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眼里的网红姑娘

她是我认识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在电商发达的时代依靠网络走红的姑娘。

这样的姑娘在现代社会很多,她们用照片装饰自己的人生,在网络世界自成一格,微博、或者豆瓣、又或是一家个性的淘宝店铺,经营着自己的小小象牙塔。

很多人窥探姑娘们的生活,因为只有网络上只言片语的信息,她们会无辜的承受很多莫名其妙的非议。

网红,我很不喜欢用这两个字来称呼她,因为这两个字自出现以来,似乎就带着莫名其妙的贬义和令人匪夷所思的恶毒。

我想通过她的故事,让她和我能影响到的人,知道,这两个字,或者知道,这一类人,她们真正的生活是怎样的,她们在为什么而努力。

以上。


第一次认识她,是去年的冬天,我在一个剧组做编剧,她是女主角。她的设定是一个热爱摄影的淘宝店女孩。

那是我第一次见她,她安静的坐在沙发上stand by,扎着丸子头,没有化妆,我以为她是电影学院的学生。

然后大家一起去另一个场景的路上,我和她坐在一辆车上,才开始聊。

那时候我还没搞清楚状况,只知道她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和我一样的年纪,加了微信,才知道都是江苏常州人,还说了几句常州话对了暗号。

所以到现在,我和她也只见过两面,一次去年拍戏,一次今年采访。去年匆匆忙忙基本没有交集,今年我们坐在咖啡厅聊了一下午,下雨天,焦糖玛奇朵和草莓蛋糕,特别适合聊天。

她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真诚,真诚的让人觉得自己太过扭捏。

“梦想照进现实”

“其实我真的不能算是网红,我最多就是,认识叙旧的人会认识我。”

她说模特这条路,其实不在自己的未来规划上,是阴差阳错的走上的,要说梦想,是有,但不是拍平面做模特或者网红,而是去韩国做练习生。

“网红倒没有想过,练习生我是想过的,我还去选秀过的。”

十三四岁的时候开始看韩剧,然后就喜欢韩国明星。想去当练习生,想进SM公司看明星,也是因为喜欢韩流。

“那个时候是一二年,现在还是有点后悔的,听我妈的话,穿了一身运动服去,枚红色的运动服,因为我妈这个人比较传统,她觉得那样一身很干净很好看,然后,那时候我去选秀当天我也没有觉得我很土,我往那里一坐,还是没有觉得我很土,但周围都是那种很潮的小妹妹你知道嘛?那时候我觉得SM就是看脸,我去之前我还觉得我一定会进的。”

她特别兴奋的说自己还被评委点名跳了两次舞,然后还会说韩语,自己一定会进,就算没有被选去韩国,也会进第二轮。结果评委说辛苦了走吧,才意识到自己落选了,回家的时候哭了一路。

她说这是自己的一个梦想,自己尝试过了,知道自己不行,就不会一直去想着它。

“你可能不经历一次不失败一次的话,你可能一直做那个白日梦,你一直做这个白日梦的话,不太好,你生活都被它包围着,我觉得,如果有梦想还是要去试一次,然后有的人可能会试个几次嘛,但我一次就放弃了。然后找到你自己最适合的事情吧,还是要看清自己。”

选秀的梦想结束之后,白鹿就遇到了“叙旧”,给品牌拍服装,做模特。开了微博,把自己的照片放到微博上,渐渐的,有了许多粉丝。

“那个时候照片一出来,因为他们那时候已经有一个半年都模特了嘛,然后一个新的一出来,不太容易被接受,然后微博下面就会有评论说,哎呀这个模特,好丑啊。”

她说那时候自己确实挺胖,还黑,也不会化妆,黑眼圈很重,会被说也是正常的。在淘宝店拍了两年多,现在微博上基本都是喜欢自己的粉丝,很少会有攻击性的词汇。

“微博没有,美拍里面经常会有,就是有人就说,一看就是开了眼角的,然后我不是有胎毛嘛(撩出来给我看)说这人发际线做的太烂了。有的特别搞笑的视频,下巴会动嘛,别人就会说,假体都要飞出来了。还有人会说,好丑啊,为什么只有我觉得她丑吗?怎么这么丑啊,说我像谁的时候,就说谁谁谁比她好看多了。”

白鹿说这些都是带着有趣的情绪说的,她说影响不到自己,只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


“现在就是想把模特做好,然后如果能给我妈买一套房子,梦想就是给我妈买一套房子。”

她妈妈很喜欢常州的一块地界,很想在那里买一套房子。自己家条件并不是太好,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养自己是够了,但是买房肯定要贷款什么的。

“我就跟她说,人嘛不要活得那么累,房子都是身外之物,以后我来给你买。”

她对妈妈有一种别扭的孝顺,既不想那么肉麻兮兮,但也想给母亲一点承诺,一点作为女儿可以给的担当。

采访期间,她妈妈还打电话过来查岗,她一口常州话,有些不耐烦但又耐着性子解释:哎呀就是聊聊天,是女孩子。

她和她妈妈之间的相处让人感觉很温馨也很可爱。

每次店铺一上新,照片一出来,就听到妈妈在那边咔嚓咔嚓截图,截女儿的照片。

“然后,比如说,有谁来跟我合作,拍了叙旧,她就会说:哪有我女儿好看,啊呀巴拉巴拉就那样说。就夸上天的那种。”

“我妈对我简直,觉得世界上谁都没我好看,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我反正觉得她,太那个了,太自大了。”

妈妈会陪她去上海选秀,现在也会给她门禁,晚上不准在外面过夜,约片也没有出过江苏。

她说妈妈不知道怎么就学会了看她的微博,经常发现她用Ipad在微博上搜自己。

“然后之前我发了照片,她第二天就跟我说,昨天你发了什么什么,然后我就说你怎么又看我微博了,她就说,我是你妈不能看你微博啊。”

自己之前还偷偷在微信屏蔽了妈妈,结果被妈妈发现了,又把她拉了出来。

总之,这对母女之间的相处,温馨里带着小打小闹,但所有的矛盾又是基于家人之间的爱和在乎,让人不负担也觉得幸福。

“努力生活的人就很美”

白鹿过去对于网红的认知,就是那时候大家用作qq头像的照片,对于网拍的印象就是:

“拍写真不用花钱嘛,是吧哈哈。”


但真正做到这一行的时候,才发现里面的辛苦。她说一件背心,可能要配好几套内搭拍,一款衣服要拍靠近五六百张,再选到三十张。现在因为老板娘比较照顾,所以工作会相对轻松一点。她说自己在做叙旧之前,在常州本地的一家婚纱店做试妆,一做一个下午,但是四五个小时,只有三四十块钱,那时候比较穷。也是摸爬滚打跌跌撞撞才找到现在的工作的。

微博也渐渐涨了很多粉丝,喜欢她性格的,喜欢她长相的,都有。

“昨天我回来,在火车站吃麦当劳,收银员问我你是不是微博上那个白鹿?我说嗯。然后有一次走在路上,在公交车站台,有个学妹,然后认出我了,然后要跟我合照。”

说到这里,她自己也笑了出来:

“你知道,说不开心是假的。”

她非常真实,很多时候一些敏感或者台面上要说的好看的话,被她一说出来,就感觉是其他人想的太多,她这种简单又大方的方式,反而是最让人舒服的。

她现在也在帮杂志《文艺风象》拍片,是很活泼很可爱的类型,这类风格她比较喜欢也驾驭的很好。


“拍《文艺风象》比较轻松嘛,因为《文艺风象》还是那种更靠近我一点,它是那种,它有的衣服也比较韩系嘛,比较潮的那种,但叙旧一定要压着自己的气质,文艺一点,叙旧是那种很日常的,像杂志那种动作夸张都不行。”

拍杂志也是自己的一个小梦想,这样也算实现了。

也会有摄影师找白鹿约片,但因为自己家里管得严,父母不让出省,所以白鹿选择摄影师一个是看作品的好坏,还有一个就是看距离的远近。网络上有很多摄影师的作品被网友喜爱,自己也有想往那方面发展的意向,有想过演戏,所以会有选择性的接摄影师的邀约和微电影的拍摄。

“其实就是一个长的漂亮的假小子”

她的性格真的非常像男生,我们聊天的座位在二楼,她上来的时候是两三层一跨跑上来的,手上还端着放蛋糕的托盘。

问到她的成长中有什么不顺利的方面,也是和男孩子的性格有关。她说小时候夏天两个膝盖基本上都是烂的,整天在外面跑着玩。小时候不听爸妈的话,吃完晚饭就追着一个哥哥绕着花园跑,跑了两三圈,然后得了腹膜炎,医生说晚点再送过来就没用了。

疯长疯玩的一个女孩,虽然长成了少女含情的模样,但还保留着少年放肆的本真。

她说现在自己的生活就是每周两天拍片子,有时候约片也会出去拍,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家里看韩剧,现在韩语已经是她的第二母语了。

“因为我很喜欢看韩剧嘛,十三十四岁开始看韩剧,看到后来发现自己能听懂了,然后发现自己会讲了,然后趁着这个机会嘛,因为我学校里有一个朝鲜族的老师,下课,没事的时候,我就去找她,把几个基础的学了,就是看到这个韩语我能读出它是什么音。然后现在就基本会了。”

这是我第一个认识的因为看韩剧而自学成才的姑娘,她说跳舞唱歌也是自己学,看视频学。我看过很多白鹿说韩语和跳舞的视频,她不说,我真的不会相信这些都没经过系统的训练。

很有灵性,会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努力学习靠近,包括做模特也是,她会买很多日系的杂志,看上面模特们的造型动作跟着学,虽然表面上大大咧咧感觉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但私底下非常希望做好得到大家的认可。


她比一般人努力,比一般人幸运,也比一般人快乐。

她有想看的东西,无论如何也想见的人,以及想要兑现的承诺。

她还有大把的人生和大把的优秀没有被挥霍。

未来的旅程和冒险,一切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