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恋家的人反而要流浪?

昨天碰巧看了大学时一个女同学的朋友圈,”愿所有失去的,终能以希望的方式归来“,这是她的签名。背景图是她伸手触向天空,蓝天、白云,仿佛就在咫尺间,轻易就能碰触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女生1米五几的个子,瘦瘦的,看起来非常娇小,如果不是大学同班四年,很难想象这么弱小的身躯内蕴含着如此大的能量。极度自律,四年时间坚持每天都早起,努力学习,见不到她的迷茫,见不到她的放纵。几乎每次都是系里第一名,大四拿到CMU的offer,毕业后远赴重洋继续学习。我不知道她有过怎样的经历,有着什么样的思想,每一次接触都能感受到的是她的顽强,更确切的是说,是执念。

《悟空传之百年孤寂》里白晶晶和唐僧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这么麻烦,不如让他们走啊。”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没有地方可去的,他们是流放者,你让他们回去,他们找不到来时的路,找不到过去的家园,就会死在某一个角落。”
”那你呢?你有家吗?“
”有,这就是我家。“
”胡说!这是我家!“白晶晶嚷道。
”对我来说,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家,可有的人却把家放在世界某一个地方。“
”所以他们才会找不到,才会死在路上?“
”你比我的徒弟聪明,不过这世上有些事,不是想通了就能做到的,有些人宁愿一辈子在路上走。“
”我又不明白了,为什么恋家的人反而要流浪呢?“
”因为……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永远不失去,可有些人不相信这些,所以他们失去的,他们要不停地的找回来,找一辈子。”
白晶晶忽然不说话了,她低头望着地面,窗外的斜阳把两人的影子拖得好长。
“你没有这样的牵挂么?”白晶晶说。
“没有。”
“你在嘲笑那些看不开放不下的人吧。”

执念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如今我时常在人前自嘲说,人生走到现在,全凭运气。可我心里明白,是执念。那些失去的和未曾得到的,推动着我一路向前,也一路苦涩。多少次也曾明白,人生的终极追求是幸福啊,有些东西该放下就放下吧。可是,放不下,因为偏执。

菩提长叹一口气,每个字咬的清清楚楚道:“你象个猢狲,不如便姓孙吧。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冥须悟空,你便叫做孙——悟——空吧。”
“好!好!自今就叫孙悟空也!”
那边孙悟空正看着金箍棒,想着金蝉子与他说的话,一听得“孙悟空”三字,忽然心中如什么裂开了一般,一道雪亮的光芒照来,象自天而降,又象自心而出,直将他射的通明。
“哈哈哈,我有名字了,我有名字了!”那猴子欣喜若狂的在天地间蹦跳。
孙悟空来到须菩提面前,跪倒:“参见师父。”
须菩提看了他道:“不是告诉过你不要叫我师父么?”
“是……师父……”孙悟空突然有了悲声。
须菩提再忍不住,跪下一把将他抱住:“你终于想起自己是谁了么?”
“师父……弟子这些年,没有你指路,好苦……”孙悟空一时千思万绪涌上心头。

孙悟空独自对抗着一切,当回过头来看到当初的自己,不觉这一段“西天路”,走的有多苦。
可依然,会选择继续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