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时无声,静默中盛开

那天阳光明媚,校园林荫小道上寂静无声,我抱着书本,踩着阳光从枝枝桠桠照在路面上的星星斑点,来到课室。我开始坐下,放下书本,却没有心思翻开书,哪怕看一页。我朝他的位置看着,空空的,他果然不在。

他是属于那种高高大大的阳光男孩,酷爱音乐。我看过他每一场在校园里的演出。他弹吉他,一只袖子总爱高高挽起,在舞台上摇摆吉他的样子帅帅的,每次都引得全校女生倾巢出动去为他呐喊加油。我是那种喜欢安静的女生,这种喧闹的场合并不太适应,总是被挤在层层人群后面。我也想为他呐喊几声,但我的声音一向细若蚊鸣,每次都拉不开栓。

我见过他在课上打磕睡,一次又一次。他每次伏在课桌上,埋头大睡,我猜想也许是练吉他练得很晚。下了课,他也没有醒。等课室里没人的时候,我就轻轻走过他的位子,忍不住偷偷看他。他睡得很甜,额头被汗水浸湿的头发一缕缕分着叉,眉毛浓浓的,鼻梁直直的。他枕着的手臂挺白,手掌不算大,但十指修长,也难怪他能弹出复杂的和弦。他身上穿一件印有“BEYOND”字样的T恤,有时也穿“U2”字样的,我知道他喜欢的乐队是BEYOND和U2。我来来回回走过他的位子,有时也会悄悄放低身子,不过离他一近了,反而有些惊慌,听见他长长的呼吸声,我总是吓得直起身退得远远的。

我喜欢他的时候,他并不知道,也许知道,也不会在意我。我听过他的恋爱绯闻,是与学校那位艳名远播的女生林昕雅。我也见过林昕雅,她人如其名,漂亮,会钢琴,长长的头发,纤细的身姿,看上去特别的温柔。而我,没有长发,没有裙子,一件黑T恤加牛仔,活脱脱一个假小子。怎么跟人比呀?

我默默地关注他,关注他的一切。关注他听的歌,他看的书,他的吉他演出,他与林昕雅合好又分开,分开又合好的恋爱故事。除此之外,我就只有学习了。我的功课一向踏实成绩稳定,也许是没有人喜欢的缘故,我将时间大都放在了学习上,而且人缘也最好。室友有什么打开水跑腿儿之类的事,总是第一个想起我,我也从不推辞。无所谓了,反正我在别人眼里基本上算不上女生了吧。

我不常参加同学间的聚会派对,因为不喜欢应酬,所以宁愿一个人静静地躲着。室友有时硬拉我去参加聚会,我也是T恤牛仔,一双浅色平底鞋。这时,室友就感叹,你怎么老是一身牛仔,就不能换套裙子呀。我说不习惯穿裙子。室友就靠在我肩上,唠叨说再不穿裙子小心没人追了,看看人家林昕雅,穿裙子多温柔,天天有男生围着。我一听,心发抖,倒在床上,再不起身了。好吧,又是林昕雅。

我妈有时也念叨我,好好的一个女孩子,一头短发,一身牛仔,像什么样儿?也许,在她看来,那种娇滴滴的长发女生应该最受欢迎。我妈都如此,何况他呢?

我见过林昕雅弹钢琴,那是在一次元旦晚会上。林昕雅穿着长长的落地白折裙,弹着钢琴的样子,特别美。他挤在前排,如痴如醉地看她演奏。我坐在离他很远的位置上,看着他兴奋,看着他鼓掌,看着他望着林昕雅含情脉脉的样子。我低下头,心里一阵难过。如果上天给我美貌和才华,是不是他就会寸步不离的跟随我。我于是冒出一个想法,我要学钢琴,我希望自己也能美美的坐在钢琴前,吸引他注视的目光。

说干就干,林昕雅的钢琴演奏还没有结束,我便一个人跑了出来。外面天凉,风有一阵没一阵的吹着我的脸,我感到冷冷的。我一路啪踏啪踏,踢着路上枯黄的落叶打着滚儿,出了校门,开始搜索钢琴培训的地方。从那晚起,我开始了漫长的钢琴学习。

他知道我学钢琴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年秋天了。那天,天空一轮圆月格外明朗,万物浸在月光里,汩汩生辉。我抱着两本钢琴教程,走在通往校门的路上,远远的,看见他在校门外站着。我的心扑嗵扑嗵一顿乱撞,迎面吹来的风,使我躁热的脸上一阵清凉。等我出了校门,他向我缓步走来。我突然有点恨自己,出门前应该打扮一番,画个淡妆也好,为什么不换条裙子呀。

“听说你在学钢琴?”他向我开了口。

我身子一怔,立住脚步,半天没从思绪中缓过神来。

他又说:“喂,问你话呢!”

他站在我跟前,将双手插进裤子的口袋里,高大的身影挡住了明亮的月光。我抬头看了一眼他朝我直视的目光,不由得惊慌地低下了头。

“恩,在学钢琴。”我小声说了句。

他说:“这么说,你也喜欢音乐啊。”

我点点头说:“是的。”

他满意的笑了,又对我说:“正好乐队欠个键盘手,你能来吗?”

我听了,心里有点儿小激动,也有点儿小欢喜,他终于注意我了。不过,我又有一丝担忧,我的钢琴远远达不到伴奏乐队的水平。

我犹豫着说:“我才学一年,钢琴弹得不好......”

他打断了我的话,说:“我教你和声,没问题的。”

这时,我也许是头脑有点儿短路,随口就嘟囔了一句:“不是有林昕雅吗?”

“不要提她!”他一听,立刻火了。

我吓得手一抖,钢琴教程掉在了地上。然后,我看着他气冲冲地转身走了。月光下,他的身影越来越小,我的眼角滚出了一滴眼泪。我颤颤悠悠地从地上捡起书本,然后去了钢琴艺术中心。

接下来的日子,他果真教我和声,教我即兴伴奏。第一次和他近距离的在一起,我脑子一度晕厥,看他按在琴键上的手都模糊不清。我不断出错,他不断修正,我的手指和他手指触碰的瞬间,我感觉全身的血液都沸腾了。末了,他全神惯注地打量了我一番,问道:“怎么不穿套裙子?”我迅速低下了头,感觉脸红到了耳根。

一个月后,他将我拽到了他的乐队,没有见到林昕雅。在他的鼓动下,我换上了裙子,是那种碎花裙,也不知道漂不漂亮。我忐忑不安地在乐队的电钢前坐下,好像并没有谁发现我的不同,我又一次失望了。他看我的眼神,一如从前,我知道,我根本就不够美丽,哪怕穿上裙子。我再一次将裙子尘封起来。我开始留长发,希望自己变得好看一点,就像我妈所期望的那样,做一个娇滴滴的女孩儿。对他,对我,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呢。

他很喜欢BEYOND乐队,时常弹《喜欢你》,有时会和我说一两句话。不过,更多的时候,他一个人对着天空发呆。我发现,这时的他很消沉,弹吉他也没有之前那样的兴奋劲儿了。课室里,他的位置也空缺了一段时间,我看着他日渐消瘦的脸,有点儿心疼。我去向乐手们打听,才知道他和林昕雅彻底分了,她说他不够温柔。我不知道这时的我是开心还是难过,我心里急急地替他辩解,不是的,不是的,他教我钢琴伴奏的时候很温柔啊。我突然好想去找林昕雅,好想让她和他在一起,不要离开他。不过,我还是想想就算了,我不敢面对林昕雅。

我到了乐队后,跟着他弹了许多歌,弹BEYOND,弹U2。只不过,我水平实在太差,和声基本被我弹得支离破碎。在校园演出时,我总是出现各种各样要命的错误,惹得乐队其他人极为不满,观众也听得嘘声一片。我想放弃,但他不让,他说谁都是从这种水平过来的。除开乐队排练和演出外,我和他单独相处的机会几乎没有。每次排完歌,他都是一个人匆匆走了,我想追上他,却又不敢。我算什么呢?他根本就不在乎我,就算在乎我,也只是乐队欠个弹和声的罢了。我有时不明白,为什么他明明不在乎我,却又不肯放我走呢?

日子就这样一天接一天,恍恍惚惚过了。我在心里默默地喜欢他,可他从来不知道。我一个抱着书本,一个人走,心里讪讪笑话自己,一切努力竟是这么的无端。

临近毕业时,大家都忙了起来,仿佛几年的青春倾刻间就要化为乌有。曾经,在心里以各种理由埋怨的校园,在此时居然是那样的可爱,是那般的不舍。一切美好的、忧伤的,在即将各奔东西的时候,陡然变得珍贵起来。

于是,在班会上,当几个积极份子提出最后举行一次舞会派对时,所有人都举双手赞成,高兴得跳了起来。然而,我却犯了愁,我不会跳舞,也没有舞伴,我竟然是那么的平凡。室友们都在挖空心思准备舞会的服装,都在琢磨如何将自己打扮得更加美丽动人。我也犹豫了。我打开衣柜,一遍一遍摸着裙子,就当为了他最后穿一次吧。其实,我根本就不确定能不能见到他,就算见到他,在那么多艳丽的女生中间,他也不会注意我,何况还有林昕雅,一切只是我自己的意愿罢了。

舞会当晚,月光银白,晃得耀眼。我穿上洁白如雪的白纱裙,换上小巧的高跟鞋,一路走去。月光下,我看到自己轻薄飘逸的影子竟然有点婀娜。我嘴角荡起一丝惬意,猜想他看见我的样子会不会有点小惊喜?我走到了舞厅外,里面喧闹的音乐让我的心有点颤颤的感觉。我整了整一头精心点缀过的秀丽长发,迈着并不优雅的步子,推开了进入舞会的门。我开始急切地寻找他。这时音乐换成了一首温柔缓慢的曲子。我转了一圈,终于看见了他。不过,很快我就失望了。

他帅气的身旁,站着林昕雅。他们在跳舞,旋转,大圈,小圈,是那样的幸福快乐。我看到林昕雅微篷的榴裙随着她纤巧的身姿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我的心一下掉进了冰窟,恍惚间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了泡影。

有同学发现了我,惊呼我的大变样,我却一句也听不进去。在他还没有发现我之前,我赶紧转身急匆匆逃了出去。我走在路上,月光陡然变得清凉,使我身子颤颤发抖。我不想回头,又有谁在乎我呢?我开始跑。高跟鞋艰难地敲打地面,拒绝我逃跑的步伐,我终于摔了一跤。我的手蹭破了皮,一滴滴鲜红的血打在白纱裙上,很快融化开了。很痛!我脱掉高跟鞋,提在手上,光着脚丫继续跑。我的眼前一片朦胧,泪水大滴大滴滚落下来,我终于有理由哭了。

毕业,青春散场。我没有和他当面道别,连说一声再见的勇气也没有,匆匆离去。逃离这座城,回到家,一个人孤独地落漠。夜深人静,我站在阳台,吹着凉风,仰望夜空点点的星光,那些关于他的零碎记忆,随着琴弦跳动的音符,跌落到旷野。

三年后。

我有天忽然发现,博客上多了一条留言:“张萌萌,还记得那年教你钢琴伴奏的男孩吗?”

我的心陡然一沉,是他。我悄悄点开他的博客,他只写了一篇文章:《那年,一位短发牛仔女孩儿留给我的思念》,里面全是我!

我静静地看着他记录的过往,鼻子一酸,不禁潸然泪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类是一种模板通过class关键字进行声明。类的成员一个类通常由字段、常量、属性、方法等组成。字段:在类范围声明的变...
    芋头木头阅读 255评论 0 0
  • 2016年8月 1.一套低幼认知大卡,居然能有这么多种玩法 (作者:偏要叫肉卷) 2 想练习阅读,我推荐你们这些...
    挪威阳光阅读 3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