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途末路时,也不能把回家的车费花掉

突然很想谈谈存钱这件事,或许是因为我工作第一年没存下来钱。

上个周末我和大学同学一起喝咖啡,她告诉我,毕业一年已经存了6万了,我当时就惊呆了。她告诉我:因为在街道做没有编制的公职,生活费都用的写稿的钱来支撑的,这样就不用额外为生活费开销了。加上公积金和存款,三四年时间想自己在南京买一个小小的公寓吧。

她说话的时候很害羞,眼睛里透着希望,但她承认:在村里,没什么消费也没有什么更多的开销,很苦。要不是把头发做一做,进城来真是见不了人。她的谦虚让人觉得这姑娘真可爱。

咪蒙说:90后攒钱,是为了一次性把钱花掉。

很好,她是为了一次性花在买房上。虽然储蓄的习惯好的可怕,但也不违背90后的消费习惯,那种第一次给自己一个栖身之所的畅快淋漓。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我的表姐。虽然每个人1.5万的工资,但总是入不敷出,信用卡总是有着3万的负债。出入各种可以“长见识”的咖啡沙龙,报考各种贵的不得了的证书,化妆品全是YSL之类的,用着MK、YSL之类的包,动辄就是去各个地方旅游。

在她看来:钱没了还可以再挣,但是如果随大流地去生活……那些回首往事痛哭流涕的中年失意男人还少吗?与其省吃俭用买房搭进去几十年还贷,不如轻装上阵为梦想一搏。年轻的时候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虽然可能最后覆水难收。

你觉得哪种方式是对的?

我们似乎没有正确答案,也无法评判什么是对的。90后对钱的看法,真的是五花八门,潇洒的人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潇洒,拘泥的人也有各自的纠结。

就像有人讲的: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你挥霍,就别为吃紧的存款紧张;

你节俭,就别羡慕别人丰富的人生体验。

你需要对金钱足够坦诚:你的态度决定了你想要的生活,你不可以有怨言。

可是,没有怨言不代表没有风险。

我有个发小在上海工作,朋友圈总是各种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及光鲜亮丽的自拍。我常常觉得:这丫头活得真好,毕业后真的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际遇,她瞬间就变成白富美了?

等到过年的时候,我们聚在一起打掼蛋,她妈妈跟我们开玩笑:这丫头存不下来钱。年三十从县城火车站打车回来,50元的车费还是我们到家门口付的。真不知道这丫头离了我们怎么活。玩笑中有叹息,还有薄弱的建议:你得存点钱。说这话的时候我看到她妈妈发髻的银丝在太阳下发光。

每每这个时候我常常会反思自己。我是个挥霍的人吗?

我从不否认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到大,我从土地上长大,从初中就开始住宿,高中的时候去县城读书开始第一次接触都市欲望,直到现在留在南京。

我从不是一个节俭的人,这我必须承认,但我永远都是在吃饭穿衣上面节俭,很多衣服几乎是穿了又穿,一年也换不了几件。我不省钱的地方是:生命的体验。

对于旅游这件事,我母亲从来不同意,觉得旅游对于我们的家庭是一种奢侈品,是一种不能回馈到眼前现实的。于是很早我就不让家庭为我的旅游买单,运用各种渠道和奖学金给自己挣到穷游的钱。我很开心的是:大学四年我一直在路上,这些都成了我现在遇到很多事情能够泰然处之的直接原因。

对于买书这件事,我从来不心疼。Kindle出来我立刻就买了,看了很多到现在也没什么印象的书,于是不满足的自己又开始买纸质书,我觉得书籍让我更加认清这个世界。

对于参与这件事,我一直很积极。大学的时候对于和君在线班我花了3000,当时可真是斥巨资,但我得承认,对我格局的提高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举动。我有的时候为了女性解放的讲座可以直接去上海,去北京,我不会在乎路费,但我的优先顺序里面,这些都在金钱之前。

……

我觉得成长很重要。

但我从小到大,一直记住父母告诉我的那句话:穷途末路时,也不能把回家的路费花掉。

穷途末路是什么样的感觉的?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穷途末路的时候,留学生和贫困大学生都一定有过。就是你羞于面子不想和家长开口,独自承担本身超越你年龄的经济压力,而经济压力崩盘的时候,你不知道第二天的房租和伙食费在哪里。或者说,你需要不断得换房,越换越小,越换越委屈,可你觉得离你想要的诗和远方越来越远的别扭。

别说你活得不错。一线城市的繁华,都是苦逼加班出来的灯光效果。这就是真相。

最近看到有毕业两三年的师哥师姐开始离开,他们没有说去哪里,是下一个一线还是家乡。

家乡,对我们这代人,是离开了就非常想念的地方。他给我们的直观印象应该就是一盏灯,灯下你不知道年迈的父母吃完晚饭是不是在看报纸,他们有没有因为家乡突然的一场雨想起你在城市会不会没有带伞。

最近 看《白鹿原》看得很入迷,我看到那个情景,当黑娃跪着回祠堂认祖归宗,诚心开始做人,我们都是深深感动的:他找到了回家的路。对于90后来说,父辈的人在这个时代留给我们的很少,没有土地和种植,我们工作上遇到的任何困惑他们也解决不了,他们只能远远得鼓励和呐喊。家乡,更严格意义上对我们来说是灵魂的归属。就像横了一辈子的鹿三和嘉轩,年轻力壮的人回来,他们只能拥抱却再也不能像小时候一样追着打了。而此时的黑娃也知道:自己再也不是孩子可以向他们索取口粮以及支持,而是应该承担起他们的老年。

无论你飞得再远,你总需要寻回灵魂的归属,总要回家。所有为梦想奋斗的人,无论你的理财观如何,是攒钱为房,还是消费为梦想,你都需要留好一笔回家的钱。

这笔钱,不仅仅是路费,还有给妈妈买对耳坠,给爸爸带包香烟,给他们做顿好吃的饭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