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拿父母反对作为我们懦弱的借口了

        最近在朋友那里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我们现在恋爱很谨慎,而婚姻很随意呢?”首先,我并不赞成这个观点,因为我身边的大多数对待恋爱还是很随意的,当然对待婚姻也是很随意的。我的观点是:“现在这个社会大家对待婚姻和爱情都很随意而已”。而那些不随意的人,要不活成了黄金圣斗士,天天被逼婚;要不就远离家乡,一个人在异乡打拼奋斗。从前时间很慢,车马很慢,邮件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这个社会所有的一切都被乘以数倍来运行着,甚至生命也是的。人们向死而生,总想在有限的生命里拥有更多的东西,人们就开始焦虑、恐惧、急功近利,甚至另辟蹊径。别再相信什么追求慢生活的人了!因为不难发现,那些标榜着追求慢生活的人,要么就是习惯了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不想改变现状。要么就是经历过了很快的生活,拥有可以让自己慢下来的资本。试问,你背着一身的房贷车贷,你有老婆孩子父母要养,你面临着升职加薪的压力,你要怎么慢下来?

        但我今天要聊的不是我们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而是朋友文章里关于父母和老婆的问题。鉴于朋友身份的特殊性,他就需要衡量是在驻地还是在家乡选择一个婚姻过一生,这就人为的把父母和爱情放在了对立面上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老师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个老师,要做的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择偶观,而非是让他们做选择题。如果他爱上了驻地的姑娘,而又想到老师说的家乡的父母怎么办,那不是将爱情置于社会道德上面来考验了吗?这是道德绑架,更是亲情绑架。

        我的爱情每次都遭受着父母的反对,屡次屡次。所以我真的很明白当爱情遭遇亲情的时候,那种压力和无助会将一个人逼到哪种地步。而更遗憾的是遭遇父母反对的爱情,最后都是对方忍受不了这样的压力选择了放手,把我一个人留在了原地。最近大学的前男友跟我联系,跟我道歉说他将自己的生活快进了两年多,他开始一段生活也许是为了结束一段故事,他总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要去守护。是的,我和他分开两年多了。当时也确实是因为两地相差太远,他在拉萨而我在内地。他父母不让他过来内地,我父母不让我过去拉萨。他没有坚持,我刚毕业他就提出分手了。我尊重每个人的决定和选择,但我不原谅。现在回想,那时候也许是我的三观还没有完全定型,根本就不知道父母反对背后真实的含义,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总是需要自己去负责的。想着是父母反对我才分手的,以后我要是后悔了,都是怪父母反对。但我现在想来,根本就是怪自己,怪自己没有坚定自己的心,怪自己没有相信这份爱情。父母的反对只是我们懦弱的借口而已!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立足社会的资本,我就拥有更多的自由,选择自己爱情和婚姻的自由。而作为一个可以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我们对待爱情婚姻的态度应该是通知自己的父母要和谁共度一生,而非征求父母的意见,进而左右自己的决定。很多时候,我们跑去征求父母的意见,潜意识里其实是因为内心不确定、有犹豫,希望父母给自己力量,甚至转嫁风险:将来万一混不好,向父母伸手要钱时,也好撒个娇。父母才没那么傻呢,我们的不坚定不确信,他们都看在眼里。作为父母,保守是他们的天性。虽然大多数父母在孩子未成年时会用远大理想鼓励他们,其实很讽刺的是等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父母最大的心愿却是希望子女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既然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利益与风险共存,站在父母的角度,他们当然不指望你获得多大的利益,但一定要规避风险。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父母反对的事情,因为女方年纪比你大反对、因为对方学历比你低反对、因为对方没有社会地位反对、因为对方工作不行反对、因为对方家庭不好反对······总是会有一大堆反对的理由。但父母忽略了一个定律: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在他们眼里十全十美的人不一定能看上他们的孩子。

        当我们长大了,父母就老了,他们属于过去,我们属于未来。我主张一个可以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以通知的态度去跟父母交谈,而不是征求意见。通知和征求意见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意味着你已经想好了、决定了,一切后果自负,父母可以与你共享荣耀,你的痛苦与不安却永远放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这是成年人的姿态;后者则是将父母与你的计划捆绑,你混得不好、有困难、失业了、离婚了,父母都要与你共担风险。

       “爸妈,我要和她结婚。”——我已经决定好了,我自己的婚姻自己负责,值不值得,好不好,我自己的事。哪怕以后离婚也是我自己的事。

      “爸妈,我想和她结婚。”—— 我结婚您要给钱呀,您要给我买房子呀,以后我过得不幸福,你们要负责的。

       看出来两者的区别了吗?不要总责怪父母太保守,其实是我们自己不够强大。如果你是一颗大树,父母就不会担心风雨;如果你笃定自己的决定,让他们看到你越来越美、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好,走在通往幸福的路上,他们有什么理由阻止你去幸福? 如果你的房子需要你父母给你买,你的车子需要你父母给你买,你的工作需要你父母给你安排,你的未来需要你父母给你铺路,那么我奉劝你一句:“请放弃自己决定的权利吧。”因为,你终其一生都不可能为自己的未来婚姻负责。身为一个女生,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和男生无异。我的教育中有一条是亘古不变的:“你想要的东西,必须通过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没有人可以帮助你,没有人会给你依靠。”这样的教育深入骨髓,我一直这么做着。说实话,我很累很累。我也想有个人来依靠,也想有个人来帮我,甚至想父母可不可以拉我一把,我真的很累很累。可是,我每次累得快要倒下的时候,这句话就出现了。我只有跪着、咬着牙,往前走。

        但当我离开学校,参加工作之后,我妈妈告诉我说“女生不要太累,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去依赖父母。女生不需要太高的学历,你不需要再接着读研究生读博士,你现在只需要找一个合适的人结婚就可以了。”OH ,My Gold ! 而我的爱情和婚姻也在被家里所有人插手,甚至帮我左右!所以,我买房不需要父母帮助,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攒钱赚钱慢慢买。我读研究生、出国留学的钱,自己慢慢攒,自己慢慢赚。从工作开始,我就没有跟家里要过一分钱。哪怕我买房子的时候,他们主动提出给我买,我都果断拒绝了。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我只能依靠我自己。我想拥有的东西必须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这也许就是在爱情面前,我的态度一直都是坚定地原因吧。我会对自己的行为决定负责,而不会转嫁给别人。

        父母以断绝关系,甚至以死相逼,这算是比较强硬比较坦荡的手段了,这也是我可以接受的方式。最可怕的是亲情绑架!以父母的身份来亲情绑架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每天生活在负罪感内疚感之中,最后忍受不了折磨选择放弃。这难道不是一种道德绑架吗?有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法官如何判定亲生母亲。那就是看哪个母亲愿意先放手,因为亲生母亲是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如此痛苦的哭喊和被折磨。爱情,从来就没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父母反对无非就是我们的选择不符合他们的想法而已,这看起来很像是“巨婴心理”,不符合自己的想法,就千方百计的哭闹来获得满足自己的欲望。也许是我遭遇了这样的对待,我以后对待自己孩子绝对不会这么做。如果他以后爱上了一个比他大的姑娘,我会充分尊重他的意见,接纳这个姑娘。只要是他自己决定好的事情,我不会多加干涉,因为我相信我的儿子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男人。我最开始就会让他明白一个男人必须要学会的东西就是,责任!我所遭遇的事情,我不会再让别人家的姑娘再次遭遇。因为我知道这件事情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有的人失恋就是失恋,而有的人失恋就是离婚。那种自信心被瞬间安全击破,碎了一地的感觉真的生不如死。你会不断地怀疑自己,不断地否定自己,恐惧的你年龄,恐惧未来。而你要想重新站起来,你就必须要重新构建你的自信心,这个过程就像是将你的五脏六腑、全身的血液、骨骼、细胞,重新肢解重组。真的很痛苦!很痛苦!

        曾经问过一个老友,如果他的爱情遭遇父母反对,他会怎么处理?他的回答是“我会跟父母说我有了女朋友,我要和她结婚。如果父母反对,我会仔细倾听他们反对的理由,并且根据他们反对的理由来跟他们解释沟通,但不会让他们左右我的决定。如果父母实在还是反对,我会告诉他们,是我要和她结婚,是我要和她过一辈子。身为男人,我应该为我自己的决定、行为负责任,而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也是他们一直想看到的。因为以后是我要撑起这个家。”我遭遇的远远比你想象的也严重,承受得也远远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我觉得衡量是否结婚的原因应该是:你们的三观合不合适,够不够爱,而不是妈妈的看法。如果你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很独立,能扛得起责任,也肩负得了家庭的重担,那么,那还会没有底气说服自己的父母吗?在我眼里,婚姻并非只是两个大家庭的事情,它更是两个相爱的人共同进退,相守一生。

       恋爱和婚姻都需要有责任有担当,随意不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