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站在拐弯的人生路口上

很久没动“笔”,每天都在“忙着”,时而感悟甚多,时而觉得蹉跎了时光。

没有面临失业的时候,可以放纵自己,一点点地丢失了很多机会。而今开始面临择业的时候,你才会像上了发条一样,四处狂投简历,恨不得自己拥有许多技能,企业瞬间签了自己。现实却是,平凡中带点出彩,让你拥有一颗怀着伟大梦想的心灵,却不曾具备牛逼的水平。四年多来,只与熟悉的伙伴去倾诉人生的不易,而没有多一点游走在具有挑战的地方;能有稍微一点激情后,面对压力,想放弃就放弃,但却没有多那么一点点的坚持;总有提前计划地学习,总是中途放弃的懒惰,造就现在普通的自己。

每当想着站在众人面前,害怕不出色的自己讲多几句话就破坏了他人心中的美好形象,然而在别人心中,你并没有任何形象,只是自己建立了虚幻在自己的脑海中。害怕别人眼中带着轻视的目光,让心中那个自信的自己承受不起。害怕竞争,害怕失败,害怕失去自己的一切。突然发觉一种莫名的框架在束缚着自己——卑微的自尊心。

多年以来,都被这卑微的自尊心压制着。我觉的自己从来都是一个具有强烈表现欲望的,而不是一个在角落里不受别人关注的人。但那颗卑微的自尊心却不断地在告诉自己,“我不行,我不行!”典型的圈养绵羊心态,缺乏真正竞争的环境和意识。可能学习成绩上的对比是一种竞争,但在象牙塔里,同一个生态圈的资源从理论讲是均分的,老师讲的课是一样的,你可以选择听或者不听;做实验的材料是一样的,你可以做的好或者不好。它没有太大利益关系,生活很单纯,父母供着你,反正饿不坏你冻不着你,有便宜的饭堂吃,有舒适的宿舍待。走出社会却不一样,资源是有限的,按劳所得按能力所得,失去了父母的保障,要你自己去面对风雨和挑战,从树荫下来到了天空底下。

如今社会的发展是一眨眼一个样,信息、技术的更新从不停歇,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竞争无处不在。需要你不断地区提升自己的能力,需要你不能放慢你的脚步,赤裸裸的生存和利益。所以才会感觉到强烈的竞争气流扑面而来,一下子措手不及。由于父辈经历过艰苦的生活,而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反而不愿意让孩子受苦受累,让我们失去了独自去承受艰苦的能力,因此使我们这一代人对于竞争是惧怕的,对于压力是惧怕的,对于失败是惧怕的。因为我们得到的太多,而失去的太少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我不太相信,面对一颗卑微的自尊心,无法打败它。宣讲会中,来到了提问环节,前面花了大半的时间在了解企业,企图找一个可以惊喜到嘉宾的问题,我发现找不到。但我就不服气,就是把手举起来。吖,好险没喊到我!不行,我不相信,我不能打爆那颗在我面前骄傲的自尊心。一次次地举起了手,心跳就从未停止过,一次次地天人交战,犹豫or坚决,终于点到了我。突然要说话了,好紧张,能不能不说!不行,以前不努力,现在不想丢脸?我就是要让你这颗自以为的自尊心丢脸。慢慢地,我控制住了心跳,控制住了语速,简单地问出了自己的问题,虽然没有惊吓到嘉宾,但自己做到了。

我想,以前每一次发言时,每一次考试时,都是同此一样的紧张和害怕,但却是总是结束了就逃避了。现在,我不再想去躲闪,我只是让自己那颗自以为是,卑微的自尊心,暴露在天空底下,去接受风雨阳光的洗礼,去承受失败丢脸的考验,最后终将让它成为一颗坚定的、勇敢的自信心。

那时,我将转过这个弯路,走在康庄大道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文/猪小浅 许江出差去外地时,我在上班途中不小心崴了一脚。一开始没放在心上,几天不见好,再去医院一查,居然伤到...
    猪小浅阅读 928评论 2 17
  • 我曾经炖过两只整个的兔子。我们原来住在厂区的家属院里,旁边是一个养兔子的,我叫他大爷。 有一次,大爷给我送来两只,...
    李冰儿阅读 450评论 1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