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年读几百本书的人,后来怎样了?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日,山东大学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丁安琪因为热爱读书、读书量惊人走红校园,被同学和老师们称为“图书馆女孩”......

网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个问题属于价值观范畴,而价值观是没有对错的;再加上问题本身的条件不充分,所以,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读完600本书,就像一顿午餐吃600个饺子一样,我们无法去界定这件事的对错,只有通过这件事造成的影响去分析。比如:吃600个饺子让身体倍儿棒,那就是有好处的;如果直接给撑死了,那就是有害处的。

看了新闻,我反而觉得该标题《大学女生1年读600多本书!网友却说:用处不大…》有引战的嫌疑。至于有用还是没用?我们不妨放到具体的环境中来分析。


第一种情况:读了很多书,且能讲出来

读书是一个输入+输出的过程。

我们读一本书,都有自己的目的——也许是获得知识、解决问题,也许是打开眼界和格局,或者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时半会儿不会有收获;但长期坚持下去,突破某个临界点之后,会发生质的飞越。

反过来说:如果一本书,你读了之后就忘得差不多了,既没有丰富知识量、没有打开眼界和格局,也没能提升自己的修养、改善气质,甚至在阅读的过程中都没感受到愉悦……那么,我们几乎就可以认定:这样的阅读是无效的。

哪怕是看看报纸,也能获得资讯啊;哪怕是看看漫画,也能收获愉悦啊!什么收获都没有,那就纯粹是浪费时间了。

聊到这里,我想提一个阅读的坏习惯,那就是——读完一本书,就再也不去管了。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只要花了时间去读,书中的知识就是我们的了;但实际上,“读书”只完成了“输入”这个环节,是不完整的。只有做到“输出”这一步,才算是真正读完了一本书。

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方式就是:你读完一本书,能不能用自己的话、简单地概括这本书的内容?或者,比较客观地评价一下这本书?

如果能讲出来,那么,我们有理由认为:这个人读书是有用的。


第二种情况:读了很多书,且成绩优异

读一本书,还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是:你能不能学以致用?

罗永浩的御用幻灯片设计师——许岑,是一个真正的学习高手。高到什么程度?他除了能制作精美的、发布会级别的幻灯片(PPT&Keynote),还是一位优秀的英语老师,还在网上教别人弹吉他,甚至还烧得一手好菜……

据说,许岑在去英国留学期间,因为吃不惯当地的饭菜,不得已自学烧菜,结果一不小心就成了一个“大厨”,回国后开始教别人做菜。

这就是“学以致用”的经典例子。

我不是说,每一位学习者都要变成老师、去教别人学习;但如果一个学生,每天读大量的书、最后却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成绩,这是不是一件很打脸的事情呢?

很高兴,新闻里的主人公因为读书有方,她的学习成绩已经上升到了班级第二名、且被保送山东大学研究生。


第三种情况:读了很多书,且业余生活丰富

前面两种情况,我们聊的重点都是“读了有什么用”。但喜欢读书的朋友都知道,读书,并不完全是一件功利的事情,我们也可以抱着轻松的态度去阅读。

我们读《论语》,就一定要把儒家思想分析得头头是道吗?

我们读《史记》,就一定要梳理历史的进程和脉络吗?

我们读金庸、读老舍、读巴金,或者读网络小说、读《七龙珠》……难道不可以是一种消遣吗?

但反过来说:读书,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一个人为了读书而读书,从不参加业余活动、不与人接触,以至于无法跟身边的人相处、越来越自闭、甚至丧失了基本的生存能力;或者越读书越偏激、跟任何人聊天都要搬出大道理、非把对方给驳倒为止……

我觉得,这样的人,反而还不如那些从不读书、但社会阅历丰富的人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提升自己的方法很多,读书只是其中一种途径。

以上就是我对这件事的看法。


聊到这里,再随便扯一点闲话吧!

一个人真的可以做到一年读完600本书吗?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当然可以做到。

我自己的记录是一年读完130本书;我认识几位大咖,他们一年保持200-300本的阅读量,而且还包括写书评、做分享;另外,彭小六的“洋葱阅读训练营”,也培养了不少高效阅读的小伙伴。

当然,我也见过很多一年只读三五本书的牛人,他们用几个月的时间去啃《资本论》,收获也特别大。


我个人猜测,那些说读书没用的人,无非有三种心态:

1.我做不到一年读600本书,所以我觉得这样做没必要;

2.我做不到一年读600本书,所以我觉得你肯定在刷书;

3.我觉得读书本身就没啥用,所以你读再多也是白读。


最后,讲一个段子——

有人提问说:有70%的人要数学滚出高考,你怎么看?

点赞最多的回答是:数学就是用来淘汰这70%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莯笯兔子呀 真实故事,我哥当了这么多年的男闺蜜,终于把雅子姐姐"骗"到手了,就在今年的过年,两个人订婚了,我要...
    是莯笯兔子呀阅读 599评论 3 4
  • [用markdown写下你的第一个md文档](http://www.jianshu.com/p/de9c98bba...
    放生鱼阅读 174评论 0 0
  • 生活是水,命运是舟,我们是舵手。 水,生命之源泉,万物之灵长。生活之水,清,可涤吾衣;浊,可蚀吾心。寡,可...
    df064c78d8da阅读 216评论 0 0
  • 这一年,繁华落幕,却等不到你陪我静候一季花开荼蘼 这一年,笙歌散尽,却等不到你陪我轻弹一曲无关风月 这一年,梦萦千...
    漠漠何相依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