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为何3次申请简书创作者,3次都被拒

齐帆齐微课          年度进阶营第59篇,1811字数,共累积85572字数。

许久不失眠的我,昨晚破天荒地失眠了。

准确得说,自从4月26日申请简书创作者被拒以后,就开始焦虑了。

这是我第三次申请简书创作者,也是第三次被拒。

说实话,当时收到被拒的消息时,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泄气的皮球,怎么拍都没劲。

从大家的文章中可了解到,大部分人在坚持写作三个月后,都能通过简书创作者,而我从一月份写到现在,也有12万字了,仍然无法通过简书创作者。

有那么一刻,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甚至都想放弃日更了。


后来,转念一想,自己写作又不是为了简书创作者这个徽章。如果现在因此放弃日更,一年后的自己,肯定会后悔。于是,还是坚持完成了当天的日更。

三次申请简书创作者都被拒绝,同时也在说明,我写的文章并不优质。

虽然自己每天都在坚持日更,但是写作水平却没有进步,一直处在自嗨写作中,每天只是感动了自己。

这两天我也一直在反思:简书拒绝我的原因是什么?为何自己写了4个月,写作水平还是原地踏步?

昨夜辗转反侧,左思右想,我想原因大概如下:

01 不够认真对待

听过这么一句话: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同样地,我学习了很多写作技巧,却依然写不好文章。原因在于,我并没有按照方法去做,去实践。

很多作家都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我也一直知道,文章写出来以后,先冷却一段时间,再来修改,效果会更好。

然而,自己现在每天的状态却是:每天急急忙忙地赶出一篇文章或者费劲地挤出一篇文章来日更,写完之后,也没有认真地修改文章或者去打磨文章。

仿佛我每天的写作任务就是日更,似乎日更完成了,我的任务就完成了。从来没有去想过自己的文章有无进步。

网上有一句话:认真是成功的秘诀。

任何事情,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也要认真对待,才会有收获。

02 低质量的日更并不能提高写作水平

这两天我在看秋叶大叔的《高效学习7堂课》这本书,书中的两段话让我感触很大。

秋叶大叔在书中说道:

像今天很多人都打着坚持日更的旗号,却从来不追求日更文章的传播力,这样即便写上十年八年,也不过是低水平的重复,根本无法达到后来居上的超越。
请不要用工作量的累积,掩饰自己低水平的重复,这样永远不会像高手那样逆袭。

当时看到这两段话时,脑海中蹦出一句话:秋叶大叔说的就是我啊。我就是那个打着日更的旗号,掩饰自己低水平重复的人。

一万小时的练习并不会让你成为高手,只有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才能让你超越高手

就比如我现在,每天坚持日更,每天写千字以上,但只是盲目地写,不追求进步,那我每天写千字又有什么用呢?

但如果每天刻意仿写一段优秀的句子,认真研究如何写好一个例子,学习怎么表达一个观点,我想,哪怕每天只是写了500字,300字,甚至100字,相信日积月累,总有一天会有一个飞跃的进步。

助教璃若凡曾说过:“我们应该少写自嗨类文章,而是要每写一篇文章都要求自己要有一丝的进步。”


03 文章缺乏真情实感

长久以来,我一直以为自己文章差的原因,是文笔不好,所以总想着如何去提高自己的文笔,但是提高文笔需要大量阅读名家经典,经常做摘抄,需要一段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

而且,我一直忽略了,跟文笔同等重要的还有一个叫“真情实感”。

故事可以是假的,但感情必须是真的。只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才能感动别人,才具有传染力,甚至可以弥补文笔上的不足,成为爆款文章。

而我写出来的文章,缺乏真情实感,纯属叙述,文字干巴巴,平淡无奇,让人读起来索然无味。

一篇优质的文章,大多都是真情流露,容易引起读者情感上的共鸣。

既然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那么往后的日子里,我尝试用如下方法去纠正自己:

首先,五一将至,我要利用并规划好五一假期,多囤几篇文章,这样既可以避免当天所写的文章当天打卡,也可以使文章放两三天后再来修改,修改到自己满意之后再来发表。

其次,效仿秋叶大叔“碎片化写作法”,即在用大块时间写作之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去构思文章。

一份完整的文章=1分钟灵感+5分钟构思+5分钟提纲+5分钟素材+…+3分钟素材+半小时高效写作+5分钟排版+5分钟配图+1分钟推送+1分钟回复评论…

这样就可以避免早上因没有灵感写不出来而把时间浪费掉的情况。

最后,要坚持刻意练习,不要为了日更而写,而是要多思考如何写才能每天有所进步。比如如何写好一个句子、一个段落,如何清晰表达一个观点等等。

写作,是一件很长远的事情,唯有热爱,才能坚持;唯有认真,才能收获;唯有刻意,才能进步;唯有真情,才能感动。

齐帆齐第3期28天写作成长营(22)篇1811字,累计29021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