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橙长计划+Day2+情商课消化笔记1

情商课消化笔记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学东西的习惯是从宏观到微观,就好像读书,一定要先最短时间内粗读完全书、再第二遍仔细读(所以我基本不读小说或连续剧,因为享受不了各种悬念的乐趣)。所以直到情商课全部听完了才开始消化,今天记下的都是听完课之后的疑问。

首先,我不懂为什么董老师一直在讲情绪管理呢?难道控制好情绪就表示情商高吗?第三章讲对待不同性格的人怎样表达可以让对方舒服、避开他的情绪炮点,难道让别人舒服就是情商高吗?我想知道怎样既能化解自己的尴尬、又能让为难自己的人尴尬呢?我想列举这样一些我生活中与情商有关的真实的例子,都是自己不知道怎样应对的。

举例一:昨晚在橙子群里莫名其妙攻击我的小白。我只是询问,他是带着恶意的,我无法通过简单几句对话判断他是哪一类人、所以董老第三章的办法是不能用的。那么这个时候怎样回击可以有效让他停止攻击我并受到教训呢?不理他吗(董老说的“跳出”法和“中止”法)?好像他自顾自说起来更带劲了。我应该照他的样子反击他一句同样恶意的话吗?那样是对的吗?

举例二:百货大楼卖鞋的阿姨,我和妈妈问过价格后觉得性价比太低,就表示说“不太喜欢”想另外看看,这阿姨当即扯着嗓子大喊好几遍“你们要嫌价格高我就没办法了”。莫名其妙被呛到的我和妈妈一下子愣在那里说不出话,最后相视一笑就径自走开(仍然是跳出大法),可是那卖鞋阿姨还在背后大声说一些带着枪药的话呛我们,我们尴尬的几乎不想在商场继续逛了。遇到这种情况高情商的做法又是什么呢?

举例三:办公室某老油条同事。这是个比较熟悉的人了。他业余时间兼职做安利,总在领导不在的时候跑来跟我推销安利的产品和课程。套路是先闲聊他用安利前后的变化,再讲他现在多么多么牛逼,再讲我进这个单位的过程他起到多大的作用他多么看好我,再说我现在有什么重大不足,再到有个产品或课程现在多么划算,最后说你只要出XX钱就可以参加了。我就算礼貌提出说我先做个急事、甚至直接不理他,他也会一直在旁边、不停的说。对方毕竟是老同事,怎样既让他不尴尬、又能不受其打扰呢?这时的高情商做法是什么呢?

再举两个正面的例子:

举例四:黄渤应该算情商高的人吧。记得一个颁奖礼视频上主持人是个老太太,讽刺说黄渤穿着睡衣参加颁奖礼,黄渤回应说因为是在家里接待客人,所以穿着舒服的衣服。这个回答得到很多赞,是因为化解了自己的尴尬也没让主持人大妈难堪。如果黄渤没有仅止于此、而是同时更进一步讽刺了主持人大妈,还会得到赞扬吗?

举例五:还是黄渤颁奖礼。蔡康永说这是我家不是你家,黄渤并没有接着这个话题继续说下去(当然好像也确实没法说下去了)而是转移话题又说到穿衣服的话题上来(一开始谁家的话题就是从衣服谈过去的)。黄渤没有用评价的语气或质疑的语气,而是说“没见过”(只见过人骑马没见过马骑人)。这个回应也得到了很多赞。那么它巧妙在什么地方呢?

后面两个例子在知乎上也有很多讨论,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1、黄渤的话并没有攻击郑大妈和蔡,但是观众都认为该尴尬的是说话不妥的郑和蔡;2、当时三人都是在开玩笑,当事人并不尴尬,所以观众也不应过度解读话外音;3、三个人开玩笑都挺大胆,黄渤得到赞扬的原因之一是他虽然是郑和蔡的后辈,但却不卑不亢、说话开玩笑也和郑和蔡一样大胆,有勇有谋,让人敬佩。

前面三个例子我还需要时间消化,此处暂不分析。所以最后重点再写写从最后两个例子里可以得到的启示。

我先简单把人分为感受型和理智型两种。就是说在“冲突型沟通”过程中更注重解决“冲突所带来的感受上的不适”的是感受型,更注重解决“冲突的问题本身”的是理智型。举个例子说吧,假如开会的时候中有个下属态度傲慢、毫无礼貌的指出你策略的失当之处,让你十分难堪。感受型的人会选择中止开会、或者避开问题内容直接指责其态度;理智型的人会仔细审查对方提出的内容是否确实是自己失当,如果是就采纳,不是就驳回。

用董老的话说,所有的情绪都是合理的。对第一类感受型的人来说,高情商的做法也许就是跳出和中止;对第二类人来说,高情商的做法就是用机智的话采纳或驳回,并让自己不尴尬。否则,低情商的感受型会表现暴躁易怒、低情商的理智型会表现窝囊。睡衣问题上,黄渤处理的办法是理智型:你说我穿睡衣,是的我是穿的睡衣,我穿睡衣的原因是我是主人、为了舒服的迎接客人。你家我家的问题上,黄渤采用的办法是感受型:不说采纳也不说不采纳,转移话题说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