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被群嘲:沟通时所有令人讨厌的话术,他都有!

做人不能太黄晓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黄晓明因为在某档热门综艺上的表现而被骂上了热搜。

曾经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油腻和爱吹牛皮的层次上,大家也是通过这次的节目才发现原来他入戏“霸道总裁”这么深。

黄晓明也让人们幡然醒悟,原来他的表达与沟通方式就是现实生活中最讨人厌的那一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避重就轻,拒不反省。

就比如当网友们嘲讽他为“中年王子病”、“憨批”、“铁憨憨”…的时候,他选择只听到“王子病”,并且回应: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是一个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不起,你想多了,还真的没有人给你这种困扰。

黄晓明的微博简介上写着六个字:少说话,多做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算是明白自己的问题是“少说话多做事”,虽然他知道自己的缺点,但他就是不改。

2.总想管理别人,又没有管理能力。

想必大家对第一季的黄晓明还有一点点印象,就是他很大方,对吧。

他啥都喜欢送给顾客。

赵薇问黄晓明饮品的定价,黄晓明说蜂蜜柠檬水30泰铢。

赵薇觉得这个定价有点偏低了,黄晓明说要不就白送给大家喝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薇说了句:滚。

黄晓明的想法是:开业酬宾,总是要送点什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后面黄晓明就把“送东西”这个事情记到心窝里了,他脑子里一直就在想这个事情。

来了一些顾客,是单点的餐,所以赵薇提出了,说单点的话是没有汤的。

但在他们的计划里,是做了汤的,于是黄晓明说,就把汤给他们喝。

到了后面,赵薇就开始治黄晓明了。

赵薇说:晓明啊,以后我就都学你,啥都送。

黄晓明一脸懵逼,觉得自己挺冤枉的。追着赵薇问了一路,赵薇反正就是不理他。

把餐具拿出去后,赵薇对顾客说,我今天给你们送茄汁大虾。

赵薇以退为进,说我是店长,我要送一道,你快去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薇继续使坏,说我不仅仅送大菜,我还要送例汤。

张亮补刀,说那我就送一个红烧鱼吧。

中餐厅三季下来,他始终都是做事既没有计划也不切实际。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听人劝,拒不反省。

然而当自己的世界坍塌出了问题的时候,他又会说这不是自己的原因导致的,不会担起这份责任。

3.心眼太小,嫉妒心重,不尊重人,耍小聪明。

从他一直针对林大厨就能看出来,他有多么小心眼了。

本着“霸道总裁”的人设,黄晓明一直用自己的不专业来指点别人的专业。

而且极其不尊重人,即使是地位比他高的人,他也不是打心眼里尊重,只是谄媚罢了。

比如大清早的,大家都在吃早餐,林大厨在厨房里收洗。黄晓明进去把林大厨喊了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口吻,和后来让高天鹤拿碗筷时候感觉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晓明的第一句话否认,而不是建议:这和我昨天跟你说的是两回事,不能这么写套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及之后的种种官僚做派:总是吃饭的时候开会,呵斥杨紫吃肉,命令式沟通…

都暴露了他的一个事实:没素质没教养。

看来他已经完全忘了其他人是合伙人,不是他的员工,他已经完全沉浸在店长这一角色里无法自拔。

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双标作风不要太难看。

也怪不得观众骂你。

还记得之前演泡沫之夏的时候,导演让黄晓明选角色,他选了男一号“洛熙”,然而最后大爆的却是霸道总裁“欧辰”。

错失了“欧辰”这个角色,黄晓明一直怀恨在心。

甚至把这种仇恨转移到了何润东身上,在演打戏的时候,黄晓明更是跳起来打了何润东一巴掌,本来是嘴里含有血包的何润东,被真的打出了血,可见其下手多狠。

在后来的发布会上,黄晓明更是和何润东尬酒,最后吐的不省人事,发布会结束了,他还在台上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仅如此,黄晓明还在各个渠道表示:自己现实生活中更像“欧辰”。

也可能是这次经历,让黄晓明下定决心贯彻霸道总裁的路子,并且越走越偏。

4.神逻辑,不太聪明的亚子。

到了第三季,黄晓明是店长了。

此外还有秦海璐,王俊凯,杨紫,以及厨师林述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晓明的说话之道和神逻辑,也在这里暴露出来。

比如第一集的时候,大家刚刚进中餐厅,有12张桌子。

黄晓明就在那计算了,嗯,12张桌子,一张2个人,嗯,结果出来了,我们一天可以接待24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情他不知道客人是流动的?他不知道有个词叫“翻台”?

黄晓明的理由是,汤是单人的,主菜是双人的,怎么办呢?

林大厨说,那汤和甜品给两份就好啦。

黄晓明继续说要一个人来吃怎么办呢?

林大厨说,一个人吃的话,主菜就少给一点就可以,饮品照旧。

林大厨补充,说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个人来吃的可能性比较小

黄晓明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说什么事情都有万一的。(所以你就为了那个万一,放弃基本上的大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黄晓明还是建议做单人套餐。

林大厨继续建议,说要不我们就增设一个单人套餐,其他的不变。

来两个人,就让选两人套餐;来四个人,就让选四人套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晓明有点发火了,说不,我都要单人套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可可可做套餐的决定,是他本人在前一天的时候开会说的呀。

我们注意下黄晓明的这个手势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凡是他制止别的发表意见,或者让别人打断正在做的事时,就会出现。

这个手势,可以说是极其不顾别人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高天鹤和仝卓过去帮忙。

大家都在厨房里忙,林大厨说,我们12点30进客。

黄晓明回了句:嗯,我说了,12点30进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就跑去大街上招揽客人了。

12点钟就把第一桌客人接来了店里,然后把原计划的12点30进客打乱了。

任意妄为,完全不考虑他人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意味着,黄晓明要让第一波来的客人在店里喝饮料干坐着半小时,然后之后才能点吃的。

因为到了饭点,几乎没有客人,黄晓明就开始揽客了。

一次性,把店铺塞到满,最后人都没法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一下子涌进,后果就是后厨忙到一团糟。

黄晓明就进厨房了开始了他的说话之道。

说现在A套餐,B套餐,C套餐,加起来起码都有6个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大厨就问了,A有几个?

黄晓明没有回答,而是说:“对,你现在就照着6个做。”

林大厨歪着脖子,又耐心地解释了一遍,说这三个套餐的主菜是不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意思很简单了吧?

就是三个套餐,得清清楚楚知道每个有几份了才好一起做。(而且把同类的菜一起做,这是厨师的基本算法,都会呀)

黄晓明还是和第一季里送吃的模式一样,继续说“你就全部做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杨紫就帮忙去数了,看看A有多少,B有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大厨一个头两个大,食材压根不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晓明又一次上线。

完全不懂其他人的难处,拍着林大厨的背说“我再跟你们说一次,全部做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看,他压根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在强调自己的思维“全部做完”。

黄晓明压根不知道,这就12桌,林大厨自然也就买了12桌的食材。

没有菜了怎么办?只能和客人说,不好意思啊,我们没有菜了。

黄晓明说了句:“我们的错误要自己承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晓明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把问题归咎于林大厨的。

因为他进厨房的第一句话就是质问“你有备24份凉菜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问题并不是凉菜断货了,而是热菜都没有了。因为备货就只备了24份。

所以这个问题找谁?得找店长黄晓明啊。

而且买菜的时候也就买那么多,揽客的时候却揽了30多个,还不加小孩子的数量。

后面大家趁黄晓明不在的时候就吐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一个人一个人套餐的模式,工序就比复杂了。而且人还拉多了。

大家聚一起的时候,王俊凯再度提到了这个问题,说我们不应该做套餐的。

林大厨也表示认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晓明第一时间表示,并不是这个问题。

因为提出做套餐的事情,是他提出的。

黄晓明就反驳了,说主要是你林大厨出餐速度不行,要占很大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黄晓明继续指出,说你后厨的工作,有一部分要交给其他人,不要都自己揽着。

林大厨就解释说,高天鹤和仝卓才去,所以……

话还没有说完,黄晓明就打断了。

说“好,我的错,好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座的人肯定都很无语,也没有说话。

黄晓明就继续说了,但我还是要继续说你一个问题。

黄晓明说备菜还是有问题,我们得备24份,ABC这3个套餐,每个都要备24份,甚至是30份。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林大厨要准备大概90份主菜。

90份是什么概念,大家可以自己发挥下想象力。

林大厨当然觉得有难度啊,说“可是我得照顾到菜的口味嘛”

黄晓明压根听不进去了。

说这是你的问题,你得自己解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坐在一旁的秦海璐是实在看不过去了,说我很能理解林大厨啊。

为什么不能提早备菜呢?

因为很多鱼啊,虾都是需要现炸的,要放冷了再做,口感就是不一样了。

王俊凯也提出了意见,说要每样都备24样,根本没有那么多东西装。

黄晓明不假思索,回了句:买。

王俊凯又补充了句,企图把黄晓明拉回到正常思维上,说我们冰箱也不够放的。

黄晓明依旧直接说了个字: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俊凯摇了摇头,表情有史以来第一次失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海璐先是低下头,接着偏向其他方向;杨紫全程假装在看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黄晓明又发难了,说你今天必须要告诉我,你什么时候可以备菜完毕,要备什么!

杨紫和林大厨就说了,可现在都没有菜了,要现在去买菜再备案,根本就来不及了。

黄晓明还是游走在自己的思维里:我现在去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呢,黄晓明好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傻子,他不知道油炸的食物没法提早备,不知道这会影响到口感。

他也不知道几乎没有人会去餐厅一次性点三条鱼。

他更不知道,问题的解决方法不只是有买买买,还有其他的侧面方法。

他甚至都不知道,一张桌子在一个饭点,有可能会换几波客人。

但他知道,自己是店长,自己不管懂不懂,都要装出一副我懂我知道凡事都得听我的的高姿态。

“我知道”

“听我的”

“来,你过来一下”

“好好好,都是我的错,但是…”

“这是你的问题,这是你的事”

“我再说一遍”

这几乎是他的口头禅。

动作方面有:

双手抱拳交叉在胸口

食指指人

你在忙的时候拍下你

我们看黄晓明的言行举止,是不是像极了一个领导高层与下属之间的交流,我不需要听取你的建议,即便你说的对的,我说的错的,你也得做。

我可以提出一切方法,即便不合理,那也得贯彻到底;

我可以提出一切方法,最后有功劳,那是我的;如果有纰漏,就是执行力的问题。

这种人的存在,其实并不是由他的社会地位来决定的。而是由他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尤其他地位还比你高,是很无奈的。

我们也会像节目里的其他人一样有苦难言,吃哑巴亏。

但是,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

黄晓明就是最好的一个反面教材,他的很多缺点:狂妄自大,任意妄为,不顾他人感受…都是不可取的。

最后,祝大家永远不要遇到“黄晓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