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翘错薪,言刈其楚~~~《流沙河读诗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莎翁曾如是说道。要从诗三百中选最喜欢的一句,怕是一千个人也同样会有不同的看法。

不读先生这本《流沙河讲诗经》之前,只知诗经之美,在于言辞之美,在于比拟之美,在于朗朗上口之美。

先生这本八十岁高龄于成都图书馆的公益讲座,然后由石地整理而成的《流沙河讲诗经》,却是仿佛真的给你打开了一扇窗。

(二)

你推窗望去,便可以看到,“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微波粼粼的反射着日光的湖面,倒映着湖堤之上两株翠柳,翠柳之上,两只黄鹂的清脆叫声响彻在湖堤四周。然后你仿佛看到“女执懿筐,遵波微行,爰求柔桑”。

仿佛那样的春风即使过了几千年,迎面吹来依旧是那般和煦。所以先生说,“读着这样的诗,心里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快!”。

当然,还有这样仅仅只是读着,便觉得美丽的诗句,“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原来诗,或许真的并没有什么用处。

“也许没有诗,粮食还是会有的,钢铁也是会有的,肚子还是会吃饱的”,但就是没有“灵魂上的趣味”。

“一个人是不是经过诗歌的陶冶,他在气质上是绝对不同的”,而所谓气质,也的确很难说得清楚,“但是你和一个人交谈,不到三分钟就一定感觉出来的那个东西,就是他的气质”。

但是,我觉得先生说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却是,“诗歌最大的用处,就是使自己快乐”。

而快乐这样的东西,是不用写出来给别人看也能感受得到的。那样的感觉,仿佛你最爱的味道,从舌尖味蕾直击穿心底。而那样的味道,不管是酸甜苦辣咸,总有一份有你不能言说的快感。

(三)

是的,先生的语言,更多的是讲解的成分。

且先不说先生知识之渊博,每每言语之中多的不仅仅是关乎天文历史地理人物风情之见解,更是随手拈来,旁征博引,而那些又不仅仅只限于诗词,更有听来颇觉得合胃的开胃菜,。比如先生在讲《关雎》,讲到“悠哉悠哉,辗转反侧”时提到过的一首歌,“梦里常相亲,醒来隔远道”。读到这里,当真是嘘吁慨叹。

是的,讲解这样的词语,让人听起来都颇觉枯燥无味。

但是,先生却把摘选的《诗经》八十一首,以八十岁高龄,坚持一年之久用严谨的治学,广博的征引,独具慧心的推陈出新和深入浅出的通透讲解,在那么多个周末的下午,吸引了无数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

你很难知道,那“摩肩接踵”之中的人群之中,是不是会有刚生过宝宝的妈妈,是不是会有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是不是会有如先生这般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人。

或许他们来听这个公益讲座的原因也是各有不同。

或许不过是刚好路过,那般匆匆一瞥,却突然忘不了那个满头白发的老人,语言诙谐和幽默。

或许不过是种种苦闷压抑心中,出来透气,却恰好听到那么一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便突然觉得心中有十里桃花,开得正烂。

或许也不过是遇到书荒,去图书馆寻一本好书,却无果。却听到隔壁大厅讲堂里,传来一道并不算太雄厚,却有力的声音。而且那样的声音里满满的都是幽默感。“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古今人情不远,这些事是无师自通的,并不是只有今天的小伙子才会欣赏美女”。然后,你再也挪不动脚步,每个周末你必会到场。因为或许,在你心中,你或许深知,“先生的幽默,并不需要刻意,它潜移默化隐藏在言语之中”。

这样想着,你仿佛又听到,那个历经沧桑的声音,挟着生动诙谐的成都方言,说道“古今谈恋爱大约都是这个样子,听音乐啊,看电影啊,先从这种似较含蓄的形式开始”。这就是,“窈窕淑女,琴瑟有之”。

(四)

说到这里,似乎是觉得说了太多,但仔细想来,其实远不及心中所思十分之一。

先生这本讲座整理而成的书,绝对是一本读起来能让你如沐春风,似乎全身毛孔都能舒展开的书。先生以自身实践来传承中国经典的举动,虽然我并不想冠以多少太多华丽的意义。

但是,你却深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如先生这般。是啊,读先生这本书,我常常深夜里独自慨叹,如果呦呦将来能遇到如先生这般的老师,那该是多么大的幸运。正如石地所讲,他是真心感谢“当初给他误诊为癌症的医生的”,如此才能拜在先生门下。

这个社会,充斥了太多的喧嚣,先生之后,不知何时才能再觅得一方偏僻之地,听一位老人,淡定从容地去讲中国诗词,;去讲那些盘旋在你脑海,似是能一下冲出嘴边,却总是记不起记不清的中国经典;去讲那些或许并不能填饱你的肚子,并不能教你怎样在职场上横冲直撞,一路飙升,但是或许能给你在炎炎夏日,有解渴功效的中国古诗。

(五)

中国的诗词,传承了太多意义。先生在文中曾说,“中国的诗,是烧不烂,埋不掉的”。

还记得当初给呦呦起名字的时候,静姐脱口而出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用“雨蒙”这样的词语。但是,单单记起这样的诗句,便是一件多么令人开怀的事情。

“不读诗,无以言”。或许我们真的需要重新拿起课本,从最初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读起,把我们满腹想说却又说不出的话,以诗言。

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和孩子,重新再学一遍《三字经》,读一读《大学》,《论语》,《尚书》,读一读先生的《诗经现场》,读一读先生的这本《流沙河讲诗经》。

或许,有时候我们应该放下远方的风景,或许那个有点偏僻的图书馆里,就有先生在侃侃而讲,并不逊色于美丽风景的诗。

(六)

想说的话,真的是太多太多,或许不可能因为读了一遍《流沙河讲诗经》,你便记住了这八十一首诗。但是,我相信,你的收获,肯定不止于,似是“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

那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有没有让你全身的毛孔都舒展开,让你有种看待这个世界周围的事物都不一样的感觉。

读诗,读先生的书,甚至读天鹅君寄来的每一本书,都不要太喧嚣。喧嚣并不能是你很牛逼的标志,你为什么而读书,其实只有你自己知道。

(七)

呦呦,我希望你长大后,甚至是你也为人父母后,你永远忘不了你名字中所含的爸爸妈妈想给予你的幸运和祝福。

但是,请你同时也不要忘记读诗,读诗三百,读古诗十九首,读唐诗宋词元曲。我并不希望你能在高考的作文中,一气呵成一篇古文。我只希望你所学到的,能融到你的血液和气质中,那种你和别人交谈三分钟,别人就能感觉出来的东西。

那请你记住流沙河爷爷,记住谢灵运这个和你名字有着万千关联的东晋名士,记住那首你名字由来的《石门岩上宿》。

朝搴苑中兰,畏彼霜下歇。暝还云际宿,弄此石上月。鸟鸣识夜栖,木落知风发。异音同至听,殊响俱清越。妙物莫为赏,芳醑谁与伐?美人竟不来,阳阿徒晞发。

(八)

这个夏天暑气正烈,每一个人都为着不同的目的在奔波。如果有空,如果你能够有暇,如果你想有时间。请找个僻静的地方,读一读先生的这本《流沙河讲诗经》。

“诗以言,经不衰”,你不仅能读到几千年之前的风景,更可以读到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是如何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子,当然你更能读到那一幅幅载歌载舞的生动画面。

先生的讲座,或许我们再无机会去听到。但是,这本《流沙河讲诗经》也足以弥补不能现场聆听的遗憾。很久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未完成的“你不必拥有二月的花枝头,但请你尝尝冬日的杏花酒”。或许是时候,去把它写完了。

是啊,单单尝到“杏花酒”的味道,你就能知道和体会到二月花开得正烂的光景。如此,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读一读,这本《流沙河讲诗经》呢?

文章的末尾,附上或许是先生对我们的希冀和期望。希望,我们都能好好地去读一读先生的《流沙河讲诗经》。

“这些经典,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每一代人都要读的东西,从当小娃娃开始就要读,最初读的时候可能还不懂,但只要把它们熟记在心,将来长大成人后,自然就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