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道》:配角女王一举跃升C位,岳丽娜凭啥独挑苦情娘?

9月5日晚即将播出一部郭靖宇的女性苦情大剧《娘道》,说到郭靖宇导演不得不提它的诸多传奇年代剧,《大秧歌》、《打狗棍》、《勇敢的心》、《铁梨花》等一举将其推上了国内传奇剧执牛耳者,他更是利用这些叫好叫座的剧本捧红了自己的一母同胞的亲兄弟杨志刚,杨志刚也得以在13年的兄长庇佑下顺风顺水成为了传奇剧的男主代言人,风头一度不逊于谍战之父柳云龙,此番新剧《娘道》一出即引来颇多评论,虽无继续提携杨志刚之意,却把之前一直藏在配角堆里的妻子岳丽娜推上C位,独挑一生劈波斩浪忍辱负重的柳瑛娘一角,不可谓不引人质疑,这样的举动,除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之外,难道是对枕边人诠释母爱之道由衷的笃定和认同?

岳丽娜和郭靖宇1999年结婚之后,为了照顾好他们即将出生的孩子,岳丽娜不顾身体坚持生下爱子,她身上那股子包裹着深沉母爱的蛮劲儿和《娘道》女主柳瑛娘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下与自己五个孩子在乱世之中浮沉一生的悲欢离合的悲惨之路倒也有几分契合,加之郭靖宇一直想以自己逝去的母亲为蓝本来致敬世间平凡伟大的原始之爱,这份孝道也给了《娘道》一个不错的情感底牌,当视角真正对准这份最本能最无私的人间大爱时,身边的妻子无疑会是郭靖宇最直接的生活感悟和艺术源泉,索性一向擅于挖掘身边人潜能的郭靖宇直接将生活和艺术完美结合,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一种对自己的母亲,对一个理想中的传奇母亲形象最简单直接的情感致敬,郭靖宇把一种平凡的小家小爱升华为博大的大家大爱,成全了一个最接地气的传奇女性故事,放在中国乃至世界任何时期任何角落,都具有伟大的普世意义。只是这其中的质疑声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妻子岳丽娜的演技究竟能否担此重任,这也不是没有任何道理。

也许郭靖宇将也想学习姜文如何将妻子周韵打造的光艳夺目,借助光影之下的神奇之术将妻子的底蕴之美尽数还原,也想借鉴张艺谋、李安、吴宇森等国内顶级导演将其子女家人留在身边耳濡目染,“近水楼台先得月”一般的从浅到深涉足影视圈,既留下了一部荧屏经典又成就了一幕家庭回忆录,岂不一举两得,但设身处地郭靖宇导演传奇过往的心路还原,在描绘谱写大气磅礴的英雄史诗之外,将人物完美融入到了故事的大背景之下,成为契合时代特征的一枚重要棋子,也是其化腐朽为神奇的强悍功底,当时的大红的杨志刚是如此,尚且是配角的岳丽娜也是如此,此番跃升《娘道》大女主的岳丽娜相信也不会在他的掌控下失色多少。

郭靖宇是少数能将关注剧集八卦花边的观众引回观剧正途的直男大导,也是少数没有被强烈批判任人唯亲的导演,他以一种直来直去的爷们作风诠释大剧,让小人物们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下得以砥砺前行成为搅动时局的英雄,所以即使夹带着私货,他的作品却没有一部是因为大烂而被深刻诟病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在郭靖宇身边从龙套到配角再到今天的主角,一步一个台阶,而并非一步登天的岳丽娜倒也在十多年的剧组磨砺下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其在荧幕上也塑造了诸如“秋香”、“那素芝”等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同时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科班出身,19岁就出道拍戏,跟李雪健等老戏骨搭戏的宝贵经历,也让她得天降C位虽然充满了不小的质疑,却也能让观众带着一点新鲜又异样的期待。柳瑛娘这样一位风华绝代的苦情女主,在民国初年的大时代背景下饱尝了所有女性的心酸和无奈,这样一首坚韧无畏的母爱赞歌,完美诠释了天之大唯有母爱完美无瑕。

《娘道》究竟能否成为岳丽娜首登女主一战成名的作品?没有了杨志刚之后,郭靖宇的作品还能否借助身边人继续发光发热?所以,这次女主之疑确实如同漂亮盒子里装着的巧克力糖,是酸是甜,只有等到9月5日当晚播出之后一尝究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