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如云,但称得上战略家的仅此八人!

三国是一个谋士如云的时代,能人数不胜数,不过我们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天下大势,用极强的宏观意识与长远的战略目光俩指定切实可行的战略方针,引领己方军队获取最终胜利的谋士真的少之又少。在那个时期,只有八人符合上述的条件,可以说是战略家。

1、荀彧

荀彧是曹操的首席谋臣,曹魏集团统一北方的战略方针均出自荀彧之手,包括有:兖州时期的“深根固本以制天下”;力主“奉迎天子”,形成奉天子以令诸侯的战略优势;先定徐州,布局关中,后与袁绍决战;先除袁绍残部,后取荆州刘表。荀彧运筹帷幄,曹魏集团沿着其制定的战略方针不断取得胜利,无怪乎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

2、诸葛亮

诸葛亮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战略家,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他的“隆中对”成为了蜀汉集团的建国方略,在中国古代的战略思想中具有典范价值。不过诸葛亮先取荆、益二州与曹魏、孙吴形成鼎足之势,继而结好孙吴,图取中原的战略思想却只实现了前半部分。只因诸葛亮太忽视孙吴集团的利益诉求,孙吴绝不会坐看蜀汉一家独大。

3、毛玠

在曹魏阵营里,毛玠得说是贡献谋略比较少的谋士。但他却颇具战略眼光,向曹操提出了成就霸业之道:奉天子以令不臣,脩耕植,畜军资。曹魏集团彻彻底底地执行了这项战略构想,既有了政治优势,又有了经济基础,天下三分曹魏有其二从此起步。

4、鲁肃

鲁肃在刚投奔孙权时便提出了鼎足江东的战略规划,这成为了孙吴一以贯之的治国方针,即:先灭黄祖,再取荆州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孙吴不惜弃孙刘联盟于不顾而袭取荆州,其实也是在执行鲁肃的战略思想。

5、郭嘉

郭嘉是曹操的“奇佐”,他的奇谋中也不乏战略构想。在袁绍势强,曹操担心自己不具备与袁绍抗衡的能力之时,郭嘉从战略角度入手,提出了著名的“十胜十败”之说,振作了曹军斗志,还为曹操拟定了远期的作战目标——清扫周边障碍后与袁绍决战,以及近期的作战目标——东取吕布。

6、法正

法正向刘备献上的速取汉中之策,彰显了法正的战略眼光。公元217年,法正向刘备献计,认为曹操一举降伏张鲁,却未继续进攻益州,而留下夏侯渊、张郃驻守汉中,一定是内部动乱,而夏侯渊、张郃的才能不足以守住汉中,应该立即发兵夺取汉中。且告诉刘备夺取汉中的意义:上,可以讨伐国贼,尊崇汉室;中,可以蚕食雍、凉二州,开拓国境;下,可以固守要害,是持久的战略。蜀汉顺利夺取汉中,进能攻,退可守,蜀汉国祚因此而延长。

7、沮授

沮授是袁绍属下极其出色的战略家,他为袁绍谋划天下之时,既有长远的战略构想“迎大驾于西京,复宗庙于洛邑,号令天下,以讨未复,以此争锋,谁能敌之?”,又有实现这个构想的具体步骤:

1、以冀州之众,发兵向东,扫除黄巾

2、还讨黑山,则张燕可灭

3、回众北首,则公孙必丧

4、震胁戎狄,则匈奴必从。横大河之北,合四州之地。只可惜,袁绍只实现了后面这个构想,没有听从奉迎天子的意见,被曹操抢得了先机。

8、周瑜

美男子周瑜羽扇纶巾,是谈笑间就能让曹操大军樯橹间灰飞烟灭的英才,战略层面自然不逊色于别人。赤壁大战后,周瑜曾经想孙权阐述过:趁着曹操新白无力南顾,刘璋暗弱,应进取巴蜀,袭取张鲁,接援马超,还据襄阳,以图北方。令人叹息的是,周瑜英年早逝,理想未能实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