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都说"三十而立",恰逢"该立"之年却"无处可立",回想一下我的前半生,好像也没有能"立"起来的事。

      也许一出生就注定了我要戴着"平凡"的标签走好长一段路。

"平凡的家庭"——爸爸是名普通的国企职工,妈妈是家属,凭借爸爸微薄的工资和妈妈起早贪黑的卖早点的收入勉强把我和姐姐养大。

"平凡的自己"——现实的世界并没有像故事中讲的那样,一对普通的夫妇生出了基因突变的优秀儿子。从小个头不高,身体偏瘦的的我永远是躲在人群中间的那个人,既害怕在人群前被关注,也不想在人后被遗忘,貌似只有被人群裹挟着才能找到安全感。

"平凡的经历"——没有强健的身体,无法在操场上恣意挥洒雄性荷尔蒙,永远无法成为女孩的关注焦点;没有拿的出手的学习成绩,从未品尝过"第一"的味道,课堂上获得老师多一秒的眼神交流都成了奢望;五音不全,画画毫无美感……所有一次次的经历让我接受了自己的普通。

      "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虽然一直平凡着,却总期冀着命运拐角出现,让我尝到改变命运的滋味,可是我却低估了"宿命"的威力。学生时代幻想着通过仅有的两次机会——"中考和高考",通过"超常发挥"实现弯道超车,结果是不仅没有实现超车还翻了车。两次大考前几乎彻夜失眠,成绩一塌糊涂自不必说,为此还留下了后遗症,只要是稍微重要的考试,必然会考前焦虑失眠,这一习惯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影响着我。

      原以为平庸无味略加点痛苦的学生时代结束后,转战到职场,会以全新的姿态应对新生活,新环境,获得新的人生体验。哪知"平庸"真的是一种习惯,除非自我察觉倾尽全力刻意改变,否则它就会像钳制着你脖子的一双手狠狠的把你按到地上动弹不得。

        短暂的职场生涯很快就结束,期间做过健身教练、户外店店员,根深蒂固的"逃避"心理,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在困难面前像鸵鸟一样把头扎进了土里,还找个理由糊弄自己说"我的性格不适合这个工作"。很快国企油田的内部招工开始了,算是对油田子女的一种福利吧。当进入体制内,才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机械化程度低,人工劳动强度大,无休止的白班夜班,刮风下雨照常户外施工……此时,"逃避"的念头又窜出来了,这回给自己和家人的借口是"我好歹也是大学生毕业,怎么找不到一份靠脑子吃饭的工作,凭什么大好年华浪费在这出苦力的活上",于是和朋友合伙开饭店,自己加盟做生意……毫无悬念全失败了,因为手里没有金刚钻,摆在我面前的都是瓷器活,一摸即碎。

        转眼间在体制内呆了七八年,而立之年的我已有家有孩子,虽然菱角没有全部磨平,但做事不可再草率冲动,一个人的人生我已恣意妄为的耍过,今后扛着整家人的生活责任前行,势必要多一分冷静和思虑,我希望我不再"逃避",在另一条人生跑道上找到我前半生一直在寻觅的东西。

        让平庸不再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