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类智商拼不过AI?能不能植入芯片快速学习

未来人类智商拼不过AI?能不能植入芯片快速学习

姓名:钟航        学号:14020120004

转载自:http://ai.ailab.cn/article-86041.html

【嵌牛导读】:权威人士一直担忧未来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取代我们的工作,还有可能带来更多后果,就像《黑客帝国》中的场景一样。从事大脑科学研究25年的Christof Koch教授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法:想要不落后于机器,我们应当借助大脑植入设备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

【嵌牛鼻子】:机器人   植入芯片

【嵌牛提问】:植入芯片快速学习可行吗?

【嵌牛正文】:

11月9日消息,权威人士一直担忧未来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取代我们的工作,还有可能带来更多后果,就像《黑客帝国》中的场景一样。从事大脑科学研究25年的Christof Koch教授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法:想要不落后于机器,我们应当借助大脑植入设备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

Koch是艾伦大脑科学研究所的负责人,该研究所的年度科研预算超过1亿美元。Koch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想要不被人工智能超越,我们就需要一个高科技的大脑”的文章,小标题则是“避免AI崛起带来的反乌托邦式未来,强化人类大脑的科技必不可少。”

Koch探索了非侵入式的植入方法,比如说经颅磁刺激,但是他认为这还不够。他声称:“想要最终提升我们的脑力,需要直接听取或者控制单个神经元。而且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得直接接触大脑组织,现在至少需要进行手术来穿过头骨。”

Koch提出,大脑植入物已经能够帮助瘫痪病人操控计算机和机器人,而且科学家们也在探索是否能够将其作为一种治疗抑郁症及其它精神障碍的方式。他声称,未来的大脑植入物能够迅速帮助我们下载大量的知识,这样我们甚至不需要尝试就能够学习新的技能,就像黑客帝国中的尼奥学习驾驶直升机一样。

Koch称:“另外一个令人激动的科研领域就是借助直接的神经元间连接,将两个大脑或者更多的大脑融合到一个意识大脑中。就像《星际迷航》中的博格一样。”Koch呼吁设计出安全、廉价、可靠而且耐用的设备和程序来操控头骨保护下的大脑工作过程。

提到大脑植入物就不得不提到该领域的两位先驱者Jose Delgado和Robert Heath,他们分别在一只公牛和一位同性恋男性身上进行了试验。对于Koch的提议他们肯定会非常喜欢。但是Koch忽视了他的想法带来的明显问题。坏人入侵我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事实已经非常令人恐惧,那么他们是否能够入侵我们的大脑呢?大脑植入物会让统治者获得终极的大脑信息读取和思想控制能力。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距离Koch想象的大脑强化技术还遥遥无期。科学家们一直在对治疗神经性疾病相关的神经技术进行试验,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收获甚微。将神经组织和数字技术可靠的整合到一起需要打破神经编码,而神经编码相当于大脑内负责认知、记忆、情感和决定工作的大脑软件。但是Koch的提议让人怀疑是否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解开神经编码。

神经系统科学对于神经编码的研究有着太多的候选对象,比如说群体编码、速度编码、时间编码、祖母细胞编码和混沌编码等等。Koch曾经声称,几乎可以确定神经编码不会像遗传编码那样简单和普遍。

神经编码似乎在不同的物种中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物种也存在不同的感知模式。Koch解释称:“与听力相关的编码不同于嗅觉编码。部分原因是构成词语的音素变化较快,而气味变化较慢。或许并没有普遍概念来管理神经信息处理过程,而且大脑具有惊人的适应性,能够提取每一个信息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形成新的编码。因此对大脑处理信息了解太少的原因就在于,我们难以了解当时的编码方法。”

Koch的神经编码研究一直都让人质疑。因为从他开始研究以来只有诸多的神经研究的宣传出现,但神经编码研究并没有真正的突破性进展。Koch现在已经重点关注一种名为综合信息理论的智力模型。这个模型表明,即使是单一的质子或许也是有意识的,这意味着意识遍布整个宇宙。但他的这一理论似乎已经透漏出一种绝望的信号。

因此他的研究方向转向了把人类打造成超级智慧的半机械人。Koch似乎在为他的大脑研究项目寻找一个伟大的理由。Koch也在真正担忧人类的未来。去年他就在一次采访中表达了自己对于不平等、政局不稳、核恐怖主义和战争的担忧。他担心未能解决这些问题的科学会加剧这些问题。

比如说,人工智能研究的进步可能导致人类运输工失业。Koch称:“大量的卡车和出租车都将实现自动驾驶,因为这项技术更安全、更廉价而且更迅速。那么因此失业的这350万驾驶员将何去何从?我们要把他们打造成Java程序员吗?这值得怀疑,如果我们不照顾他们,他们就有可能挨饿,而且我们也将面临更多的社会问题。”

人工智能也可能从其它方面造成严重的破坏。比如说,一个股票筛选程序或许会刺激人们进行战争来提升国防股的表现。Koch解释称:“它并不是要占领世界,只是想要让自己的投资回报最大化,而意外一直都是存在的。此外,机器或许最终将比人类聪明,那才是我们要担心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