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对生活最好的调情

      曾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一个朋友,姑且称之为小D吧。

       小D当时正处在恋爱当中,他的女朋友漂亮,气质也好,很是喜欢读书。聚会上大家都觉得小D有福气。那天聚会结束,我私下里问小D,你和你女朋友是怎么认识的。小D说,在一个书摊上认识的,当时我们碰巧都喜欢一本书,然后她很客气的把书让给我。我为了作为回报,把自己的一本书送给了她。说来也巧,以后偶然间又碰见一次,我便和她谈起读过的书,我们关系一下子就拉近了,后来,她就成为我的女朋友了。

       没想到因为读书竟生出这样的情缘,确实有点不可思议。

        小D很喜欢读书,而且还爱写诗歌。有一次,小D因租房到期想重新租了个房子,特地打了电话让我帮着他搬家。我二话没说开着车就去了小D住的地方。那时候小D刚毕业,在一家装饰公司做室内设计,我到他房子里的时候着实惊讶了一下,只见狭小的房间里到处堆着书,随便翻起一本书都是小D密密麻麻的笔记。而且墙上还贴着一些诗歌,大都是小D写的。

        小D见我对墙上那些诗歌很感兴趣,竟然不好意思起来。他说,好多都是写给女朋友的诗句,每次女朋友过来,我都会把自己写的诗歌念给他听,我们之间好像除了做爱,更多的时候就是我读书给她听,我总觉得读书是最好的调情方式。

       后来,小D和女朋友结了婚,婚姻稳定,生活美满,最重要的是他们生活中总是时时刻刻的在一起读书,这倒是让我很是欣慰。一个读书的家庭是有着别样的味道的,我到小D家去做客,仿佛总是看见罗素在沙发上看电视,陶渊明在倒弄着花花草草,庄子在躺着睡觉,梁山伯与祝英台在阳台上嬉闹……

        记得宋代黄山谷曾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正如小D和他的女朋友一样,在超乎于肉体之外,他们还有灵魂的维系,当一个人静静的读书给心爱的人去听的时候,读书,何尝不是最好的调情呢?

        所以说,读书,是对生活最好的调情。生活本身有无数的烦恼和孤独,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常常会和生活闹别扭,产生很多的摩擦,时间久了和婚姻一样总会感到很累,甚至到了分居离婚的地步。其实,生活不易,我倒觉得读书是对生活最好的调情,唯有读书才能让你与生活重新靠近,才能让你和生活达到精神和灵魂上的共振,才能真正的去拥抱生活。

02

     微信里认识了一个朋友,他的微信公众号粉丝过百万,每篇文章都被多家媒体转载,浏览达到数十亿次。 他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26岁的时候,他失了业,女朋友也和他分手了,当时他积蓄总共才10000块钱,生活窘迫,情感失落,一度想到自杀。那段日子,所有的一切都是苍白的,看不到希望,也看不到未来。为了摆脱寂寞和孤独,他把曾经买过而没有看过的书重新看了一遍,仿佛生活中忽然有了一道光亮,他一下沉浸在书中不能自拔,他所有的阴霾慢慢的在读书中消失殆尽。

      后来,他从积蓄中拿出8000元全部买了书,用仅有的2000元用来吃饭生活。在半年的时间里,他省吃俭用,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后来,他曾追忆那段时间,当时的我感情事业都极度的悲惨,没有人会体味心中的苍凉。有一段时间,我总觉得死亡是最好的解脱,可是后来我学会了读书,每读一本书我感觉自己中毒的身体就慢慢复原一样,读书抚平了我感情的创伤,也抚平了我绝望的内心,读书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让人获得更多的快感。我就是靠着读书这仅有的一丝色彩慢慢的找回了自己。

     现在的他早已不是过去穷破绝望的男孩,经过了读书的沉淀,他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我每次读他的文,里面总是充满着乐观,积极,高贵,仿佛灵魂被洗涤过的一样。

       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读书可以塑造一个人的灵魂,让一个人从庸俗变得有趣起来,同时,书籍是现实生活中唯一不用讲人情关系的低成本投资,并且能有一种最愉悦轻松的状态获得最大精神上的解脱和提升。所以,读书是在谋心,不是谋利,读书是最低成本的社交,也是更低成本的知心。

03

       在我上大学期间,班里有一个女同学,长相平凡,其貌不扬,如果她不说话大家很少去关注她。

       前一段时间,同学之间聚会,我刚好碰见她。她已经出落得端庄知性,给人一种成熟的美,特别有气质,和过去完全判若两人。有的同学打趣道,你是不是整容了,我们都快认不出了。她宛然一笑,整容整的再好也无非就是容貌,我才不去整容呢,活的自然多好。

       我很是奇怪,为什么原先的她和现在的她完全感觉不一样呢。直到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改变她的不是护肤品,不是整容,而是读书。

       席间,她谈吐大方,时不时的还给同学们倒茶,所有的礼节一气呵成,俨然是大家风范。而她每一句话说出来都让大家感同身受,若不是天天读书,无论如何也不会成这般气候的。

       在席间她给我讲周国平的《一个父亲的札记》,还讲《恋爱的终结》,我一下子对她刮目相看,总觉得这才是女子应该有的样子,睿智聪慧,内心里充满着思想的气息。

       三毛曾经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潜伏在你的气质里,谈吐里,胸襟里,以及你的生活和谈吐里。

       所以,每个人的容貌里都藏着你爱过的人,你读过的书,你走过的路。其实,读书真的可以让我们遇到更好的自己,让我们的内心变得丰盈起来。读书,是对生活最好的调情,它会让你的人生充满情趣,让你的心灵更充实,以更好的视角去诠释世界,以更好的之态去面对生活。

04

        周国平曾说:“在特定的季节,特定的年龄,读些无用的书,就会发现另外一种温暖,仿佛时光不曾流逝,而我们还未曾老区。没有此去经年的沧桑,往昔如常,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相同。

        每一本书其实就是一个有趣的灵魂,每本书都源于生活,跟一个有趣的人去调情,去说爱,生活也就有趣了,自然灵魂也是有趣的。

        旅行,能让我们遇见各种美丽的风景,读书,却能让我们遇见各种有趣的灵魂,从而让我们变成一个有趣的人。

        廖一梅也曾说过,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奇,最难的是遇见灵魂,遇见了解,而读书,恰恰是最接近灵魂的一种方式,也是人情世故里的最高境界。

       很多人可能会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觉得有一个回答会让人心有戚戚,“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还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读书,是对生活最好的调情,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煮一壶茶,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坐下来,伴随着夕阳的暖色,手拿一本书,让心静下来,慢慢的读书,慢慢的品味,或许,这才是读书最好的意境吧。 同样,阅读对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你看过的书,结交过的灵魂,最后都会沉沉淀下来,变成你的骨头和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每一场遇见真的是缘分,谢谢老天让我遇见了亲爱的你们——小太阳、叶子、房房,才有了现在组织活动的勇气。 在广州...
    504阅读 435评论 0 1
  • 从2016年注册简书到现在快1年半的时间(注册时间通过个人中心-动态查询到的),之所以突然想写一点关于简书的内容是...
    图像是只狗阅读 251评论 0 1
  • 1、秦桧不识鱼 秦桧深得宋高宗宠爱,秦家与皇家也私交甚好。某日,皇后召秦太太入宫,唠家常后吃饭。皇后让御膳房特地上...
    阿中2016阅读 288评论 0 1
  • 吉林/吴冰 此刻,你就在我的手中静立 岁月沧桑,流水无情 你光滑的外表就是最好的证明 只有我知道,你内心深处 依然...
    吉林秋雨梧桐阅读 345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