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馆一天刷完4本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上)


今天和好友第一次去长沙图书馆,感觉生活在这周边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置身于其中,感觉自己就像有了家财万千,有这么多、这么多的好书,都触手可得。

安静、向上的环境,让阅读成为一种轻松、自然的事情。不知不觉我就把《创意的生成》、《创造力》、《好点子都是偷来的》、《别等了,恋爱要趁早》四本书看完。自己也觉不可思议。

《创意的生成》(美)詹姆斯•韦伯•扬

这位智威汤逊的大神总监带来的分享,自是不同凡响。对我很有启发的内容,摘录如下:

创意的生成有两个普遍性原则最为重要。第一个原则,创意其实没有什么深奥的,不过就是旧元素的新组合;第二个原则,要将旧元素构建成新组合,主要依赖于以下这项能力,能洞悉不同事物之间的相关性。

我冒昧地建议,对于创意人来说,最好的训练方式就是研读社会科学领域的著作。诸如索尔斯坦•邦德•凡勃伦的《有闲阶级论》、大卫•里斯曼的《孤独的人群》,从启发创意的角度来说,这些书比广告传播专业大多数的书籍更加对你大有裨益。(我这是阅读习惯是于大神不谋而合了吗?)

据我所知,每个足够棒的创意人,总有两种明显特质。第一,他们对生活中的事物具备强烈的好奇心,从古埃及葬礼风俗到当代艺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他们可以探索或挖掘的对象。第二,他们博览群书、通晓古今,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信息。在这种意义上,创意人就像是奶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

对于广告而言,创意就是将关于产品与消费者的特殊素材,以及关于生活与时事的普通素材,加以重新组织,从而产生出新组合。

从旧约《出埃及记》里读到,耶和华花了很长的时间,劝说摩西成为领导者,并且带领人们离开埃及。“摩西对耶和华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身拙口笨舌的。'耶和华向摩西发怒说:’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吗?我知道他是能言的;......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这段话在我看来,活生生是史上第一次对客户与广告代理商的关系做出准确描绘啊!

让我把创意生成的完整过程或全部方法再次展示一下:第一,收集原始素材——无论这些素材是关于当下课题的特殊素材,还是来自不断积累的常识之库的普通素材。第二,在头脑中反复研究这些素材,将之不断咀嚼、消化和吸收。第三,孵化阶段,将不同素材交给你的潜意识去整合。第四,创意的诞生——也就是你大声喊叫:“有了,我找到了!”的阶段。第五,创意生成的最终阶段,你需要将它应用于现实世界,并做出进一步的修正与发展,以符合现实。

最后,让我推荐3本书,帮你拓展对整个创意生成过程的理解:《思维的艺术》,作者格雷厄姆•沃拉斯;《科学与方法》作者昂利•彭加勒;《科学之路》,作者贝弗利奇。

附录一:詹姆斯•韦伯•扬的著名理论

创意人的四种能力:

吸引注意的能力

保持兴趣的能力

激发购买欲的能力

渴望得到大众反馈的能力

创意人需要掌握的七大要素:

提案:发掘产品最有力的销售提案。

市场:了解市场走势以及消费者的一举一动。

信息:设计以销售提案为中心,传达消费者不能抗拒的广告信息。

信息载体:使用适当的传媒载体,有效传播信息。

销售渠道:了解产品经销的各种渠道的不同特点。

广告运作:了解广告在现实世界中说如何发挥作用的。

特定情况:了解面对不同的环境和状况,广告应采用的不同战略和战术。

好广告的五大标准

家喻户晓:不断重复广告,加深消费者对广告、产品或品牌的认识。

提醒购买:不断把握激发购买欲的机会,通过广告,提醒消费者购买产品。

传播新闻:不断替自己的新产品开发新闻、不断替自己的“旧”产品开发“新”新闻。

克服惯性:不断通过广告形象、画面或文字,来激发消费者的各种感受。想办法在他们变得麻木之前,让他们立即开展行动——“帮衬”你的产品。

提升价值:通过广告,为产品建立“主观性”、“非实质”的额外附加值,制造感性的分别。(与我上周的案子好契合啊)

附录二:詹姆斯•韦伯•扬的广告哲学

通才杂学之士,才是有智慧、有远见的广告人。

同时以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来看待事物,能看清楚广告过程的“大画面”和“小画面”,才可以创作出深思熟虑、思想通透的广告。

以最少的文字,创作出最绝顶的广告文案。

多观察人类,才能洞悉人性,才可以设计出“击中要害”的广告。

没有人可以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广告如生命,变化多端,神秘莫测。

同时拥有通才知识与专才知识,才能使灵感和直觉源源不断,也才能使广告创意不致枯竭。

《好点子都是偷来的——史上最感性的60堂创新课》(美)杰夫•戴维森

创新高手怎么想问题

1.学会倾听

想想看。你的客户在告诉你什么?他们:

究竟想要什么?

希望你改进什么?

希望你避免什么?

希望你能帮他们一劳永逸地消除什么问题?

你或者你的公司究竟怎么做才能帮他们达成心愿?

2.关注长期趋势

想想看,如今有哪些长期趋势会影响你的行业或职业?它们就在那里,很容易发现。打开你的行业期刊、报纸、简报、网上论坛,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人在关注行业趋势问题,包括你的上司、公司CEO、董事会主席、股东代表等等,甚至连你的公司都在每天公布一些新的信息。

一旦学会倾听客户,倾听行业趋势,你自然就能更轻松更准确地判断客户需求,从而也就更容易为对方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创意的产品或服务。

坚定立场

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去太空看看也不错,可以领略宇宙的雄伟,感受外太空的神奇,这一切真是太棒了!但只有一个前提:你必须保证能回到地球......”创新者必须学会落实,如果其他人不了解或者没有从你的创新中直接受益,那一切都毫无意义。

大神的书,是可以随着阅历的增长,而不断读出新的感悟来的。上篇先写这两本书,明天再写《别等了,恋爱要趁早》、《创造力》的读书笔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