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浩瀚:活在当下还是未来?哪一种才是成功人士的思考方式?


「个人成长220」梁浩瀚:活在当下还是未来?哪一种才是成功人士的思考方式?

今天是乐于助人会——个人成长日记连载第220篇,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让我们共同成长。

文/梁浩瀚

《获得智慧:如何像成功人士一样思考》书里提到了成功者的两种思维模式:长期思维和缓慢思维。

长期思维指的是未来导向。缓慢思维的意思是说,你要知道这个决定是需要快速思考还是缓慢思考。

(一)怎么样思考以及思考什么是两个问题

这里我们只谈怎样思考,书里面提到了长期思维,那么自然就有短期思维。

长期、短期这不就是时间问题吗?换句话说,我们要有良好的时间观。既然成功人士拥有长期思维,那么必然很重视长期的时间观,而处于最低社会经济水平的阶层,时间观通常只有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最高层次,那些世代都是富人的人群当中,他们对时间的考虑可能是未来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

(二)

我们经常看到一种观点就是,活在当下,做人不要那么累,这种鸡汤式的观点几乎正好中了一些人的下怀。

活在当下,几乎是一种享乐主义的口号。他们的想法就是,活好今天就行了,明天会发生什么听天由命吧,想那么多累死了,老天爷不想让你明天活,你是怎么样都逃不了的。

从这里,我发现了享乐主义者还伴随有消极避世的想法。

其实,我们明明知道,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这种想法是不好的,但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我们缺乏一种思考,那就是,这群享乐主义者习惯了这样思考,其实他们的思维局限在于——并不知道有人是有能力思考明天,并且很好的做出决策避免明天的灾难的!

换句话说,享乐主义者并没有那个能力去思考明天的事情,他们甚至说明天是老天爷的事!而真正成功人士,可不仅仅是思考明天,他们想的可是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之后的事情。

人同样都是活一辈子,为什么生命的深度如此不同?

(三)

既然是知道了长期思维的可能,那么问题又来了,到底是埋头苦干重要还是向前看重要?

不同阶层的人自然侧重点不一样。

如果只是经济水平的最底层,那么自然就是埋头苦干更重要了,因为我们就算抬头往前看,依然很迷茫,甚至会因此拖累前进的脚步,所以,苦干一大阵子再抬头看两眼就OK了;

而中产阶级呢?他们除了脚踏实地,还必须保持一定量的未来思考,他们就会很在意市场动向、投资环境,他们明白这些重要性;

而成功人士,他们能力已经非常突出了,他们也就不再管理具体的事务了,他们可能每天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如何思考未来上面,自然而然,他们就不会太在意眼下的困难和挫折。

多考虑我们的决定和行动的后果,可能会发生什么,之后又会发生什么,这样来练习我们的自控和自律。

(四)

缓慢思维的意思是说,你要知道这个决定是需要快速思考还是缓慢思考。

比如,日常小事我们可以快速思考快速做出决策,而重大的决定则需要我们缓慢思考,尽量少犯错误。

换句话说,就是,面对重大的决定,我们要三思而后行,不能草率。

(五)

其实,关于长期思维,我们还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如果我们经常习惯于用短期思维来思考问题,那么我们几乎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做到反思,因为我们的所有困难和烦恼都来自眼前和当下,我们越来越疲于用对当下了。

我们恨不得把自己升级为三头六臂,因为琐事真的太多了,而且琐事也几乎成了我们的折磨。我们所有的执着追求,也包括突如其来的困难,都让我们难以脱身,而这些是成功人士不屑一顾的。我们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种小事上面了。

这就是短期思维的危害,我们越来越焦虑,我们越来越无法用长期思维想问题,因为根本脱不开身。这样就会导致生命很肤浅很匆忙,最后却没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着操场上穿着迷彩服神采奕奕的男孩子女孩子,不禁想起了曾经蜕变的自己。 临行前的行李袋里没有装多余的零食,只有一桶...
    太吵我突然就不想笑了阅读 282评论 0 0
  • 作者:刀把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994350/answer/...
    胖虎大哥阅读 7,237评论 0 11
  • 一个鸡蛋,非常天真地和石头在一起了,磕磕碰碰,弄得自己身上伤痕累累,但鸡蛋一直坚持着,终于有一天鸡蛋受不了了,离开...
    Nothing雨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