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赫兹的鲸鱼——陈孝正

“有一只声音频率是52赫兹的鲸鱼叫爱丽丝,它一生所唱的歌永远无法被其他同伴所听见,这只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独自在北太平洋徘徊了20个寒暑,都没有等到一个声音回应。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爱丽丝,用尽一生不过是想寻找一个懂得自己的人。”

最终郑微还是选择了林静去岁月静好,而陈孝正只能成为他们一家三口幸福的背景。看到这样的结局还是心疼了一下杨玏饰演的陈孝正,从匆匆那年的陈寻到致青春的陈孝正,杨玏似乎在饰演“渣男”的戏路上越演越得心应手,打压周渠、为难开阳、破坏林静的求婚、卖掉兴宸等等行为都着实让我咬牙切齿了一番。但是如果以客观的角度去评价陈孝正,其实他并不是渣男,他只是选择了最符合这个社会生存法则的方式去守护了他的生活。

出生在工人家庭里的陈孝正,父亲早逝,被严厉的母亲独自抚养成人,在严母的鞭策下陈孝正早早的就晓得出人头地对他的人生意义,于是他一直在努力学习,因为对于他这种穷人家出来的孩子,也只有学习才能改变他的命运。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的寒窗苦读、严以律己,使他成为学校里的学霸,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而这种难得机会将会彻底颠覆他的人生,让他飞到枝头变凤凰。

就在前途一片明朗的时候却杀出来了一只拦路喵——郑微。因为一次不经意的冲突,让原本属于两个世界的人纠缠到了一起。郑微家世宽裕,长相出众,有着一票追求者,其中不乏许开阳这种有钱大少。自称玉面小飞龙的她,心地虽然善良,但却有点霸道蛮横、恃宠而骄,突然遇到陈孝正这种不顺着她意来的人,便勾起了她的征服欲,于是她定下了攻略准备拿下这个对手,而最终她的坚持勇敢也赢得了陈孝正的心。

青春里的爱情总是勇敢而不计后果,作为一个有点自卑的男生,校花郑微给陈孝正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犹如平静的夜空里燃放起了烟花,突然间的绚烂无比。

然而青春总是短暂的,我们最终都不得不踏入社会,面对这个功利的世界。

郑微是陈孝正生命中的珍宝,他想要好好的珍惜,但是面对现实他连自己的温饱都解决不了,他又要怎样守护他们的爱情。在成人的世界里爱情不是单纯的牵手拥抱说说情话就可以天长地久的,房子车子甚至柴米油盐都是需要用真金白银去换。

而家世贫寒的陈孝正一毕业根本不可以担负起这些,他怕自己不能给郑微最好的幸福,他怕郑微跟着他吃苦,他是真心爱她,所以想把最好的都给她。他不是没有想过为她留下来,只是在现实这个劲敌面前,再深沉的爱情都不得不败下阵来。于是他还是选择了前途,因为他懂得只有自己成功了才能给最爱来的人带来幸福,这是他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感。

最终他如愿以偿,功成名就的回到了郑微身边。虽然利用了曾毓,但曾毓也是带有目的性的主动靠近的陈孝正,他们只是各取所需,没有什么谁亏欠谁的道理,就像林静当初与施洁在彼此落魄的时候互相依靠互相取暖一样,感情的事情总是说不清道不明的。

林静指责陈孝正不知基层的辛苦,走了捷径直接爬上了高位,但他却忘了陈孝正虽然没有过公司的基层经历,但是他却有着20多年社会底层的生活,他比谁都更透彻的明白基层的艰辛。许开阳可以利用关系替掉陈孝正的留学名额,而陈孝正为什么不能走捷径进入兴宸呢,难道在这个社会底层里苦苦挣扎的人就没有一步登天的资格吗?陈孝正只是利用了这个社会的“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而已。

进入兴宸后的陈孝正兢兢业业的想与所有人一道把公司发展的更好,但慢慢地他发现了兴宸中存在的蛀虫已经把这个钢筋水泥的大厦啃的摇摇欲坠,劣质的建材供应商,贪腐猥琐的公司高管,包庇纵容的项目经理,还有偷懒耍滑无所事事的闲散员工,这些人的存在早晚会让兴宸这座大厦轰然倒塌。于是他用了自己的办法守护住了这座大厦,给了这座大厦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它续写了新的生命,这也是这个制度森严的社会里不变的法则,坏人总是要受到惩罚,弱者总是要被淘汰,而一直在努力的陈孝正并没有做错。

当社会地位转换之时,陈孝正也没有真正的报复过从大学至今一直在为难他的许开阳,他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你从来不懂得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所以你也不配一直拥有下去”。也许在一定程度上,他也念及同窗旧情,希望警醒这位做了多年公子梦的许大少爷。

对于林静,他只是在爱情里耍了一些小手段,只为赢回自己最爱的那个少女。谁为爱情没有耍过手段,当初郑微也是用尽各种招数才俘获了陈孝正,如今陈孝正只是以彼之道还之彼身而已。爱情都是自私的,因为我爱你,所以我不想把你拱手让给别人。

而对于郑微,他真的是爱到了骨子里,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给她一个稳定的未来,让她一直做大学里那个无忧无虑的少女。他看到她被冯德生轻浮,于是就倾尽所能整垮冯德生;他每天都站在她楼下的十字路口,望着她窗口灯光的一明一灭,想着她的巧笑嫣然;他知道她想做设计师,所以争取来世博园项目让她参与;他用了半生的积蓄买了房子想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正如他所说的那样,他认为男人努力的意义就是让自己的心爱的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福,有着更光明的前景。他一直在践行着他的承诺,只是这些在郑微眼里都是微不足道甚至是不齿于人的努力。他日复一日的用画笔记录她年少时的明媚动人、成熟后的优雅大方,可最后只能沦为她的婚礼上最后的青春纪念,她听不到他52赫兹的歌声。

阮阮说陈孝正最爱的是自己,但这又有什么错,如果连自己都不爱,那又怎么会有爱他人的能力。

许开阳可以任意辱骂陈孝正是人渣,因为他一直是高高在上的大少爷,不懂得地位、权力对于社会底层的人是尊严的筹码。

林静可以轻而易举的为了爱情放弃事业,那是因为他一直活在优渥生活中,不知民间疾苦,不知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悲剧。

如果仅因为顺应了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就被归类为渣男,那人人都是渣男,谁没为了工作、爱情、生活耍过手段,谁没有过向自己内心的黑暗面投降的时刻,而且陈孝正还一直的那么努力有责任感,这样的人值得拥有成功的人生。

陈孝正就是那只在北冰洋里孤独歌唱的鲸鱼,没人能听到他回荡悠长的独语,没人能察觉到他时而黯淡的心情,他只能在海水里偷偷的哭泣慢慢的成长,把心事挂在云端,把孤单塞进月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独自吟唱,孤芳自赏,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愿来生他可以遇到一个与他频率相同的人,和他一起唱那些别人听不懂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