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猜猜这是哪里

小城不大,是我喜欢的那种,低调而不失优雅,恬静中透着灵气。生活在小城会有种时间变慢,甚至停滞的感觉。

小城地处岭南,省城以北,虽隶属省城管辖,但离省城尚有几十公里,因此小城人从不认为自己是省城的人,他们更喜欢以乡下人自居,有人称他们为省城人时,他们多半会一本正经或半开玩笑地纠正。

小城实在太小,免不了一些外来客说小城不像小城,倒像个小镇,小城的人并不生气,因为在小城人眼里,小城从来不是小城,小城只是他们心中的一个小镇,或者比小镇还小的一个小山村。

小城人口不多,街道不甚繁华,总共也不过三纵三横的几条道路,但街道两侧总是绿树成荫,种满了高大荫凉的榕树,道路中间或旁边栽种了各种各样的四季鲜花,诸如火红的三角梅、争奇斗艳的杜鹃,还有四季飘香的桂花树。小城的街道极干净,每条街道都可看到穿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将落叶扫除,再加上小城人几乎没有乱扔垃圾的习惯,在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甚至连灰尘都极少,以至于小城的鞋油销量几乎为零,因为确实不需要擦鞋。

小城的森林覆盖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常年鸟语花香,空气新鲜,这是小城人为之骄傲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小城环保局的总工程师说小城的PM2.5从不会超过50。每每小城人去了省城回来总要感叹,说到省城的堵车,说到省城污染,说闻到省城大马路上的汽车废所气味都要吐了,即使在省城送我一套房子我也不去。我们这里多好,山青水秀,一点污染都没有,也从不会堵车,要到小城任何一处饭店吃吃饭,最多十分钟五分钟的路就足够了,这小城人颇为自豪的地方。

小城一年四季鲜花飘香,满山遍野随处可见的梅花,是小城的一大特点,不用花钱买门票,随走随看,有些地方星星点点,有些地方铺天盖地,让你如醉如痴!如梦如幻!省府著名景色之一“流溪飘雪”便是说的小城流溪河源头的梅花。还有深山里独有的高山杜鹃,到了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总有不少城里喜欢户外运动或者登山爱好者跑到小城的山里专门来看高山杜鹃,为了吸引游客,小城更是建了诸如玫瑰园、樱花园等很多人造景观,但小城人总是很不屑地说,那些园子的花是给你们省城里的人看稀罕的,我们只看漫山遍野的山花和野花。

小城不像小城,更像个小镇,甚至更像一个村子,一个小区里的人几乎互相都认识,不像省城的小区,连对门都老死不相往来,大人吃完晚饭,下楼互相打招呼,小朋友各家串门忙着找小伙伴玩,老人们安逸地坐在小区楼下,或者河边,喝着功夫茶,下棋聊天。哪家做了好吃的东西,就打发小孩端了去,送给隔壁的阿婆或者是楼下正在上小学的小妹,完全是记忆中山村的感觉。

成年人吃了饭四平八稳地慢慢散步,在河边或者在小区楼下,三五成群地东家长西家短地聊天,诸如某某的仔娶了某某家的女儿,婚宴摆了几十桌,连市长都来参加了呢!某某昨天在流溪河里钓了一条十几斤重的草鱼,十几个人都没吃完!某某单位又分来了几个年轻人,听说都是帅哥靓女,有一个听说还是北京某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呢!这些都成了小城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小城的生活节奏极慢,你经常会看到两辆汽车在小城不宽的路中间停下,互相聊天问候,后面的车却并不着急,笑眯眯地也停下车,也不按喇叭,玩玩手机,耐心地等着他们聊完天、打完招呼,这才开车继续走。小城的街道随处都可以停车,如果说停车挡了别人的路,那被挡了路的也不恼火,只是掉转车头,换个方向再走,因为小城的道路四通八达,随你怎么走都可以走到目的地。如果你听到后面的车在按喇叭,不用看车牌就知道一定是外地来小城的汽车了。

小城的人似乎互相都认识,如果要去什么单位公司办事,必定要找个认识的的人,即使没有认识的,也要找同事朋友介绍一个,小城的人办个事连个认识的人都没有,似乎让人觉得很没面子,方便不方便倒放在其次了。

小城的饭店不多,每每小城的人去到饭店吃饭,一定会遇到很多认识的同事或者朋友,大家边吃边大声地打招呼、聊天,呼朋唤友,好像在自己家里般地惬意,如果碰巧一次去吃饭没有碰到认识的人,看着别人“大佬”“细佬”地高声招呼,自己倒好像先矮了三分!

小城人看到省城里的人到了假期一群群地来到小城的农庄去吃农家菜,总是很不屑,农庄能吃到真正的农家菜吗?那都是骗你们省城人的,小城人要吃农家菜,一定要带上三五好友跑到大山深处僻静的山村或者野山塘,找些山货、野味,挖些野菜,钓几条纯野生的草鱼、塘虱,倒上一壶用农家自酿的土炮精心泡制的青梅酒、杨梅酒,喝个一醉方休。

秋风一起,就到了小城制做腊味的好时节,小城人素有腌制腊味的风俗,小城人过去一直是坚持自己制做腊味,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挂满了色彩诱人,香气扑鼻的各种腊味,不但自己吃,也拿来送给由别的地方搬来不会制做腊味的外地朋友,或者送给住在省城的亲朋好友。

现在生活节奏变快,虽然大多数家庭已不自己制做腊味,但小城人依然改不了秋冬爱吃腊味的习惯,小城乡下山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腊味晒场,每到冬季,就到了制做传统广式腊味的黃金时期,与四川湖南腊肉不同,小城的腊味含盐更低,不用熏制,口感相当好,腊肉、腊肠、腊猪头、腊鸭、甚至还有小城特色的腊小鸟和腊田鼠!形形色色,目不暇接,你看在眼里定会垂涎欲滴。

小城盛产各种水果,是岭南有名的水果之乡,龙眼、荔枝、芒果、杨梅、青梅、火龙果、蜜桔、橙子、枇杷……各色水果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目不暇接。不管什么季节,总让省城和外地过来的观光客吃个肚儿圆,并且装满了汽车的尾箱,满载而归,在小城生活,你几乎不用买时令水果,只要在小城住了三五年,到了各种水果季节,你就会发现总有朋友将各种时令水果给你送过来,让你吃都吃不过来,以至于你在小城生活了多年,多半已忘记了时令的龙眼和荔枝的价格。

小城气候宜人,虽地处岭南,但既没有沿海地区让人无法忍受的潮湿天气,也没有内陆地区夏季的炎热,大部分时间都温暖如春,一年四季温暖的空气中飘荡着花香和果香,以及从北边大山深处飘来的森林的气息!

小城的民风纯朴,社会治安极好,很少有重大刑事案件发生,连一般治安案件也很少发生,弄得一个从刑警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到小城工作了几件,竞辞职而去,理由居然是小城的治安太好,使他的专业知识无法发挥,工作没有挑战性!

小城前几年的房价极低,让小城人可以从容地生活,不必像省城人一样,承受巨大的购房压力,个个成了房奴。加上小城人对生活的要求不会太高,也不会去追求离自己距离甚远的奢华生活,因此才有了让人羡慕的悠闲生活。

小城人很善良也很宽厚,性格豪爽,他们对外来的有钱人不羡慕,对处在小城生活底层的打工者不排斥,总是很包容地对待各个阶层的南来北往的新老客家人。遇到初来乍到的人总是很耐心地帮助他们地适应小城的生活,外来的新客家人便很容易融入到小城人的生活圈子,很多到小城做生意或者工作的人不久便和本地人结成好友,打成一片。学会和本地人一起喝功夫茶、喝本地米酒、去流溪河钓鱼、去绿道骑自行车、去山里采摘野味,有些本来的过客住了段时间竟也离不开小城了,先是隔三差五地来住住,后来便下了决心,在小城买了房,安了家,落了户,成了小城的一员。

小城的生活虽然节奏很慢,但并不象成都那样全民痴迷于打牌喝酒,小城人有丰富的假日生活,每到节假日,老家在附近的小城人纷纷拖儿带女、呼朋唤友到深山老家,与老人孩子共享天伦之乐,到了山里挖竹笋、野菜、采摘龙眼、荔枝、杨梅、桔子等各色水果,到了晚上酒足饭饱的时候,车上拉着山里的各种特产,满载而归,第二天免不了送给三五同事好友尝尝鲜,或者带去单位公司与同事一起品尝,于是小城人的自豪便愈加强烈了。

没有老家可去的人也不寂寞,他们去流溪河钓鱼、去深山做户外运动、到绿道骑自行车、去朋友家的果园采摘时令的鲜果或是带上亲朋好友进山游玩。

小城的旅游景点甚多,多到有些景点甚至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但一般有朋友远道而来,像石门森林公园、流溪河森林公园以及溪头村定是必去的地方,以至于经常有小城人感叹,今年石门森林公园我已经陪亲朋好友去了五六次了!当然你可以听出来小城人的无奈中透着骄傲,因为小城人的好客在省城是出了名的。

至于小城的温泉那就更不用说了!

八年前三十多岁的我,带着三岁的妞妞来到小城,带着梦想,带着对未来的希望,眼看着当年的小镇一天天日渐繁华,身边的流溪河水却依然同八年前一样不急不燥地平缓流淌着。

如今眼角悄然爬上了皱纹,小城既没有让我失去当年的希望,也没有让我的梦想破灭,但小城和小城人教会了我从容地生活,小城给了我一份恬静和宽容的处事态度。

小城虽小,小城却是我的小城,我的家在这里,这里有我的妻子、我的女儿、我的朋友、我的全部生活。

这就是我的小城。(昆仑听雪原创, 欢迎转载,宣传小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