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落地的四个阶段

接近半个月的闭关修炼,我的商业计划书算是可以出炉了。但是我并没有按照原来的计划那样着急在春节之前甩给风投。而是决定利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再给自己的东西添一些加分项。

干货:

1.推动一个idea落地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写出商业计划书,这是给自己看的。主要用来梳理思路,以及对产品的理解。先说服自己才能说服别人。写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你会明确知道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资源。

2)拿着商业计划书去找团队,找资源。

3)带着你的团队去找风投要钱。

4)做出产品并运营。

2.判断idea是否值钱的七字口诀

高频、刚需、大市场

3.CEO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定义战略方向以及扩充能力圈。

战略方向是CEO对自己公司产品的理解,对产品的生长有一个逻辑井然的规划。扩充能力圈,用俗语说就是“一个好汉三个帮”。CEO的精力有限,都要用来做最重要的事情,也因为精力有限,他的能力圈也是有限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找帮手扩充自己的能力圈,企业运营,产品研发,数据分析,营销管理,都需要强有力的支撑。

4.资源就是能力圈的延伸,是技术方案商。

比如软件制作公司;是智库,比如高校,咨询公司,是风投,比如天使基金。

5.想保护自己的想法,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快速落地。

什么知识产权,什么保密协议,什么专利在自己弱小的时候都只是给自己的心理安慰。

6.团队成员来源

同学,亲友介绍,公益组织,老师推荐等。

7.找风投之前要找一些有类似经验的人来模拟问答。

比如有风投背景的朋友,有市场经验的朋友,有技术经验的老师。这个过程是你发现演讲重点和信息漏洞的试炼场。能在身边的人通关,你在风投面前也会发挥自如。

8.给自己一个时间表,我们不可能把准备的时间无限延长。

中国人才这么多,谁知道是不是有人跟你一样想到了这个点子,而且人家比你快。我们要快速推广自己的idea也要注重质量。这是考验创始人的功底的时候。功底薄弱,准备的时间会很长,功底厚会相对简单得多。

9.创业前的准备工作:

1)产品思维;2)演讲能力;3)写作能力;4)中高端人脉资源。

这并不是鄙视谁,当你发现没人可问也没人可找的时候会知道有多绝望;

10.内容可以美化,但不要想着骗风投。

风投会做尽职调查,会派驻董事。发现情况不对他们有理由撤资,也有权利将创始人告上法庭。

感悟:

虽然给风投看的BP已经写好了。但是我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先扔出去听听响儿。而是静下心来去找资源,找团队。这是心态从小绝望到小自信的转变。

在搜索资源的时候感触很深。像我这样的技术小白,完全不用担心做不出产品。因为市场经济已经给我们准备好技术方案商。只要你有“图纸”他们强大的“施工”能力就会让想法变为现实。这过程中需要资金,有风投。你只是需要组建一个看起来靠谱的团队。

最近一直在想,身为80后和90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到底是什么?换句话说,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些问题,在我开始动手创业的时候找到了一个暂时的答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让生活变得更好,更容易。

这话好像放在哪个年代都差不多。如果一定要细分的话,我们上一代人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基础设施,他们是道路。桥梁,物流,通信,计算机,智能手机等等一切物质上的美好生活。

而我们这一代,在物质生活丰富,已经不用为生存而为难的时候。更转向精神层面的美好生活。而这就是我们身为80后,90后这一代人的使命。我们需要利用硬件设施让精神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容易。等我们这一代人到了中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成了下一代人的基础设施。人类就是这样一代一代的变得更好。

最后用熊太行老师的一段文字为我这次笔记的收尾。

提问:世界是否会变得更好?

这个问题,无数代的人问过。

一万年前、两万年前,那时的孩子们在古代的星空下看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也会提出自己的疑问。

他们的想象力不会想到今天的世界,但是他们的父母一定会信心满满地说:

“会好呀,明天我们就能追上那头受伤的小长毛象了。”

“会好呀,明天雨季就到了,我们的种子就会发芽了。”

“会好呀,明天我们就能走到有金子的河边了。”

孩子睡下之后,父母开始准备狩猎的武器、耕作的农具、运输的马匹。

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从来不是日月星辰,不是盲目乐观。

而是一个个有担当的灵魂,是父亲的肩膀和母亲的臂弯。

我们这一代人的回答一定是:

“会啊,因为有我们在”

——熊太行

以上想法出自得到app的《梁宁:产品思维30讲》《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2018年1月26日

                       于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