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文/星畔

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在白居易的《江楼夕望招客》中,我不仅看到了江河的壮阔,人间烟火气的质朴与独特,还从此得到了笔名的一部分灵感。

另一部分灵感,来源于在高三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老同桌。

“星畔”是我的笔名,而“Simple”则是因为来简书还不够早,我的笔名不幸被其他人抢先注册了,索性取与“星畔”的发音几近相同的英文单词“Simple”作为后缀,其意为简单与无奇,于是我的简书昵称“星畔Simple”就这样诞生了。

我的笔名,有着独特的来历,伴随着那段令人怀念的时光,熠熠生辉

                        —零—

不经意的翻阅,种在心底的诗意。记得高中时代,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莫过于在自习课的时候偷偷看上几眼发的语文周刊报纸。虽说是用来提升写作能力的,但是这些都被学校看做是“违禁品”,只有在语文课讲习作文的时候才可以翻阅,否则将会被没收。

尤其喜欢在报纸后面的封皮上寻找每期刊登的诗句。我看到了“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随即同着诗人一齐怀念起了友情。阅读报纸,总要“三心二意”,如若是专心看报纸而被老师发现,往往就没有好果子吃了。

果然,我看到了正在门前瞭望教室的班主任,我依依不舍地收起报纸,并匆匆扫了几眼没有看完的诗句赏析。突然,我扫到了“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这句诗,使我顿时眼前一亮,无奈于老师的“监视”,我将报纸那一页折上便匆匆收了起来。

我没有忘记那句诗,它种在了我的心底。

                        —壹—

忙碌的生活,简单却别致。不知为什么,一向喜欢听语文课的我到了高中却偏调皮了起来,在语文课上,老师在台上讲她的,我则在台下悄悄写我的。

晚自习完成作业后,有时我喜欢望着窗户外的夜空发呆,仿佛要抓住这匆匆流淌的岁月。听着教室里奚奚落落的写字声,那是笔与纸灵魂的碰撞,那也是一个人所不能完成的动听混音。我有时有感而发,莫名抓住一些零碎的灵感就将它在我的本子上“刻录”了下来,一行行并不雅观的文字,却记录了我高中时代无数个日夜。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自己的笔名,只是胡乱地记着。

                        —贰—

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同前进。还记得中学临毕业时,老师给我们的最后一堂课上说道:“不经历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也只有经历高考,你们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刺激。”当时没有太把这句话当回事,只顾着同其他同学一样擦着不断落下的眼泪。

到了高三,我才知道那位中学老师的用心良苦。早晨五点半的困意伴随着操场上声声震耳的读书声和斗志昂扬的口号声一并融入我们的记忆,夜晚十一点的乏累伴着下课铃敲响的欢呼声和奔跑声呼啸而过,那是很苦但又很让人怀念的时光。

在千军万马齐向前的“战场”上,独自前进是很容易迷茫的,共同进步却是令人欣慰和受鼓舞的。我还记得刚进入那个陌生的高三班级时,一位其貌不扬的小伙子坐在我同桌的身旁,我上下打量着然后又顾着适应这陌生的环境了。

“刘星宇”,“到!”直到班主任点名时,这独特的名字又让我开始好奇,这同“流星雨”发音一样的名字到底对应着怎样的面孔?

还是那个小伙子,他神采奕奕地回应着班主任。

我惊奇地看着他,他也扭过头朝我看,这不经意间的相视也许注定了以后的同桌之路并一起共同进步。

                        —叁—

后来我发现我和那位小伙子有着不尽相同的爱好,喜欢谈天说地,喜欢在不经意间往本子上写写自己时刻的想法。

随着彼此更多的交流和共事,我们成为了知己式的朋友,也从一次对话中偶然得知他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笔名。

“星陨”,这个笔名耐人寻味,不听他亲自讲述,真的无从得知它的来历。

而我后来也试着给自己起了一个笔名,我又一次上下打量着他,他也一脸诧异地看着我,我忽然噗嗤一笑,打破了这诡异的气氛。

“我知道我起什么笔名了,我就取'星畔'好了!”我又在那时不经意间想起那句种在心底的诗。当时我给他解释,说我坐在在他的旁边,便取一个“畔”字,他叫“星陨”,我自然取“星畔”二字。

于是两人哈哈一笑,从此开始了文字上的交流。

                        —肆—

直到现在,我还在用着星畔这个笔名,为了方便,我每天在简书上发表着我的三言两感。

我想我还会一直用下去,因为它来自于那个拼命去追逐目标的高中时代,有了独属于我的意志。

每每提到这二字,我便会想起那段岁月和那段兄弟情谊。

这就是我笔名的来历,也是一个真实而又难忘的故事。

【岁月拾遗】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跑得更远。

【山川异域】你的优秀应该被看见,你我理应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