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鼓励你要学习一技之长

文/周小白

01

热爱的事情会带你去想去的地方

认识和了解企鹅妈妈Alice.S是在公司5月份年度述职完准备回程的那天,有早起的习惯的我,翻阅着自己喜欢的订阅号,通过行动派了解到企鹅妈妈Alice.S零基础成为插画师的故事以后,特别的激动和兴奋,用手机全网搜索所有跟她有关的分享和视频。

Alice.S通过一盒漂亮的水彩画笔,一张第一次画得歪歪扭扭酱油瓶临摹,还有朋友圈里的42个赞开始,像着了魔一样的迷上了插画,然后通过不断地练习,一年时间零基础自学成为插画师。

这让我当时立即就想到了发生在我身上的极其类似的事情,我也是从林小陌送的一台单反,把拍摄孩子照片发朋友圈,还有朋友圈那些激励我不断成长的点赞数开始,就迷上了摄影。也是通过朋友圈,许多的妈妈们,愿意把自己孩子的影像纪念交给我来拍摄,越来越多的练习和实战,从一个完全不懂的小白成了儿童摄影师。

今年Alice.S又自学了摄影,独立完成食谱拍摄,还出版一本轻食书籍,又一次完美的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身份突破,宛若重生,这让我兴奋极了。

我发现开始自学的人,或者说找到心中热爱的人,他们好像跟别人的操作系统变得不一样了,好像很多知识开始可以自动获取,并且可以触类旁通,从一个又一个的陌生领域,不断地进入,然后快速的插上自己的旗帜。对于别人而言,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他们身上好像轻而易举。

就像Alice.S说的

安心做事顺应天命的意义。人一定要听内心的声音,往前走,不要回头,你一定会在你理想的的地方遇见你自己。

我也相信,热爱会让你无需坚持,会让你简直停不下来,它会衍生出美好和才华,会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所以,你一定要找到让你热爱的领域。

02

找到自己独特的地方,你就可以不平凡

周杰伦在央视《开讲啦》上的演讲上说:人都要有梦想,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很平凡,就是学了点音乐,最后能够站在这个舞台演讲也不容易,因为我没有考上大学。方文山也才读过小学而已,不过他写的东西却可以写在教材里面。我觉得厉害的人、不平凡的人,书不一定要读得多好,但是一定要有一技之长。

周杰伦从给别人打工写歌,到成为歌手,从给别人和自己拍摄MV,到自己独立成为导演。他说,是儿时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他。

因为喜欢打篮球,所以有了《功夫灌篮》《大灌篮》;因为喜欢弹钢琴,所以有了《不能说的秘密》;因为从小喜欢看武术电影,所以有了《青蜂侠》……这一些都不是父母让他去学的,是自己喜欢的。

有朋友跟我说,为什么自己没有一技之长,都是因为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小时候父母也没有重视我们兴趣的开发和成长,所以导致了现在没什么爱好,30来岁了,也不知道自己擅长于什么,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感觉人生一片迷茫。

不要埋怨父母没有给你机会去学习什么?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们的未来还没有终点呢。

我始终相信,学习任何技能,什么时候都不晚。最好的时间,不是10年前,而是现在啊,现在开始,一切都不晚。

去阅读,去学习,去进阶吧,你现在所做的都是在给你的灵魂和精神做供养。开不开花,结不结果,未来是贫瘠还是充盈,都在于现在的我们是否真的行动起来。

所以,去找到自己独特的地方,学习一技之长吧。探索新的领悟,接受新的知识,让自己变得不一样,去挖掘自己,取悦自己,同时也会发现另一个更好的自己。

03

成为自己灵魂的工程师

那一技之长会给你来什么?

  • 培养个人核心竞争力,打造职场优势,让你具备核心竞争力;
  • 深耕于专业领域,不断投资和增值自己,增加财富引擎;
  • 陶冶情操,滋养心灵,喂养精神,让自己免于年老无事可做;
  • 应对变化,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准备;
  • 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有更多更好的社交关系;
  • 习得一个技能后,很容易触类旁通,让你在其他的领域也迅速插上旗帜;
  • 开发潜能,遇见自己,辅助自己走向财务自由

但我们到底该如何快速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呢?我也梳理了一下

  • 认真工作,在职场里打造自己的职场优势,有职场品牌,鲜明的标签。比如最会数据统计,比如PPT最棒,EXCEL最牛,维修设备一流,口才一流等等;
  • 对你而言时间才是最宝贵的,不要因在工作上混日子而沾沾自喜,其实最大的受损者不是公司,而是你自己,成长对你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工作的意义是为了遇见真实的自己;
  • 列出你所有的爱好,不管是做饭还是看剧,然后转变你的思维,让自己成为创造者的思维去把爱好变成技能。当你能成为创造者,那么这个一技之长将会成为你的财富引擎。
  • 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做什么事情别人觉得困难,你却觉得毫不费力?做什么事情让你有成就感,并且停不下来?你有哪一项或者几项技能优于80%的朋友?
  • 减少生活中的无效的时间消耗,现在开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未来做一个积累,相信复利效应,相信时间的力量。
  • 想不清楚明白,就去看书;看书看不明白,就去实践。免于自己读书太少,想得太多,然并卵。
  • 写下梦想清单,睡前,醒来后,看看,或者默念几遍。

最后,希望你成为自己灵魂的工程师吧,去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打磨自己的能力,这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了。相信,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你。不再碌碌无为,不再忙碌焦虑,充满自信还有朝气,对自己的未来满怀信心。

我始终相信,每一位小白,都有一天可能成为大师。

我希望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自己。
我希望你,懂得丰富生活,善待灵魂,喂养大脑。
愿你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广阔无垠的人生,
用一技之长,撬起新的世界,开始翻转人生。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END
早安。


我是周小白。职场妈妈,
白天是职场精英,晚上带孩子,
早起写字,读书。
热爱摄影,画画,坚持写走心的文字。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6年下半年结束上一段婚姻之后,我就独自带着女儿开启一段新的生活。 从比较喧嚣的城市回到了故乡云南,这里气候...
    蜜贝陪伴亲子阅读 3,339评论 0 2
  • 上月总结 如果某个人的思维模式在生活中给他带来好处,那么这种模式往往会变成他最坚定不移的信念。 灵魂 本月文章更新...
    周小白补习班阅读 928评论 1 51
  • 插画在中国被人们俗称为插图。今天通行于国外市场的商业插画包括出版物配图、卡通吉祥物、影视海报、游戏人物设定及...
    Evan_Zu阅读 2,657评论 1 21
  • 今天和几个高中同学聊天,发现一个个全都变了样子。当年彼此之间相差并不大,但是现在再看大家简直天差地别,有的连续三年...
    清扬先生阅读 135评论 1 2
  • 你好,我是宋会强,大家喊我宋老师。 这是我开始做自媒体的第一篇文章。 有很多次,敲开键盘后又匆忙删去所有的文字,拍...
    John宋会强阅读 3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