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我们身体深处的秘密——脉轮

转自 阿卡西


瑜伽练习者常常会提到“三脉七轮”,那么你知道脉轮与瑜伽练习究竟有什么关系吗?

轮脉能量学起源于古印度的脉轮学说,通过打坐冥想的方式通畅脉轮,使人体自身的能量系统得以很好为健康服务,同时还能开启智慧。

脉轮(Chakras),是我们身体能量通道相汇的中心,位于身体的中轴线上,所谓能量的中心,即是气能、血管、神经丛聚集的地方。在我们从头顶心到会阴的头脑和脊髓里,从下到上主要分布着七大脉轮,分别是:海底轮、腹轮、太阳神经丛(脐轮)、心轮、喉轮、眉心轮和顶轮。它们就像我们身体上的“能量站”,分别发出七种光频的能量,其运转程度直接影响我们的心理、生理和精神状况。

脉轮能量是精微能量的存在,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用双眼是无法直接看到的,但科学家透过特殊的卡尔良相机,拍摄人体光晕,就很容易被我们清晰地辨识。如下图:

当我们了解自己的七脉后,

是可以进行自我疗愈的,

帮助我们精神层面的智慧开启。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每个“能量站”

在我们的身体上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吧!

1 根轮/纯真轮

I am

Muladhara / Root Chakra

位于我们脊椎骨尾端会阴区域,往下延伸到双脚,与我们的肾上腺、脊椎、血、生殖器官相关联,是我们生存能量的中心。

海底轮(根轮)主要掌管与肉体的联系,当海底轮处于活跃状态时,我们将有种“身植大地”的感觉,感到稳定和安全,感觉活在当下,所以经常要在地上打打坐,对这个脉轮的开启有好处,这叫接地气。

当海底轮不活跃时,我们容易觉得恐惧或紧张,感受不受欢迎。当海底轮过度活跃时,我们可能有很强烈的物欲和贪心,过于追求安定和拒绝改变。

有些人由于突发状况令这一脉轮中心高度收束,人体就在收束状态下会爆发意想不到的潜能。

可开启和激活海底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幻椅式、单腿幻椅平衡式、树式、站立前屈式等

海底轮能量疗愈语句:
金钱对我与他人都是爱与支持的呈现。
我知道如何保持健康。

唱诵LAM音


2 腹轮/真知轮

I feel

Svadhishthana / Sacral Chakra

本我轮(腹轮)又叫生殖轮,位于耻骨上方到肚脐的位置,与我们的肾脏、生殖器官相关联。是我们情绪能量的中心,主要掌管情感、性欲和我们的消化、营养吸收系统。

当本我轮打开时,我们的情感表达流畅自如,而且在表达过程中不会流于过度情绪化。而当本我轮常处于不活跃状态时,我们通常会缺乏情感或对他人采取封闭状态。同时,本我轮失衡时还可能会出现下背部疼痛或僵硬、泌尿或生殖系统方面的问题。

可调节本我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三角伸展式、鸽王式、桥式等

腹轮能量疗愈语句: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快乐且充实的生活。
你可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喜悦。

唱诵VAM音


3 脐轮/正道轮

I do

Manipura / Solar Plexus Chakra

脐轮位于肚脐上方与胸骨下方的横隔膜上,与我们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肠胃)、肝脏、胰腺、代谢系统相关联。

这是自我意志力的中心。意志力是我们愿意为我们内心真正想做的、所选择的,付出持续努力的过程。行动上的拖延、缺乏自信、自我怀疑,以及情绪上习惯性的焦虑和愤怒,都与此脉轮的能量堵塞有关。

脐轮的失衡状态还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一些消化系统毛病、饮食障碍、哮喘及其他呼吸性疾病、神经痛等病症。

可调节脐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战士二式、船式、弓式等

脐轮能量语句:
我有力量和能力去过有意义的生活。
我渴望正向的改变,因为我接纳目前的自己。

唱诵RAM音

4 心轮/仁爱轮


I love

Anahata / Heart Chakra

心轮在我们胸部正中,胸骨的后面,心轮相应于心脏神经丛,与我们的胸腺及呼吸系统、心、肺、胸、手臂、手相关联。

心轮主要掌管爱、善良、感知力等情感。当心轮打开时我们会具有同情心、友善,并且感情往往是顺利的,和周围的人的关系也会非常和谐。如果心轮不通,我们会变得冷漠、闭塞,与人保持距离或过度溺爱令人窒息,同时我们的身体可能会出现心脏及循环系统疾病、哮喘及其他呼吸性疾病等问题。打开心轮的瑜伽体式非常适合心胸狭窄的人,也可辅助治疗抑郁症。

可调节心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仰卧英雄式、半脊柱扭转式、牛面式及所有后弯的体式

心轮能量语句:
我让爱流入我的世界,祝福每个人和每件事。每天我都更爱我自己。

唱诵YAM音


5 喉轮/大同轮


I love

Vishuddha / Throat Chakra

喉轮位于颈项底部喉咙处,也是一个表达轮、沟通轮,是我们与世界与人沟通的一个枢纽。它照顾着我们的颈部神经丛和甲状腺,与颈部、喉部、肩部、耳朵、还有口相关联。

当喉轮活跃时,我们将无障碍地表达自己并能保持一颗谦卑之心、宠辱不惊。当喉轮不活跃时,我们变得不爱说话,个性倾向内向害羞。同时,喉轮的失衡可能让我们身体出现肩颈僵硬或酸痛、喉炎、耳痛或甲状腺等问题。

可调节喉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桥式、肩倒立、鱼式等

喉轮能量语句:
我有权力也有能力去表达我的暴怒,生气及意见,而不会伤害任何人,也不会失去他们对我的爱。

唱诵HAM音


6 眉心轮/宽恕轮

I see

Ajna / Third Eye Chakra

眉心轮又称额轮、三眼轮,位于两眉之间,印堂稍下的地方,与我们的脑下垂体、眼睛、眉毛、颅底及生物节律相关联。

眉心轮启动的人,能够观到内在的一种自性的光明,有看清事物本质的能力,有着非凡的洞见。如果这个轮没有启动,你所见到的都是非常有限和局限的,或是患得患失的见解,将拥有复杂的思绪、依赖权威或欠缺有深度的思考,同时我们的身体可能出现视力问题、头痛、失眠或健忘等问题。

可调节三眼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双腿背部伸展式、犁式、婴儿式等

眉心轮能量语句
没有所谓的难题,有的只是有限的观点。
我的想法会回向到我身上而成为经验。

唱诵OM/AUM音


7 顶轮/自觉轮

I understand

Sahasrara / Crown Chakra

从额头的发际开始,往后横拼四指的距离处,就是顶轮的位置,此轮与我们脑下垂体及松果体、大脑、下丘脑、大脑皮层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相关联。

此能量中心围绕头顶,这里是所有能量中心与三条脉络会合的地方,当灵量上升,直透头顶天灵盖上方时,你便得到你的「自觉」了。在静坐未打通大乐轮(顶轮)以前,等于是受活罪,腿麻脚酸,一旦打通了顶轮,脑部气轮充满,其乐无比。


当顶轮活跃时,我们会少有偏见,并感知周围世界与“我”的联结。当顶轮不平衡时,我们的思考会十分受限或过度思考,可能对于精神世界追求过度热衷,并且忽略身体的需要或察觉不到精神世界的存在。同时我们身体可能出现头昏眼花、迷糊、脑神经失调或其他精神障碍等。

可调节顶轮平衡状态的瑜伽练习:

头倒立等倒立体式及其他头顶百会穴触地的体式

顶轮能量语句
即使在工作的时候,我也愿意跟我的高层心灵连结。我愿意把每一件事,今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当做是生命赋予的礼物。

唱诵OM/AUM音


正如项链上的珠子,脉轮是串在灵魂之线上的珍宝,当我们向两个方向延展脊柱时(一边扎根向下,一边昂首向上),脉轮就连成一线、统合起来了。这是一个我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练习的简单方法,比如当我们静坐冥想时,吃饭时,或者在电脑前工作的时候,然后意识到贯穿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枢的东西是如此神圣,而且意识到七个脉轮代表着七重神圣的价值,这些价值可以令我们的生命变得完全不同。

七个脉轮所对应的价值,自上而下分别是:觉知(Awareness)、美(Beauty)、真理(Truth)、爱(Love)、力量(Power)、快乐(Pleasure)以及繁荣(Prosperity)。如果你拥有所有这些美好的价值,那么你拥有美满的生活。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享有这些价值,我们就真的在现实世界中,创造一个天堂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脉七轮和奇经八脉是一体中的不同表述方式作为瑜伽修炼,密宗修炼的最高秘法,是对三脉七轮的修持,这是正确的中国还有一...
    特紧张阅读 3,089评论 0 5
  • 题外话 这两天产后抑郁症的新闻很火,我觉得每个妈妈应该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就连我这么乐观开朗的人,曾经有很多瞬间,...
    我是小曼曼阅读 355评论 3 4
  • 说太多没有什么用,所以还是直接上例子吧 一、标题格式 1、Setext格式 标题一 标题二 2、atx格式 标题一...
    动点Q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