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但愿我们能错得起

她从嫁给他时,就知道嫁错了,他有家庭暴力,她的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但她不告诉人,在人前还装着 “我很幸福” 样子,直到实在忍无可忍,拖了十几年才最终分手。

大家都说她太傻,这样的男人应该早离开才是明智,却只有她自己知道,她迟迟不结束这段婚姻,最大的原因在与她害怕向父母承认她选择错了。

她从小在父母的眼里,都不是一个特别 “省心” 的孩子,经常因为各种原因,被父母严厉地批评,“ 你看人家…… 我咋就养了你这么个不省油的灯!”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自己谈了男朋友,她的内心有个强烈的声音:“ 我一定要证明给你们看,这次我做对了!” 但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她终究是又一次被证明错了,

但这错对她来讲太要命了,为了证明自己没有错,她先是屏蔽不幸、自欺欺人,最后自己不得不承认婚姻不幸后,又经历了漫长的对外掩饰,直到忍无可忍才不得不面对!

回首这么多年的煎熬,已经获得了不少成长的她总结道:

“ 这么多年,我只为逃避‘我错了!” 的事实,而拼命逃避的背后,充斥着多少对犯错的恐惧和愧疚?

前不久去参加一个课程,老师是业内很有名的教授,课堂上,风趣幽默、妙语连珠,

在讨论的环节,有学员与老师就某个问题争论了起来,争执不清时,学员从最开始的语调加速,到后来的面红耳赤、语气激烈,现场的气氛也随之一下子紧张起来。

当这位学员亮出某个观点后,教授顿了顿说道:“ 哦,这里是我错了,对不起!你说的是对的!”

他的声音落落大方,坚定自然,他的脸上只有承认现实的真诚,没有丝毫的窘迫,然后,他拿起笔,很从容明晰地重新阐述了观点。

那位激动的学员也瞬间柔软下来,彬彬有礼地说道:“谢谢!” 那一刻,对这位教授深深的佩服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佩服他面对错误时的淡定从容,自然放松。

我想,他之所以能如此轻松谦卑地面对错误,是因为他知道,此刻的错了,就是这个观点错了,他需要做的就是修正,仅此而已。

而不是由这个错误四处辐射——比如,权威受挑战;经验被怀疑;人格受攻击…… 当这些包袱都没有出现,他需要做的就是改正纯粹的错误!

但认识纯粹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常常因为一个错误,勾连出复杂的情绪,久远的情感,沉重的负担。

于是我们常常会出现了本能的防御,比如,因为担心被攻击,进而去攻击对方;

因为担心被否定,进而执迷不悟;

因为担心被批评,进而强词夺理;

因为担心被轻视,进而高亢激动;

因为担心被伤害,进而拔剑弩张……

总之,某个错误带来的想象后果,已经远远沉重于错误本身。

为什么会这样?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曾经的我们被与错误一起捆绑对待。可能被过于严厉的批评。

比如,不小心打破一个杯子,就被严厉责骂甚至痛打;也可能面临不被爱的威胁,比如,妈妈会恐吓你:“如果你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

还有可能被施以永久性地否定评价:“ 连这个都做不好,你算完了!” “连这个都不会,将来有什么出息?”

还可能遭到了让你有苦难言的讥讽和蔑视:“ 就你这样,还好意思让我给你买礼物?”……

总之,当我们觉得犯错无比严重时,我们会无比恐惧犯错,也会在在犯错后很恐惧承认错误。这样的后果,造就的不仅仅是爱说谎的孩子,更是无法接近幸福的成人。

其实,很多错误本身,本来就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机遇。

曾经为媒体采访过多位品学兼优孩子的父母,这些父母通常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从小就帮孩子建立一个 “错题集” 在改错的过程中,孩子最容易查漏补缺,夯实知识基础。

我想,这错题集的意义,一定不仅仅限于对书本知识本身,更在于对整个生活观念的影响——错了不可怕,改错的过程能有更大收获!

而一个人对错误有了敏锐的觉察和反思力,通常也不会犯特别致命的大错误。

孩子成长的过程,几乎是错误不断的过程:不小心尿湿裤子、打翻了牛奶、踩了邻居的花坛,抢了小伙伴的玩具…… 不完成作业,隐瞒了成绩,放学没按时回家…… 做事拖拉,顶撞父母、早恋叛逆……

我提醒自己,去做一个能允许孩子犯错的妈妈。

也告诉自己,做一个能给孩子改错空间的妈妈,还告诉自己,孩子做的错事不是孩子本身,错误需要被改正和克服;孩子需要的却是爱与接纳。

我希望我的力量传递给孩子,他做错事后能知道 “错得起!”

如此,他的更多精力,能放在修正错误上,重新开始上,而非无尽的自责、担心和防御上。当我做到这些,我想当我这么做事,对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错误,也能更加坦然自若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s://blog.piasy.com/tags/#WebRTC 出现ndk-build:command n...
    ideawork阅读 8,688评论 0 8
  • 那一刻 孤身一人 傲然一身 窗外星光 黑夜里逃亡 下一刻 訇然倒地 心中满是泪痕 灯 灭了 这一刻 黑暗中笑的灿烂...
    韩不问阅读 194评论 0 5
  • 萨内甚至连人大名单都没法进入。那年跟天津外援马克希尔的冲突。哈德萨希伯来大学的进行了一项大数据分析。每场都是绝对主...
    qpmopfujyp阅读 131评论 0 0
  • 割断2014的忧郁,重新捧起落满灰尘的诗集期盼咀嚼出清新的诗意。梳理2014纷乱的头绪寻找浸透花粉的柳丝缠绵住20...
    老树_阅读 1,239评论 24 135
  • 致富第一法则:浪费 这也是一门大学问,赚钱不是为了节省,而是花费 花费不是消费,而是投资 浪费要合理,这要看你的经...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