一个村,相见比较方便,而且觉得马上就是大学生,谈个恋爱也不是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但毕竟我们年级还小,架不住村里人的风言风语,双方父母很快就知道了。

但反对我们在一起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年纪还小,而是因为我们的姓氏。我们那有个传统,孔、曾、颜、孟这四个姓不能通婚,因为这四个姓通用一个族谱,也叫通天族谱,意思是普天之下,全世界只有一种家谱。我跟他算是同宗同族的,就算没有血缘关系,结婚是也很忌讳。

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在乎这个,再说你们跟他父母都不认识,我们又没有血缘关系,我向爸妈抱怨道。

我看你俩八成没戏,就算我跟你老爸同意,他父母也不一定会同意的。我妈揉揉我的头发,哄了我好一会。

就是在双方父母都反对的情况下,我们还执着地搞起了地下恋,不能见面就打电话发短信。天真地以为熬过这个暑假,我们在同一所学校了,看谁还能管着。

或许当时带着少年的稚嫩,有种初生牛犊不拍虎的乐观,也有种跟封建传统对抗到底的执着。总之那时候,我们对感情都是相当的坚定,彼此认定会是一起走到老的人。

02

等到填报志愿结束后的几天,他来找我,说他爸妈偷偷给他改了志愿,报考了一所南方的大学。我恍如惊雷,一行眼泪忍不住落了下来,感觉一切的美好宛如气泡般瞬间破灭。

他抱住我说,孔怡,对不起,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不过不论怎样,都不能阻止我爱你,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城市,但是我发誓我会经常去看你。

我把头埋在他怀里,失声痛哭起来,平生第一次,感觉两个人相爱竟要经历这么多磨难。

时间一晃,暑假过完了。我去了我们之前约定的北京,他则去了杭州。

大学那段时间,我们互相往来各自的城市,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每次见面都格外珍惜。这个月我去他的学校,下个月他就会来看我。有时候也会一起去往其他城市,见面兼顾旅行,那些日子,过得悠哉又无虑。

姓氏的问题,我们都不曾放在心上,心想只要心有彼此,改变父母的这种落后观念是早晚的事。

大三的那个寒假,放假回家后,我跟他一起看电影时,被他叔叔看到。那天晚上,他妈妈特地到我家,跟我语重心长的跟我谈这件事,小怡啊,你什么都好,就是老祖宗传下的规矩,我们不能破坏啊,世上的好男子有的是,你就不要抓住我儿子不放啦,我跟他爸造就为他定好了亲事,而且前几天他也见过,也挺喜欢那个女生的。

我自然是不相信的。但我妈却气不过,不忍看着她女儿这样被人嘲讽,硬是将她骂了出去。

此后,孟宇的态度却真的冷漠了很多,打他电话也不接。自那次寒假见过后,直到开学我都没有见到他。

那个寒假,我整日失魂落魄,没精打采的,让我伤心的,不是我们姓氏的阻碍,而是他对待感情的脆弱,我们说好的要一起对抗,一起去争取。可这一切才刚要经历时间的考验,他就退缩了,那这么多年的感情算什么?之前的坚持又是为了什么?

开学后,我特地去他学校找他,想听他的亲口解释。

到他学校后已经很晚上了,因为联系不到他,给他舍友打电话,说他还未回来。我便一直在宿舍门口等他,三月份的天气,温度还没有回暖,南方并不是想象中那样温暖,甚至比北方更加湿冷。可是这所有的一切,都比不上在见到他时令我心寒。

他跟一个女生手牵手回来,有说有笑,这场景宛如一支支冰箭,直直地穿我的心脏。

刹那间,所有的坚持和勇气轰然倒塌。孟宇,你也不过如此。

他跑来拉住我,孔怡,对不起,我们是真的不能在一起的,我爸妈是不会同意。

我转身离去,泪流满面。

孟宇,根本不是世俗观念,不是传统封建阻碍了我们,是你,是你自己不愿坚守这段关系了,是你自己放弃了。

很多时候,我们埋怨受到传统或门第的阻碍。我们为不能在一起找了太多理由,可你有没有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对这段感情付出了多少呢?所谓的坚守,是否由抗争逐渐沦为挣扎,是否最后连挣扎也放弃了。

我们不再联系之后,依然能从朋友那里听到他的消息。他跟之前的女朋友分手了,后来又交往了一个。

分开后的这三年来,我还一直保持单身,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犯贱的等待一线生机。

一周前,跟妈妈通电话,她突然提起他,说他要结婚了。我顿了一下,没有出声,一瞬间觉得整个心都被掏空了,就像那一年,去学校找他,看他牵着别的女生的手。

03

那天,去参加他的婚礼,我精心打扮了一番。见到他时,表面上表现的虽然很平静,但心里砰砰的跳,

结婚了也不通知我一下,这次放假正好回家,听我妈说你要结婚了,恭喜啊。我微微一笑,将包好的红包递给他。

看到他身边的新娘,一个很普通的女子,并没有我想想中出众,心里突然舒畅了好多。或许是出于对这个女人的嫉妒,对孟宇的痛恨,他的好就会让我变得心理阴暗,看着他过得并不好,反而会心安。

叔叔阿姨脸上脸上掩饰不住的开心,见到我很热情,满脸堆笑,小怡你真是长的越来越标致了,在哪工作呢?

还在北京,毕业后就留在那了。

有对象了吗?

有。为了自尊,我谎言称道。

哎呀,要不是咱两家是同宗啊,真巴不得你做我儿媳妇呢。

阿姨,当年的事可别提了,年纪小,都闹着玩的。

突然觉得,一切都画上句号了,我也该找个男朋友了。


[无戒训练营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