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好,要对值得的人

有句诗说:“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不是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但每一次的回报都必须付出。

过去,我们总以为真心能换来真心,于是掏心掏肺地对所有人好,后来才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对他好。

只有对懂你、在乎你、肯为你付出的人好,才真正值得。

1

你的好,留给理解你的人

苏更生说:“人表达的永远不是他所说的内容,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所以很多人会往别人都觉得好的方向努力。

其实人无论做什么都希望得到理解,这样才更有动力支撑自己去做。

付出也需要理解,只有理解你的人才感受得到你的付出;不理解你的人,你对他付出再多,他们也不会放在眼里。

就像在电影《芳华》中,带有“活雷锋”气质的刘峰一样。

他一直在为别人付出,却没有得到别人的理解。

做梦都想去上的大学,因为有人需要,他便拱手相让;

战友让他带去修的手表,因为太过名贵没人敢修,他便自己研究去修好;

战友结婚需要家具,因为钱不够为了给他省钱,他自己买材料亲手做了两张沙发;

南方的战友,因为不喜欢吃饺子,他就去煮挂面给他吃;

食堂煮破的饺子,没人要,他就主动打来吃;

就连猪圈里的猪跑了,别人都第一时间去叫他帮忙。

他对所有人付出,可却得不到他们的理解。

那些人一边心安理得地享受他的付出,对他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一边吝啬到连一声“谢谢”都不给他,甚至还在背后对他进行揶揄和嘲笑。

不被理解的付出,不但得不到回报,还会让一些人得寸进尺,消耗自己的热情。

就像一句话说的:“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懂你的人,不言而喻;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辩。

能够理解我们付出的人,才会认可我们的付出,这样的付出才值得。


2

你的好,留给在乎你的人

很多时候,人都会犯一个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在乎自己的人。

有一句谚语说:“20岁时的人,会顾虑旁人对自己的看法;40岁时的人,已经不理会别人对自己的想法;60岁时的人,发现别人根本就没有想到过自己。”

社会太纷繁复杂,人心叵测。

过去的路上你可能遇到过很多人,但真正希望你过得好的人其实很少,在乎你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很郁闷的书生向一位禅师诉说自己的苦闷。

原来去赶考的路上遇到了另一个书生,那人的家境比较窘迫。

一路上书生对他很照顾,像手足一样对待,把自己的东西和他一起分享,想看的书籍都会借给他。

可有一次,那人说想看一本书,可当时书生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便拒绝了他,那人便说他小气,到处诋毁他。

书生怕伤害他们之间的感情,所以很纠结。

禅师听完后问他:“他可曾对你说过感谢之词或有过回报?”

书生摇了摇头。

禅师继续说道:“竟然如此你又何必苦闷呢?他不在乎你,肯定不会珍惜你对他的好呀!”

书生听完后若有所思,然后离开了,不再与那个书生来往。

在乎你的人,会将你的好看在眼里,会珍惜你的付出;不在乎你的人,你的好未必能入他眼,还会被认为理所应当。

很喜欢一句话说:“在乎你的人,总是默默地心疼你。

不在乎自己的人,不会感恩你的付出,所以不必去讨好,要懂得及时止损。

真正在乎你的人,才值得你的真心付出。


3

你的好,留给肯为你付出的人

人与人之间的付出是相互的,这样付出的情义才会长久。

在所有关系中,单方面付出或索取的关系都不会长久,感情都会出现裂痕。

会接受你的付出的人,不一定会对你付出;肯为你付出的人,一定是值得你付出。

二战期间,有一个家庭遭到了迫害,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出去外面寻求帮助。

大儿子去找了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而小儿子去找了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人。

结果却是大儿子获救了,而小儿子被自己帮助过的人出卖了。

对你好的人会一直愿意为你付出,而你对他好的人却不一定会愿意回报你。

很赞同一句话:“感情最怕的是一腔真心,换来对方的毫不在乎。

往往伤害你的人,都是你对他们很好,而他们却未对你付出过。

愿意为你付出的人,才会懂你的好,才会珍惜你的好。

在生活中,肯为我们付出的人,都是身边最亲近的人,比如父母的养育,朋友的援手相助,爱人的相守相伴等。

人心就是如此,不是你对谁好,谁就会对你好,而肯为你付出的人,才值得你真正付出。



人生在世,不要总想着对所有人都好。

有时候,我们需要区别对待,才能不让那些真正在乎我们的人寒心。

你的好,要遇到值得的人,热情才不会被浇灭。

有所珍惜,才会有所真心;有所懂得,才会有所值得。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