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Pair RDD基本操作

Pair RDD基本操作

虽然大部分Spark的RDD操作都支持所有种类的对象,但是有少部分特殊的操作只能作用于键值对类型的RDD。这类操作中最常见的就是分布的shuffle操作,比如将元素通过键来分组或聚集计算。在Python中,这类操作一般都会使用Python内建的元组类型,比如(1, 2)。生成的键值对的RDD称为PairRDD。

创建Pair RDD

有很多种创建键值对的方式,很多存储键值对的数据格式会在读取时直接返回由其键值对组成的pair RDD。此外当需要将一个普通的RDD转化为一个pair RDD时可以使用map函数来进行操作。

Paste_Image.png

Pair RDD的转化操作

Pair RDD可以使用所有标准RDD上的可用的转化操作。由于pair RDD包含的是二元组,所以需要传递的函数应当操作二元组而不是独立的元素。当然如果传递的函数不是操作二元组的话,有异常报出。

Paste_Image.png

标准转化操作示例:

Paste_Image.png

Pair RDD有一些特有的转化操作如下:

Paste_Image.png

!注意其中对Values进行操作接口所传递的函数参数是rdd中元组的值。
针对两个pair RDD的转化操作:

Paste_Image.png

聚合操作—combineByKey

当数据集以键值对形式组织的时候,聚合具有相同键的元素进行一些统计是很常见的操作。对于Pair RDD常见的聚合操作如:reduceByKey,foldByKey,groupByKey,combineByKey。这里重点要说的是combineByKey。

在数据分析中,处理Key,Value的Pair数据是极为常见的场景,例如我们可以针对这样的数据进行分组、聚合或者将两个包含Pair数据的RDD根据key进行join。从函数的抽象层面看,这些操作具有共同的特征,都是将类型为RDD[(K,V)]的数据处理为RDD[(K,C)]。这里的V和C可以是相同类型,也可以是不同类型。这种数据处理操作并非单纯的对Pair的value进行map,而是针对不同的key值对原有的value进行联合(Combine)。因而,不仅类型可能不同,元素个数也可能不同。

combineByKey函数主要接受了三个函数作为参数,分别为createCombiner、mergeValue、mergeCombiners。这三个函数足以说明它究竟做了什么。理解了这三个函数,就可以很好地理解combineByKey。

要理解combineByKey(),要先理解它在处理数据时是如何处理每个元素的。由于combineByKey()会遍历分区中的所有元素,因此每个元素的键要么还没有遇到过,要么就和之前的键相同。combineByKey()的处理流程如下:

如果是一个新的元素,此时使用createCombiner()来创建那个键对应的累加器的初始值。(!注意:这个过程会在每个分区第一次出现各个键时发生,而不是在整个RDD中第一次出现一个键时发生。)

如果这是一个在处理当前分区中之前已经遇到键,此时combineByKey()使用mergeValue()将该键的累加器对应的当前值与这个新值进行合并。

3.由于每个分区都是独立处理的,因此对于同一个键可以有多个累加器。如果有两个或者更多的分区都有对应同一个键的累加器,就需要使用用户提供的mergeCombiners()将各个分区的结果进行合并。

示例: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