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当老虎伤人,只杀人不杀虎?”假的!

新闻事件:

1月29日下午2点半左右,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伤者被救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咬人的一只老虎已被击毙。

该新闻一出,在网上引起热评。其中,有不少网友认为,游客违反规则在先,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仍不值得同情。有部分网友还引述了如下一段话:

在南非的野生动物园,园方巡逻车上的保安配备有步枪,随时处于准备射击状态。一旦发现必须射击的情况,保安会毫不犹豫地射击。

当地导游向中国游客介绍这个情况时,一些人听了很高兴,说:“太好了!那我们就可以放心地下车争取近距离地观察猛兽了。即便猛兽袭击我们,会有人开枪把猛兽打死或者吓跑的。”

导游冷冷地说:“对不起,是我没有说清楚。一旦发生猛兽撕咬游客的情况,保安手里的枪射击瞄准的对象不是动物,而是游客。”

游客听了惊诧地问道:“为什么要把游客打死呢?”

导游答:“这是出于人道的考虑。因为猛兽一旦捕获并开始撕咬人,人必死无疑。保安开枪把游客打死就是要让游客免受被动物撕咬的痛苦。而南非的法律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射杀野生动物。”

所以,南非的野生动物园从来没有发生过野生动物伤人的事情。

那么,这段话是真的吗?

从文字描述上来看,信誓旦旦,借导游之口,说出了南非的法律,令人惊呆了。并在结尾说:“所以,南非的野生动物园从来没有发生过野生动物伤人的事情。”

于是,笔者在在网络上进行了搜索,在权威媒体《人民日报》旗下官网人民网上看到了如下的一则新闻:

▲ 人民网转载了新华社的稿件

看来,南非的动物园也发生过动物伤人事件。那么,抛却文字描述的本身,南非法律真的规定,一旦发生老虎伤人,保安可以向人射击吗?

再一搜索,还真有不少自媒体进行了报道。

▲ 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

但对这一段话进行转载的,并没有一个是经过认证的权威媒体,可信度值得怀疑。

随后,笔者又检索到了一篇相关稿件。

▲ 人民网转载了《环球时报》的稿件

这是一篇在2002年11月25日,《环球时报》发布的驻南非特约记者文翰、大松,采写的题为:“异域采风:到南非动物园先签生死状”的新闻。

在文中,有如下描述:

抵达克鲁格最大的宿营地SKUKUZA时已是下午5时。这里的外围设有两层电网,为的是防止有动物进来侵害游客,在电网的外围还有一条环绕的护城河。公园内有规定,下午5时30分以后,除宿营地内带保安的敞篷车,所有游客都不得驾车离开宿营地,因为夜间是狮子、花豹等凶猛动物频繁活动的时间。

记者登上了一辆可以乘坐20人的敞篷货车。敞篷车的扶手高度只有1.5米,许多游客觉得不安全,随车的司机兼保安菲力浦让大家不用担心,因为园内的动物是不会袭击坐在车内的乘客的。看到菲力浦背着一把单管猎枪,记者想起曾看过的一篇文章说,这些导游身上背的枪是用来打人的,因为园内规定不准猎杀动物,而人一旦不幸被狮子或豹叼住,为了减轻他的痛苦,导游会用枪把人打死。记者当时就不相信这种说法,现在正好向菲力浦求证。“那只是一些导游的玩笑话。事实上一旦有动物吃人,我们就会用枪把吃人的动物打死,因为如果让这些尝到吃人甜头的动物继续生存,将对游客产生很大的威胁。”

15年前的假消息,如今,仍然在流传。

看,连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的社交媒体账号也出来辟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