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阳共读

还有几天,阳就八个月了。这个时候对共读做一个回顾感受,是因为我觉得与阳的共读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最近,他不再随便撕书,取而代之的是拿着一本书看很久;他开始注意书上的画面;开始对硬板书里的小洞感兴趣;当他听到我读一本书的时候,他的眼神会停留在读的书上;当我读完一本还未拿起另一本,刚说出书名他便知道是要读哪一本......所有这些,我觉得我应该记录一下了。

阳看绘本是从两个月的时候开始,那时的我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即便在孕期已看过《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汪培珽),却发现,真要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还是会迷茫,到底要入手什么样的绘本呢?碰巧当当有活动,便根据畅销排行榜买了《我爸爸》、《我妈妈》、《米菲绘本第一季》、《小熊宝宝绘本》、郑渊洁的《十二生肖童话绘本》和舒茨《致我亲爱的儿子》(中英对照)。

我给阳宝读《我爸爸》和《我妈妈》的时候,阳宝静静的躺着,偶尔看看绘本,更多时候是看着我。当我读到“我爸爸真的好棒”阳宝会睁大眼睛盯着绘本里的爸爸,每每这个时候,他就是个安静的美男子。

当然,他也容易受到打扰,有一回,奶奶来看阳宝,我正在给阳宝读绘本,奶奶在一旁跟阳宝打招呼,阳宝马上看向奶奶,奶奶逗他笑。我说:阳,看书的时候要专注哦。很奇怪,阳好像听懂了妈妈的话,目光又回到了绘本,自那以后,奶奶也不会在阳宝读绘本的时候打扰他了。

《十二生肖童话绘本》很有意思,这一套绘本是用十二生肖的人物形象生动的带入十二个独立的故事,每个故事予以寓意,但是对于才两个月的阳宝来说,有难度,我决定等他大一些再读给他听。

而美国畅销诗人苏珊·波利斯·舒茨的《致我亲爱的儿子》,其实是给我自己读的,作者把对儿子的希望和梦想化作一首首诗,读来深情,“无论你到哪里 无论你想些什么 你都可以从我这里 获得完全的理解 永远的爱和绝对的支持”,我每天读一篇,先读英文,然后再读中文,在我享受这一首首诗的过程中,我也希望阳能感受到妈妈对他的爱。也是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阳对英文有很大的兴趣。因为我每次读英文的时候,他显得很兴奋,甚至会发出“嗯,嗯”的声音来回应我。

于是,我又入了《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The Wheels on the Bus 》和《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这次绘本入得比较成功,因为《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和《The Wheels on the Bus 》成为了阳宝最喜欢的两本绘本。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是硬纸板书,不容易撕,但有点重量,最开始阳宝拿不起来,即便费劲拿起来也容易砸到脸。记得我第一次给他读的时候,他盯着封面上的毛毛虫看了很久,我边读边翻,他的眼神一直追随着,我从来没有发现他对一本书这么感兴趣,当我读到最后“he was a beautiful butterfly”,阳竟然笑了。自那以后,我每天和他一起读这本书,一遍一遍。某一天,当他听到“one sunday morning the warm sun came up and -pop!”,我特意突然转折突出“pop”,他会很惊喜的笑;当他看到“on Saturday he ate through one piece of chocolate cake...”那一页时,那些缤纷而美味的食物似乎也让他产生了饥饿的感觉,他总是看到这页就不让我翻了;又有一天,他看到饥饿的毛毛虫变成了又大又肥的毛毛虫时,他会对着我笑;后来,他开始翻书,这一页翻到后一页,又翻回来;后来,他开始咬书,他躺着拿起书,像转动方向盘一样,来回转圈,然后翻开,转到书角,趁你不注意,马上塞到嘴里,吸吮着;后来,他对书里一个个的洞感兴趣,用食指抠,一开始对不准,试了好一段时间,才戳中;到现在,他会趴着或者躺着对着书,呀呀学语。这本书,见证了阳宝的成长,也成为了阳宝的好伙伴。

而阳宝看到《The Wheels on the Bus 》,不像看到《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那样含蓄,他是奔放地笑,毫不掩饰的笑。我总爱举起《The Wheels on the Bus 》,向阳宝挥舞着,他总会兴奋地伸出双手,要拿过这本书。而且从一堆书里,他总是喜欢最先拿起这本书。这本绘本有很多版本,我买的初级版,只有简单的几句,当然,你可以自己扩展。起初,我以为是读的,后来听了音频才知道,应该用唱的,而且唱起来很好听,脍炙人口,现在连家里人都会跟着哼这个曲儿。除了唱,我还会随意发挥,添加一些感情色彩进去,比如读到“The drivers on the bus says ‘ticket,please’,‘ticket,please’...”,我会故意压低口气,严肃的唱道,而阳宝看到我的表情和听到我的语气,也会咯咯地笑起来,读到“The babies on the bus go ‘wah,wah,wah’...”我会故意的撒娇着哭闹,阳会疑惑而同情的看着我。最近阳会透过书里设计的轮子(空心圆)看我,对我笑,和我玩躲猫猫。

共读一段时间后,我看了不少书单,做了一些功课。我觉得选绘本首先得从孩子的兴趣上入手,如果一开始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类型的绘本,那么有条件的话,可以带着宝宝一起去逛绘本馆,由他来选择。如果没有绘本馆,那可以先入得过国际奖项的,或者由亲子共读推广人推荐的受大多数宝宝欢迎的绘本书单。诚然,所有的推荐只能算推荐,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自《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后,我觉得阳宝喜欢长长的图案,于是我又入了《好饿的小蛇》,果然,阳很喜欢,从第一次读就喜欢,每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阳总会停下手边的事情,安静下来,哪怕他正在闹情绪,一听到我说“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在散步”,他就看着我,认真的听我继续读下去。今天,由奶奶读这本书,当奶奶读到“你猜猜 好饿的小蛇 会怎么样呢?”没想,阳接了一句“啊呜”,把我们惊了一跳,起初,我们以为是巧合,接着往下读,每一次阳宝都能准确的接“啊呜”,这太让人惊喜了。此外,这本书的另一个魔法在于,每次喂辅食的时候,我对阳宝说“啊,张开大嘴”,阳宝总会张开嘴大口吃着。大概,也许,阳就是个吃货,如果有一套绘本叫《好饿的***》,我一定都买了。

一次,看了一篇研究资料,说的是,0-3个月的宝宝喜欢曲线胜过直线,喜欢对比强烈的颜色胜过平淡的颜色,喜欢三维的图像胜过二维的图像,喜欢人的脸胜过普通的图片。而4-6个月的宝宝开始对声音感兴趣,他们经常会故意发出一些声音,尤其是嘴巴里面有口水的时候。

阳宝四个多月的时候,喜欢噗噗噗吐口水,尤其是周围人脸凑近的时候,他就开始噗噗噗,倘若你要是学他,他噗噗噗得更起劲。一次偶然,我发现了有《噗噗噗》的这本绘本,先查了一下,这本绘本从头到尾都是噗噗噗,我对着阳宝噗噗噗,他总是乐呵乐呵,可是正当我打算入这本绘本的时候,他似乎又不再噗噗噗了,到最后我也没有入手这本绘本,偶尔想起的时候,就对着他“噗噗噗”,他也不再模仿,只是笑笑。

后来我看到了有不少人推荐《蹦》,于是试着对阳宝夸张的喊了句“蹦”,结果发现阳特别开心,果然,《蹦》买回家以后,阳宝很喜欢,加上肢体动作,他更加兴奋。姥姥和奶奶也加入了“蹦”的行列,当带着无比遗憾的口气读着“蜗牛,蹦不了”,阳宝才缓一缓,然后又切换到手舞足蹈模式。

该什么时候停止重复旧书,引入一本新书。我并不按时间计算,孩子对重复阅读的兴趣总是比较大,他们喜欢重复熟悉的旋律和画面。我发现,当我引入一本新书的时候,阳通常不会停留,而是左顾右盼,寻找他所熟悉的绘本。我告诉自己,再等等,需要时间,或者应该选择一个更为恰当的时机,与旧书适时分开的时机。当他在独自玩耍的时候,我开始拿着《晚安,月亮》,认真的读起来,很快,他被我手中的绘本吸引,停止玩耍,从开始静静的听,到慢慢爬过来,试图翻书。当他在这本书上停留的时候超过一分钟的时候,我开始把这本书列入晚上共读书单,一遍又一遍的读,新书便也成了旧书。虽然现在《晚安,月亮》还不能与阳宝形成共读,他只对书中大片大片的绿色感兴趣,并不会寻找绿色的大房间里还有什么没有发现,还要对什么说晚安,但每读一遍,我都会在最后加一句“晚安,我的阳阳宝贝。”

我想,总有一本书是专属于爸爸和阳宝的,《爸爸,我要月亮》就是这么一本书,没有人会代替爸爸读这本书,没有人会打扰爸爸和阳宝共读这本书的时光,爸爸总喜欢对着最后的那一张圆圆的月亮夸张地说着“this is a moon,my baby,moon,moon,moon”,阳也总是指着大大的月亮,想方设法摸摸它。这个月亮,印在纸上,很大很圆,好像散发着光芒,这道光芒照耀着阳宝和爸爸的寻月之旅。

如果说《爸爸,我要月亮》是专属于爸爸和阳的,那《逃家小兔》更适合妈妈和阳。第一次读《逃家小兔》,虽然篇幅有点长,但我却饶有兴趣的逐字逐字读下去,语言简单却精彩,出其不意,读了好几遍,感动了许久。这本绘本太贴切我对阳宝的那份感情,“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啊!”简单的言语,却道尽母亲对孩子的那份深情。

《晚安,大猩猩》又是一本睡前绘本,但以其它睡前绘本不同的是,它不温情,完全没有睡觉的节奏,而是好笑,让人忍俊不禁,还有点碎碎念,一直在重复着“晚安”,画面比文字更透露幽默感和想象力,我想,待阳宝发现它的奥秘还需要一段时日吧。

一本书,第一次引入,如果阳宝不喜欢,我会再努力一次,还是不喜欢,那么就放下那本书。所以在纳入囊中的有限绘本中,我也未免经历失败,当我环抱激情向阳宝展现我花尽心思买回的绘本时,他只给我一个照面,有时甚至连一个眼神也没有。这里的失败,并不是指这些事无用之书,而是它们不适合阳宝,或者说,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阳宝。比如《不睡觉世界冠军》,比如《点点点》,《谁藏起来了》,还有《爸爸成为爸爸的那一天》。

绘本,不论是大人读还是让他自己看,都是建立在好奇心的基础上,他有着好奇心,才会去翻开,才会去看,去观察,至于他看到什么,想什么,不知道,也无从知道。套用松居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孩子拥有的绘本就是他最初的美术馆,是浸入他骨髓的美学构成因素。同样,好奇心促使的阅读,是孩子拥有的最初世界,最初思想构成因素,他生活在哪里,见到过什么,经历过什么,所有这些只有由好奇心化为观察力,然后再内化成思维模式。

当然,绘本不是非看不可,也不是非共读不可,这仅仅是关于爱的记忆的一部分,生活本身就充满故事,充满想象,世界本身处处是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献给浩洋的文章,对不起迟了整整一个月,原来答应,等你看到400本书的时候我就会帮助你记录,这一天是2月19...
    周洋_图乐园阅读 937评论 0 2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5评论 2 6
  • 有些事没有当初想的那么难 两个人的感情怎么可以一个人追赶 故事早就该停在那次离散 Goodbye
    榆木成荫洁阅读 303评论 0 0
  • 飞针小弟: 见字如面。 虽然我不清楚你在和我在一起的这段时间,每天深夜伴着我的手指敲击键盘,是否已经学会我...
    Miss苏朵儿阅读 411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