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器系列之一如何改善团队学习氛围

之前看了一篇文章,关于DevOps的道法术器的分析,目标、理论、方法和工具逐级递进,清晰的介绍了DevOps的全链路和生命周期。一直想借用此照猫画虎,总结和分享自己的过程改进和总结,写下第一篇。

关于如何构建和改善团队的学习氛围


道,目标:通过构建团队的学习氛围促进成员和团队的共同成长,从而达成人和团队的目标。

法,战略手段:通过共同读书,无碍交流,积极分享的团队协作方式和方法来实现共同进步,达成团队目标。

术,战术和方法:

1、团队内稳定节奏的读书活动,读书是学习的关键手段和方法,但读书活动也最不容易落地和达成效果。

读物的选择很重要:

器:读物选择,团队内部专家推荐,专家必须要考虑员工的具体情况,不同阶段不同方向的员工推荐不同的读物。并指导和总结出一个发展曲线的读物列表,使得学习能够层层递进。

读书笔记和总结分享很重要:

读书笔记和总结分享,读书的过程是知识沉淀总结下沉的过程,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有一些突发的思考和总结,如果不及时的笔记总结下沉,最终读完一本书收获不会太大。

总结分享,为什么说总结分享很重要呢,笔记有时候是一种过程式的即兴启发,但如果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方法需要归纳总结。

PS:我的读书习惯发展历程是:

第一阶段:

在纸质说上做笔记,但不总结归纳。问题是想总结的时候不好从纸质的书上总结当时的思考,很多时候也被遗忘了。

第二阶段:

一本书看完后做总结,此时写总结就是一个回顾整理的过程,因为没有记录当时的思考,很多时候再总结不够深刻。

第三阶段:

一本书,过程式的笔记思考,读完后再做完成的归纳总结(第三阶段的总结和归纳自己还没有做)。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读书活动是一个激励,不是一项惩罚,所以选择鼓励积极。我们的第一季读书活动是最终输出笔记的除了我就只有另外一个同学,但大的领导给出重赏激励,有的人会说,“亏了,我准备读完再写的”,这个都代表了物质还是有价值的。

设置奖项:设置一些奖项,如总结归纳奖,知识传播奖,使其达到交流活动的价值(我们自己当前还没有落地)

2、绑定公司岗位晋升条件,选择符合晋升条件的员工对晋升条件内容进行提前学习,这个主要是以晋升为诱饵来进行的,员工会切身关注自己的利益,这个就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PS:这个是解决王总的,同时有个条件,岗位和级别别三天两头的变化)

3、code review,这个作用还蛮明显的,实施和反馈发现对于新员工帮助很多,这个我推荐,我们专门为此买了一个电视,随时随地code review。CR的活动我想要达到的不是去发现bug,而是交流学习互相促进,契机CR变成炫技和批斗,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引导和示范。

4、基于问题点的发散性归纳总结和分享,这个是我想认为价值仅次于CR的活动,但除了我自己,团队中还未有人主动参与。这个分享和总结的来源是开发过程中的问题,以及针对此问题的一些深度和广度的串联,由点及面深入串联和分享。

起初我计划在周五的时候每个人提出自己的问题或是想要了解的方面,然后团队成员自己认领的总结归纳并形成输出交流,达到个人和集体的共同学习,不过任务的压力以及收益不明显大家积极性不高。现在按照一个敏捷改进周期的节奏来“强制”部署一个方面的任务开展此工作。需要坚持下去。

5、榜样、示范和氛围,说一说我自己的体会,每个人都会懈怠和偷懒,如果你发现你身边的人都在一直努力的提高自己你就会有压力,而我身边的两个领导都是这样的人,一个老木,一个刘部。刘部会让你会觉得你自己不持续学习都无法与之交流了。所以对于团队来说主要的领导需要作出带头示范的作用,才能更好的构建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6、节奏和富余时间,

节奏:华德福教育中非常强调节奏,还是生活起居尽量建立起固定的节奏,节奏被破坏会打破孩子的安全感,带来紊乱,你会发现孩子的情绪波动会很大。我们也需要给团队带来稳定的节奏尽量不要让外部因素干扰团队成员。

富余时间:很多时候任务的压力会导致人没有闲暇的思考和改进,看板讲究富余时间,可我现在还不知道如何来控制看板使得团队能够有一定的富余时间来学习思考,并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效率。

器:电视,实物白板,书

电视,电视是个好东西,可以让团队随时随地的进行CR动作,不在受限于空间和时间的影响。

实物白板,敏捷的导入和实施,针对团队的节奏和富余时间做管理控制

书,统一买一些经过筛选的书,促进团队的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今天周末,上班。下午遇到surprise,一个crv找回来说车底漏油,上架子检查后发现放油螺丝几乎快掉下来了,真是...
    曾经小飞阅读 177评论 0 0
  • 周六演讲,放弃的人越来越多,还好自己没有错过,这也许类似于演讲俱乐部啦。 最初每次准备,死记硬背的准备,得到的打分...
    张磊沙阅读 125评论 0 0
  • 人生而自由 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如果有来世 我愿意就做一缕风 投胎为人 大概是上辈子灵魂的宿主做了什么错事 风...
    麻吉吉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