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里水乡古镇 甪直

今年都是附近走走看看小镇:木渎藏书,震泽  同里 太平相成 东西山镇…… 今天中午坐上快五线一小时再次来到了甪直古镇。



古镇入口苏式砖雕大石碑- “甪直古镇繁华图”以及牌坊 映入眼帘。 古镇没有检查可以顺利进入古街。 过了廊桥 来到了石雕塑“甪端”广场。


看到这个古镇名称,甪直,难识的地名,或许都会提出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这个“甪”字究竟是怎么来的,这里又为什么叫“甪直”?据传历史上有多种说法:

一说是甪直又名“六直”,也是这样读音如此。古镇周围有吴淞江、清小江、界浦江,又邻近澄湖、独墅湖、金鸡湖、淀山湖、阳澄湖等群湖,故素有“五湖之厅”与“六泽之冲”之称。故当地人称为“六直”,而“六直”与“甪直”在吴中方言中皆为谐音。后逐渐在当地被称为“甪直”。

二说是与隐居在此的唐代诗人陆龟蒙有关,因当地人为纪念他,故“甪直”又称“甫里”。陆龟蒙号“甫里先生”,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形有如“甪”字,故而又称“甪直”。

三说与“甪端”有关,甪端是古代独角神兽,传说甪端是一种传说中的神兽,犀角、狮身、龙背、熊爪、鱼鳞、牛尾。传说甪端能够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而且只陪伴明君,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其实,“甪端”和“麒麟”是我国古代民间臆造的,流行于官场和民间的一对独角兄弟。在官方,它们象征光明正大、秉公执法;在民间,它们象征吉祥如意,风调雨顺。

甪直把这个“甪”神兽像作为当地的标志。

喜欢走走石板路,叶圣陶纪念馆今天不开门…… 小镇人把石臼里都种上了小青菜,小巷深处有的太窄了……我都怀疑是死胡同,探路心态的我勇敢走入,还没有失望,柳暗花明居然走通进入了大马路。

走过11月底苏州“宋代建筑文化之旅”而热门的“保圣寺”,我没有进入 留着明年与同学一起游门票涵盖的景点。本次就去了酱菜博物馆。苏州甪直以前比古镇旅游更让苏州人记得的是“萝卜干”,因为是水乡盛产萝卜,江南人在没有冷藏设施时候做出了各种口味的萝卜干,长长的保持萝卜形状是最受人喜欢,还有小小圆圆的萝卜干,目前已经随着网络走遍全国了。


苏州人早上喜欢吃“泡饭” (隔夜饭加水煮开)简单快速,配上萝卜干 嘎嘣脆皮 “甪直萝卜干味道灵的,特别是夏天,搭粥吃吃,清清爽爽”。

水乡有个公共文化公园,绕了一圈“甪直水乡博物馆” “水乡服饰博物馆” 以及几个古建筑,代表着江南人的文化和富庶。

古韵遗风在这里,可以尽情的放松心情,让思绪随小桥流水而来,飘过小巷古宅,渐渐远去……

甪直妇女的传统服饰很富有水乡风格,她们历来以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档裤、束裾裙、着绣花鞋为主要特征。过去甪直身着传统服饰的妇女上苏州、去上海都特别显眼,被称为“苏州的少数民族”。至今甪直地区仍保留着江南水乡妇女传统特色服装,在镇上每天都能看到穿着这些传统服装的妇女上街赶集,这也是水乡古镇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还饶有兴致尝试了一下上衣,花了好些时间扣扣子。当然今天都是年长者的服饰,而且还换了旅游鞋,没有看到年轻人。



这2年YQ 影响 古街上人不多,摇橹的游船大都停在河边,没有往日熙熙攘攘 船娘的吴侬软语唱和船歌。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真的回到往日的旅游旺季。很多商店都歇业 难得看到有门店装修。

没有冷风的中午暖阳,沿着古街古桥兜兜转转。本地人喜欢宁静的小镇游: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房舍、树影,还有天上的云彩和飞鸟,再加上悠然前行船,就是一幅动人的画卷。

在春天和冬天来了水乡,希望下次早秋和晚秋再来,看银杏颜色转换的历程。也希望与同里一样,哪天有地铁可以直达。

神州水乡古镇苏州拥有了好几个,每个有相同也有不一样,2500年的姑苏,这个城市值得随时随地都可以游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