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打造企业微信新媒体电商

原题:别再说你讨厌微商了,他们其实挺牛的!

脱不花在混沌研习社对内容创业者的演讲

微信诞生五年,从一个移动端的即时通讯软件,再到发送语音、朋友圈功能产生,这些重大功能,让微信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终端上的第一大APP,既包含了免费通信的基础功能,又给人们提供社交的应用。

随后,一直到订阅号、服务号功能的产生。微信从一个手机通信类的APP,逐步进化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交应用和阅读分享平台。随之产生的基于微信的新媒体行业,也派生出各种新媒体创业公司。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做微信营销?

在微信新媒体平台上诞生出诸如:媒体新闻类、娱乐信息类、垂直行业资讯类、微信电商类、企业在线服务类等等多种多样产品服务形式。

微信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移动通信APP和社交网络,创造出新的生态环境,同时在这个大环境下进化出了新的商业供需形态,逐步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链条。

作为一款社交软件,微信系统和微信产品团队有两大特点:系统的封闭性和对商业克制。例如微信屏蔽了淘宝、虾米音乐等许多外部链接,坚持打击诱导转发和恶意营销。

所以我们从微博的没落,再来看微信的封闭和克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产品和用户共同进化的结果,微信团队也选择了更加长远的心态,去探索微信的未来。

从互联网产品角度来讲,微信是一个社交工具,甚至大部分用户只是用来和熟人联系的。人们上微信不是来购物的,微信的场景就不是电商场景。

朋友圈的营销广告天然就会令人厌恶,其效果也可想而知。其二、微信上商品和服务不能被搜索到,用户好友群体和朋友圈都是自己的小圈子。

就算是微信官方的朋友圈广告也非常慎重,在广告形式、内容上有诸多要求。

但从商业角度来讲,微信成为一款超级APP,用户每日打开时间远远超过其他手机软件。占据了人们在互联网上的绝大多数的使用时间。

社交场景下的阅读和朋友圈分享,也成为社交媒体最有影响力、最有粘性的平台。

面对用户数量庞大、使用粘性高、熟人社交影响力强的特点。微信一定会成为商业争夺的稀缺资源。

但是绝对不像早年传统媒体、或者当年PC互联网时代那种粗暴的电视广告、或者弹窗广告一样,就能获取商业需要的传播度和流量资源。

在微信生态下的新媒体创业公司,我们发现了新媒体电商的新的的商业途径。这种商业途径,不同于传统的媒体广告带来商业盈利,也不同于电商网站通过分发流量带来的商业链条。

它是一种全新的商业物种,这些创新的新媒体企业,他们生产内容本身既是产品,又是流量,还承载了卖货的功能。

他们的用户有的可以为人买单(比如罗胖早期的会员费),有人为了产品买单(比如吴晓波的吴酒),有人为了事情本身买单(例如项目众筹和企业股权融资),还有人为知识买单(例如插坐学院),还有有人为了新媒体的渠道买单(广告主的广告投放)。

所以,我们看到了微信给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一款综合的即时通信、分享阅读和社交传播的产品。同步诞生了海量的移动终端的用户群体。

企业基于对品牌塑造、流量获取、并促成成交转换的商业需求,也随之产生了新的进化。

社交化、人格化、内容化的商业趋势在微信新媒体的场景下越来越清晰。而对于不断创新,追求商业成功的企业和个人来讲。打造企业新媒体电商成为一种有据可依,人人可行的商业创新之路。

这种新商业生态的意义在于,对于那些有深刻品牌内涵的企业,伴随新媒体电商的逐步成长,未来可以产生更高用户粘性更低获客成本更广传播裂变的竞争红利。

综上所述,微信产品的进化,庞大的用户群体,想对封闭克制的生态环境。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不像以前投越多入资源就能简单的获得越多的营销利润,而是真正有机会培养用户,塑造差异化品牌,赢取更长线商业成功的机会。

尤其是对于众多后来者,给哪些极具创新潜力的小公司们,提供了最佳的生态环境。

所以说别说微商可恶啊,人家是新媒体电商好不好!(完)

(作者:李克虎 ,奇妙家营销机构创办人,企业新媒体营销专家。微信公号:老虎营销同学会,ID:laohuyingxi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8评论 4 26
  • 从事移动广告商业变现多年,总是觉得产品与商务的同事是一对“欢喜冤家”。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关注用户体验最优是无可厚非...
    游社长阅读 8,509评论 2 78
  • 有那么一个你 如一杯温开水 给予我恰好的温度 如一把雨伞 为我遮住风雨 有那么一个你 说喜欢我的任性 纵容着我去任...
    Lucky轩阅读 248评论 1 2
  • 这是一列由北京发往东北E城的列车。 北京,偌大的城市,人们操着各自区域的乡音,都是擦肩过客,不知谁谁...
    简单3210阅读 155评论 0 0
  • 宇先生今年三十岁了,如果高寿让我活到九十,人生已过去三分之一。若生命不济,只能走到六十,那么人生只有一半的旅程了...
    有趣的小王子阅读 1,13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