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爱一个完整的结局(下)

每一段爱情,都应该有一个完整的结局。无论故事的结局是喜是悲,或许也应该画上一个句点。或许我从未想过,曾经理性得一塌糊涂的我,在爱情中也会有如此的执念。

1.千里的追寻

毕业,他签了家乡的公司,来到了南方过试用期,在我同省隔壁隔壁的城市里。我进入了一家工业园中的企业做市场,也开始了我的试用期。我们仍保持着联系,了解着彼此的近况,当得知他就在身边时,特别的兴奋;可当得知他试用期后,终究要离开,仍又失望泄气。

两个人,都不愿意开口,不想说出让对方改变方向。其实,我们的方向都并没有那么的坚定,却害怕承担更大的承诺,而避而不谈。

他告诉我,试用期快结束那天,我表面的祝福着,心里却无比的苦涩。那一天,我们聊了很久,我哭得稀里哗啦,对于我们的将来,似乎看不到了。

某一天,他给我电话,说到了我所在的城市,住在朋友家。那一刻的惊喜,差点没把手机扔下。他居然为我放弃了家乡,选择了异乡,选择了重新开始。

2.雨中的约会

那是一个周五,他到公司来找我。几个月后,我们在异乡的街头,他微笑着站在路口,等着我不淡定的冲上去,差点没把他扑倒。

十指相扣,穿过大街小巷的寻找着美食;又习惯性的找个安静角落,坐下来聊聊天。轻抚着彼此的面庞,久别的重逢,让人很确幸。

南国的暴雨,是用瓢泼的。当雨猝不及防的来临时,根本没有机会躲藏。还记得,我们被困在了公路中央,等待下一个绿灯的开启。一把伞一双人,倾泻而下的雨,形成一道帘;飞驰而过的车,溅起一道道水雾,他使劲的护我在怀中,无论有用与否。雨水打湿了我们的衣衫,我却贪婪的感受着胸膛的温暖,时光已在这瞬间凝固。

雨中的窘迫,成了让人回味的浪漫。

3.就近而居

从他到来的那一天,我就在想,无论在哪里,无论家人是否支持,这份千里追寻的情义,我都应该把自己交给他。

毕业季后,找工作不那么的容易。而他要选择离我更近的企业,就更困难了些。最终很幸运,他来到了我的身边,我们的公司只有步行十多分钟的距离。每天下班后,可以一起压马路、喝甜品。

不久,他告诉我,寝室里出现了臭虫,小伙伴都走空了,他也想搬出来。最终,四处的寻找,他定居到了我公司对面的一栋小楼。没过多久,我也来了。

4.我想吃鱼

从来有食堂的我们,租房后也几乎不开火。几乎没有做过饭的我,他在我心中,就是妥妥的大厨,刀功好味道佳。我想,从小在家,爸妈一定把他当勤劳的女儿养吧,什么都会,真是捡到宝啦!

很多时候,他就成了我梦想的实现家。就像看着广告“我要把你捧在手心里”,他会把手放床上,让我站他手上一样。

只要一句,“亲爱的,我想吃鱼",那晚上,必定少不了鱼。

5.干妹妹

他常常提起,在公司认识了一个产线小妹妹,是超生游击队家庭的女儿,从小就被亲生送了人,到新家也并不受待见,觉得她很可怜。她叫他哥,所以他也很照顾她。

干妹妹一个人在外地打工,看起来柔弱的模样更让人有几分怜惜。后来,她成了我们家的常客。每当家里做好吃的,总会请她过来;每当外出吃好吃的,也定会带上她。有时候我们一起送她回家,有时候他送她。

没有吃醋与怀疑,信任得如此的坦荡荡。

6.过年回家

走过1314,春节的日渐临近。我提前两个月,就在惆怅应该给他妈妈准备什么礼物。嘴上不说,心里却挺期盼着他父母的召见。

那年过年,他独自回了老家,我也回到了爸妈身边。本来不太长的春节假,见面也并不算遥远。他说,回家和妈妈讲了好多关于我的事,说了好多好多我的好话。

说过无话不谈,他也如实告诉了我,妈妈很反对我们在一起。理由很简单,我是独生女,将来他的压力会很大,可是他不怕。

而我也是如此的坚定,坚信像我这般阳光灿烂的美少女,一定可以让他妈妈喜欢上我。

7.周末学习

刚毕业,总是心高气傲的,看着日渐熟悉的工作,越来越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样。时常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这样的工作又到底有没有意义?

在不断的质疑中,我不断地探索着自己的方向。买了好多书,在寻找着自己喜欢的方向。最终,为打发周末时光,我报了学习班。不加班的周末,让自己可以充电一天,生活似乎又多了一个目标。

而他加完班的周末,一个人在家,又在做什么呢?

8.船长是谁?

一直觉得,两个人走在一起,最基本的应该是信任。所以,我的手机从来没有带锁,朋友之间的往来消息,从来也不会避讳。许久未写的日记本,也完整的尘封在衣柜中。

他偷看日记之后,内心应该也挣扎了很久,终于还是忍不住问了我,船长是谁?那是一个曾经很喜欢很喜欢我的人,也是我曾经残忍伤害过的人,有的人可能没有爱情,却可以因为愧疚而一辈子做着朋友。日记中,记录了我和船长的故事,那是青春时“网恋”的过往,一种习惯的聊天,总觉得他很好,却始终没有机会心动的那种。

他问时,船长正毕业后,来到了我们所在的城市。近两年未联系,突然出现在这里,船长说只是想完成未见过我的心愿。我多次避而不见,再也又无法面对心中的亏欠,吃一餐饭,此后各不相欠。

当他猛然问起,我却不知道如何回答。难道告诉他,我到现在为止,心只为你一人而动,自从有了你,我看全天下的男人都是浮云。

我认真的说,他未必会信。

9.爸妈的约见

爸爸生日在即,他不要礼物,点名让带他回家。我虽有千万个不愿意,带他见这么多的亲戚,那得多么的尴尬啊!

无论时机成熟与否,面还是见了。他比我想象的要懂礼数得多,我并不知道第一次见父母有什么讲究,他却默默的准备了特别多的礼物。爸爸妈妈都是老实人,无非就是那些常规的问题,你家是哪里的,家里有没有兄弟姐妹?各种调查户口之后,陷入了迷之尴尬的沉默。

爸妈并没有表示反对,也没有提出意见,我想这就是默认了吧。

10.戒指与承诺

妈妈生日快到了,为她准备礼物,路过银饰品店。看着无数情侣,从在一起,就互相定情的送着戒指,而我们却什么也没有。不习惯戴饰品的我,并非真想要一个戒指,只是想要一个承诺。只想他甜甜的说,明年我娶你。

女人确实是一种奇怪的生物,明明知道男人的承诺并没有什么用,却总会傻傻的期待着。这天我问他,准备什么时候娶我?直白得像阿Q一样,或许把他吓傻了。

他吱吱呜呜的各种解释,要先搞定他的父母,有房有家啊,不想委屈我~~~尽管有道理,我却生气了。

数落他不是真的想娶我,连一个戒指和一个承诺都舍不得。我郑重其事的告诉他,对于我而言,我们相爱,就算什么都没有,就这样裸婚也很幸福,我要的家,不是虚无的房子和车子,要的只是他而已。

他说我傻,就怕我不能够傻一辈子,遭后半辈子的埋怨。

11.生日

他在这里的第一个生日,我在出差,第二个生日不能忘记。一大早,我说外出上课,其实是提前出门订蛋糕,逛商场给他买了一个生日礼物,也为自己买了一套新衣服。

打扮的美美哒,吵着让他请美女吃饭。给他唱了生日歌,许了心愿吹了蜡烛。在我看来,蛋糕是生日的一个仪式,必不可少。看着他充满幸福感的眼睛,瞬间觉得自己也有了让人幸福的能力。

12.回乡

工作不太顺心,我决定辞职,却没有离开这座城市的打算。他说这座城,我们要有个家很难很难,回乡还方便照顾父母。他希望我先回老家,他来年回来。各种纠结后,我选择了妥协回乡。我尊重了他对我难得一次的建议,我也应该为他做些什么。

离开前,同事们在荔枝林中为我组织了一场送别烧烤。我们一起参加,同事们都戏称他是我的小男朋友。有同事悄悄告诉我,你男票这么帅,不可以先回去,异地异地着就黄了。

我笃定的说,他一定会回来。

13.测试分手

2013年底,我回乡已近4个月了。回来的第一份工作,便入了一个国企的坑,招聘我们这批“实习生”,只是为了年底的促销活动,年后我又要继续找工作。

这天我们QQ聊了很久,聊着聊着,我觉得他的语气不太对,终于我悟到了他是说,累了要分手。这一次,我没有挽留,因为我告诉过自己,事不过三。

当我不再说话,他的电话瞬间来了,说这是测试。他妈妈说,我们不会幸福长久。所以他测试一下,看我到底能否坚持。还说,我们一定要争口气,长久的给他们看看。

这个冬天,又不太适合见他父母啦!我想来年定有希望,毕竟离家近了,小长假也可以带我见父母了。

14.气味变了

喜欢他,也迷恋他身上的味道。2014年,他回来了,身上的气味却变了。我想,人怎么可以荒谬到这个地步呢?嗅觉也可能出错的。

从回乡开始,我便和朋友合租,过年后我回到朋友的窝。他也住进了表姐家,开始找工作。朋友说觉得我们状态不对,不是久别胜新婚吗,为什么我们却可以很久都不见面。他说,他在着急找工作,而我却在等着他的约见。偶尔的约会,更像是在偷情。

15.给他自由

家乡的城市,是一座让人会慢慢喜欢上的城市。开始,不喜欢这里人的牙尖,慢慢的却爱上了这里的人情味。

新公司同事们都特别好,和一个年长的姐姐特别聊的来。她说,毕业后从来没敢放养过老公,担心不在一起,他会遇到很多的诱惑,然后就跑了。我们不生活在一起,让我看紧一点他。

我说,缘分天注定,是我的终究是不会跑的,就是要多给他一点空间,让他婚前可以有更多的诱惑,这样的选择,应该更牢靠。

16.东坡肘子

回乡第一天到朋友家,她给我做了一桌菜,我惊叹于她居然会做饭。家乡的公司,很少包晚餐的,所以我也开始学习着做饭。

这天,他来帮我们搬了家,作为主力,帮我们扛东西上楼,帮我们刷墙,甚至检修电器。为了犒劳他,我第一次很贤惠的,给他做了东坡肘子。不得不惊叹我的天赋,第一次做看起来也像模像样。

17.房东阿姨说

他在郊县上班,不是在应酬中,就是在加班中,偶尔到我家,也会因为一个电话就离开。

我一般隔几周去一次他家,偶尔会遇见房东。有段时间,他的兄弟住进了他家,因为不太方便,所以有些日子没去了,某天房东阿姨看到我问他,怎么觉得和上次那个不一样呢?当时我真的就懵逼了。

再看看他家里的高档化妆品盒子,他说是兄弟买来追女生的,我也就没有过多的追问。

但不得不承认,心里却有了疙瘩。

18.公司倒闭

刚去社会的我们,多遇一些挫折,应该是好事。原本想定心好好工作的老牌儿大公司,老板居然因为投资不善跑路了。

在公司最后的几个月中,见到了人性中的各种丑陋,让人对这种环境有了深深的厌恶感。想找那么一片净土,好好的生活下去。

很巧,我遇到了这么一个地方。老大制造了一个伊甸园,工资不高,环境让人舒心,做着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觉得有意义。我执着的选择了这里,没有提前征求他的同意。

19.流沙瓶

他告诉我,家里叫他相亲,他拒绝了。我没有注意他说话的语境,就当闲聊忘在了身后。

一次,我到他家,意外的发现了一瓶流沙,他说是青梅从撒哈拉给带回来的。突然,我想起,他曾说过,毕业后,她进了一个乡村小学,环境特别糟糕,电话给他诉苦,他给她寄过钱。

也说曾经他们一起长大,当时家里所有人都说他们是一对,但他妈妈坚决反对他们一起,因为她家的负担很重。

也似乎说过,她近期要到我们城市玩。顺口问了,她是否来过了,他说不来了。

有的时候傻人会有傻福,当把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来,心里却是在意,嘴上不说时,难受的往往是双方。

20.我的生日

我的生日,终于是在周末。他已经很久没有到我家,我想他这次应该要来了吧。我们可以一起看场电影了吧。

他却告诉我,出门办事,脚被公车们碰掉了块皮,说了句生日快乐,就这样了。

这次,我真的生气啦,他不找我,我也不再找他。两个人,互相赌气,就算电话,也冷冷的没有几句话。

赌着气,新年就这么过完啦。这是这么多年,过的最堵的一个年了吧!

21.你生病了

赌气了近三个月,在同一座城,我们也没有相见。后来,他告诉我,他高烧不退,自己折腾着半夜去医院。我终于憋不住,去了他家。

躺在家里的床上,看着他憔悴的模样,几个月的怨气,瞬间化为乌有。对于这个人,我其实早已没有了原则,我一切的作都只是为了博得他的关注而已。

2015年清明,朋友和男票出去旅行了,我独自一个人在家,而他独自一个人回了老家。觉得自己委屈,不愉快的和他吵了一架,没有说分手,都说彼此应该冷静一下。

后来,我们整理了思绪,发现彼此在对方心中都是如此的重要。才知道,他去年底,被误诊了绝症,他之所以如此冷落我,就是想好的后事,让我忘记他。而我作为女朋友,却是如此的失职,他生病的时候,我居然没有在身边。

22.等不到的机会

分分合合,过了1314、520,并没有等到他家的任何音讯。他说家里穷,带我回家住处都没有,父母觉得没有面子,所以才一拖再拖,今年过年父母其实都已经松口了,似乎有了一丝希望,我却没有了最初的雀跃。

这年的中秋,我们又有个把月没见了。他提出,陪我去看父母。直接在父母家碰头,吃完饭就各自回各自的家了。原本幻想着,他是否可以陪我两天,或让我去他家陪他两天,他却说加班太累,要回家休息。

尽管,在他说最忙的时候,还想起了看我的父母。可在这凑合的一看,谁也能感觉出其中有没有幸福感。就算是在身边,看着他睡觉,那也是一种很好的陪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知足,可是我们都没有给彼此机会,都没有人会放下面子,死皮赖脸。

23.若不爱何必纠缠

国庆,他说老家建房收尾工程了,回家看一看。我试探性的问着他什么时候回来。我想,这么多天的假期,给我一天也好。他却很凶的说,有什么可以直接说,不要老是试探的问。

当我直接问他,有没想过,早一天回来,陪我时,他却说"没有"。两个字,顿时让人天昏地暗。其实,我早也不喜欢这个时候的自己了,小气的不要不要的,一点也没有了最初的洒脱。

这样苟延残喘的感情,于我而言宁肯没有。苦苦哀求着别人的关注,自己也没有办法做到给人幸福,心里真的很累很累。我想,我们应该都是这么想的吧!累了,就放手了。

24.后记

分手是短信说的,他许久未回复,我删掉了彼此所有的通讯方式。后来的一年两年,我们彼此间没有了一丝联系,偌大的城市也未曾再遇见,我们成了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最后的时刻,没有绝对的说清楚,也没有亏欠抱怨的藕断丝连,就这么倔强而狠心着。

正是因为这份不清不楚和不抱怨,我陷入了失恋的泥潭不能自拔。开始时,幻想他某一天出现,我们重归于好;后来,陷入了自我检讨中,怀疑自己的魅力,怀疑是否曾经真爱过。

狗血剧情真的太多,直到我被误诊为重大疾病,我突然想明白啦,我们一起或许真的不合适,我不会选择拖累他。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慢慢的发现,自己爱他会这么深,心痛会持续这么久。

以文字的方式,为爱写下一个完整的结局;告别曾经的过往,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