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 身后事

【一】

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死后变成了鬼魂,你会做些什么?

一个小时之前,我也像你一样,认为灵魂什么的都是无稽之谈——然而现在我却正坐在吊灯上,无奈的看着我自己的尸体干瞪眼。

我是一个程序猿,准确点说,是准程序猿。按照计划,再有一个多月,我就可以走出学校大门,变成有为跑码青年中的一员。谁成想,偏偏是这个时候……我光荣在了胜利号角吹响的前夕,这让我觉得很是痛心疾首。

一个小时前,我正抱着本子,红着眼为毕业设计挑bug,大概是太久没好好休息,我越看越觉得眼皮沉重,便索性趴着休息一会儿。没想到这一睡,就成了这样。

一开始意识到自己飘起来了的时候我还觉得很酷,以为自己是通了什么仙道,学会了灵魂出窍,还很兴奋的在门框上做了几个引体向上接大摆轮接空中转体720度…

可是等玩够了想回去身体的时候,才发现桌前自己那张脸——嘴唇乌青的像是中过毒,眼睛瞪得溜圆,瞳孔扩散……我这才意识到,妈呀我不会是死了吧!

我很惆怅,坐在吊灯上龇牙咧嘴的有劲没出使。从傍观者的角度看着自己尸体的感觉并不好,尤其是看到自己平时那么帅的模样现在居然狰狞得像个清秀版的walking dead.我实在是想不通,像我这么一个身强力健讲究锻炼的壮小伙,咋才熬了这么几天夜就挂了。我估摸着再有一会儿良子和大千就要回来了,不知道这两个货看到哥的尸体会有什么反应。说不定我一会儿还能想个法子吓唬吓唬他们。

不过话说回来,更让我想不通的是我现在的状态,原来人死了以后不是上天堂也不是去阴曹地府,合着就放你搁这儿瞎逛游,不是我说,这管制可有点疏松啊。

正当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走廊里传来了良子的大嗓门。今天晚上院里篮球队聚餐,大千良子一个队长一个主力,都被叫去参加。听良子这声,估计今儿是喝了不少。其实我本来也要去的,可是…正想着,良子推门进来了。嘴里还絮絮叨叨的呲着牛逼。大概是看到了我趴在桌上的背影,大千拉了良子一下,示意他小点声,良子却一脸坏笑的把手里的球朝我砸过来。

要完要完!我别过脸去,有点恨铁不成钢。啧,这熊孩子你这是破坏案发现场啊!果不其然,我的尸体随着球的力道,晃了晃,然后朝着一侧滑了下去。碰的一声到在了地上。

良子估计醉的不轻,还在呵呵呵傻笑,大千却发现有些不正常,几步跑上来扶起我,然后脸色一变,吓得差点将我推出去。然而毕竟是我的好基友,稳定了一下以后他还是颤巍巍的伸手去探我的鼻息,然后一脸震惊的转头看向良子。“没,没气了。”

医生和警察都来的很快,尽管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什么抢救的必要了。宿舍前挤满了看热闹的学生,保安一直大声嚷嚷着维持秩序。

我知道很快辅导员就会打电话通知我爸,有个学生猝死的消息也会在一夜之间传遍校园。然后过不了多久,我就会成为校园怪谈中的主角之一,为程序猿这个伟大的专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学长们会一脸真诚的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做程序猿,会literally,累死。

我飘在空中看着下面嘈嘈嚷嚷的人群,被自己乱七八糟的想法逗得直乐。然后就在这时候,我在人群中,看到了她。

【二】

我是在一场辩论赛上认识的珂翊。她是四辩,我也是四辩。隔着小小的梯形辩论台,这个有着明亮大眼睛的女孩,引得我全场无法挪开目光。她其实并不怎么好看,却一直散发着一种令人难以抗拒的气场。那并不是单纯地强势,却让人感觉她就是电视中出场自带背景音乐的主角。这种气场,我且称之为——魅力。

那次的辩题很奇葩——柯景腾跟沈佳宜应不应该在一起。彼时,《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刚刚热映,校园恋情这个词还没有同堕胎撕逼小三扯上关系,炸出来的尽是拳拳少女心。我作为正方,对着作为反方四辩的她耍了一整场的流氓,竭力论证我们应该在一起——假设我们是柯景腾和沈佳宜——最后在全场观众热烈的起哄声中结束了我的总结陈词。

然后珂翊站了起来。她的脸有点红,但目光中丝毫没有慌乱。她先是向观众深鞠一躬,然后转过身来面对着我,深深地望向我的眼睛,然后她开口,声音温婉,却不带温度。她说,“谢谢对方柯景腾辩友,谢谢你这么多年以后还记得这段感情,还愿意维护这段感情。那些日子对我沈佳宜来说也很重要,但正因为它们太重要,太美好,所以我自私的把它们收了起来,作为我一辈子的宝藏,让它远离生活琐碎,让它永远不会变质。请原谅我的任性。”说完,她盯着我的眼睛,向我也鞠了一躬。

热闹的观众席瞬间变得鸦雀无声。所有人都迅速冷静下来,随着她下面的总结陈词,情绪波动着。后面珂翊都的话,我几乎都没听进去。她的那双眸子,就像是黑洞,让我没法移开目光,让我感觉深深的陷了进去。

再回过神来时,她已经甜甜一笑,向观众在此鞠躬致意。接着是更加轰动的,雷鸣般的掌声。珂翊在掌声中转过头来看我,眼睛闪着光,笑容还挂在脸侧,凹出两个小小的酒窝。那一瞬间,时间好像定格了,我在自己轰鸣的心跳中,绝望的意识到,完了,哥沦陷了。

我回过神来,目光回到珂翊身上。她在嘈嚷的人群中显得那么格格不入。相比于围观群众脸上或惊慌或激动的神情,她有些过分平静了。站在她旁边的闺蜜一直紧紧拉着她,带着紧张而担心的表情盯着她——然而珂翊没有反应,什么表情都没有。

我熟悉她这种样子。就像每次我们争吵过后,她总是这样一副漠然的,性冷淡式的表情。我发怒,她没有反应,我去道歉,她还是没有反应。然后就是几天的冷战,直到她某一天突然找我,带着我最无法抗拒的笑脸,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这一波争吵就算过去了。最开始我看到她这样的反应还无比诧异,觉得这妹子很精分,然而后来形成了习惯倒也觉得清闲,两个人都冷静冷静,想开了自然就好了。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们两个会真的分手。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珂翊打我电话说要见个面。本来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跟良子大千他们一块去球队聚餐的,收到珂翊的电话也只好推掉。在此之前几天,我们大吵了一架,然后是惯例的冷战期。我以为今天她找我,是准备翻篇儿和好了,没想到等来的竟是一句分手。

珂翊当时的表情就如同现在这样子,一副心如死灰的既视感。她说自己仔细想过了,在这场爱情里,看不到同我的未来。我不明白她这话由何而来。她却不肯再说,递给我一个饭盒便要走。

我自然不肯,只当她还在气头上,三两步追上去抱住她,告诉他,分手我不接受,有什么地方她不喜欢,我可以改。珂翊却没有说话,只是沉默的摇头,挣开我很快跑掉了。

我呆呆的站了许久,心里有种异样的空虚感。在一起快两年了,珂翊永远是最善解人意的那个人。我了解她,她不会平白同我说分手。这次我们争吵,源于我被选中的出国项目。同我的兴奋不同,珂翊好像莫名的,很焦虑。我想,也许她是因为担心我们会异地而感到不安。但——我转过身,开始往宿舍的方向走去——但她会想明白的。

我对珂翊有信心。

我打开饭盒,里面的饭菜还是热的。看得出是珂翊刚刚为我打的饭——都是我平时最爱吃的。看到这些,我的心突然定了。索性晚上吃过饭再去找她一趟吧,把话都说清楚。

我不会失去她。

【三】

人群突然一阵骚动,我赶紧望过去,发现是我的尸体被放在担架上抬了出来。我突然觉得心疼,不知道珂翊现在是什么心情,她会不会以为我的死跟她有关呢,会不会以为我是伤心过度——或者直接自尽了?我心里有点乱,看着她茫然而无力的样子,只想冲过去抱住她。

然而担架快经过珂翊面前的时候,她突然猛地低下头,然后转过身朝另一个方向疾步走过去。我顺着她前行的方向看过去,是大千和良子。

他们走近,大千脸上涌上了焦虑的表情,手臂缓缓张开。

一种怪异的感觉突然涌上心头。莫名的竟生出了冲动想要离开。然而下一秒,大千便紧紧的将珂翊拥在了怀里,伏在她耳边耳语着。

突然如鲠在喉。

今晚的月亮很美。

我站在操场的旗杆顶端,静默的看着夜色。刚才的一幕在脑中久久挥之不去,我重重的叹着气,心里空落落的。

我一直知道,大千和珂翊是同乡,也是高中校友。当初我追到珂翊,中间还靠了大千不少的助攻。可大千从来没提过,甚至没有丝毫表现过,他对我的女友,有任何超过“认识”以外的情绪。

大千,张乾千。一直以来是我最好的兄弟。与良子不同,大千是个很稳妥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大千不只是我们班的班长,也是球队里全员认可的队长。我一直觉得能遇到大千这样的基友,绝对是我从小扶老奶奶过马路积攒下来的人品。

当年分宿舍的时候,分到我们这儿就只有三个人。开学第一个月军训,大千因为家里的事儿,没立刻来报道,剩下我跟良子干瞪眼。良子年纪小,家里高干,一直是老幺少爷宠上来的。刚开始这家伙的猴脾气撒起欢来完全压不住,谁说都不听。我性子也急,赶上军训大家都上火,俩人搁一块天天像吃枪药了似的,宿舍里火药味浓的不行。然后大千来了,似乎也没做什么,挺沉默寡言的人,竟然默默的就让我们都平静了下来。良子打小就没服过谁的,可他服大千,我不知道这俩人发生过什么让良子对他推心置腹的,可我明白,大千这样的人,做出什么让人服气的事,都有可能。

他好像什么都懂,什么都在行,可他不逼逼,这种人的能耐不是为了装逼而生,是为了恰如其分的,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他不张扬——甚至在良子和我的衬托下显得有些木讷,可是他总是做的比说的多,在你还没有意识到之前,就已经默默处理好了所有可能引起争端的细节——在大千身边,任何人都会觉得特别舒服。他懂得世故,知道什么样的话让人开心,知道什么样的话能带来好处,但他会选择对你真诚,这种真诚有时候甚至很笨拙——但你知道,他是真的。你知道他是可信的。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可是正是因为这样。

我握紧拳头,心头隐隐作痛。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邱山上有神仙,山中岁月日如年。 神仙自称浮邱子,降魔悟道走九天。 但觉浮生多变幻,我今携惑问仙缘。 不求长生遁地...
    一木与你看世界阅读 200评论 1 1
  • 1. 楔子 json数据的解析是这个星球上99%的Android程序猿都会遇到的问题,而其中的大部分,都会使用Gs...
    腾儿飞阅读 1,55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