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红楼群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  黛玉】

不忍残红皆落尽,香收花冢青青。

他年谁与祭芳龄,娇身扶弱柳,

犹自叹孤萍。

若似潇湘情逝水,何来珠泪盈盈,

悲心憔悴几凝冰,前缘无处续,

焚稿断痴情。

【临江仙  宝钗】

轻步流云飞扇底,悠然巧戏花丛。

盈盈扑蝶舞西东,冷香红袖媚,

娇喘笑腮红。

周到难全金玉梦,枉修八面玲珑,

心聪质慧性从容,摘来圆月满,

赢得半生空。

【临江仙  湘云】

香枕烟霞云入梦,娇真呵起清风。

沉沉呓语斗诗钟,卧花眠酒醉,

篱下叹心空。

富贵麒麟终有恨,管它胭淡脂浓。

幽怀付与水流东,秋波留不住,

春色再难逢。

【临江仙  元春】

占尽三春花正丽,深宫误了娉婷。

凤仪贵体耀荣宁,三千君宠爱,

一日故园行。

此去孤心多寂寞,落梅音讯谁听。

浮华往事若烟轻,当年名显赫,

皆做旧家声。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  迎春】

温顺娇矜春一朵,闺中棋弈晨昏。

愚心怯骨枉真真。千金富贵体,

薄命草根身。

蹂躏红颜狼暴虐,可怜伤了清纯。

紫菱洲畔梦谁询。花零污秽地,

浊水掩香痕。 ​

【临江仙  探春】

悲叹红楼花渐落,闺窗不锁清寒。

繁华醉醒大观园,春芳皆逝水,

寂梦向离弦。

金戈不平家国事,何来托付红颜?

一帆风雨路三千,孤心人远去,

洒泪对江天。

【临江仙  惜春】

花也嫣红春几度,孤清枉入豪门,

藕花榭里静晨昏,墨香轻落画,

不见画中人。

洁若荷莲心性冷,寒凉能躲争纷。

青灯伴佛奉经文,繁华任起落,

兀自远红尘。

【临江仙  凤姐】

自古刀光名利处,红颜几个招摇?

遮天蔽日挽狂潮,七分英武气,

一半女儿娇。

戕自吞金尤姐恨,痴生风月难逃,

是非功过入云霄,繁华终落尽,

梦断百花凋。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之  李纨】

未尽春光花谢早,遗珠幸有兰馨。

稻香村里月尤明,喜乐无人诉,

寂寞有谁听。

子贵亲尊心寄梦,淑贤留取贞名。

但求他日愿能成,腰间披锦绣,

冠上戴簪缨。 ​

【临江仙  可卿】

袅娜乖娇花也妒,纵情风月春秋。

人间虚境自风流,绮罗迷幻梦,

浊地孽无休。

命断天香含恨去,红尘几载蒙羞。

芳魂散尽泪难收,人言千古畏,

玉洁万年讴。 ​

【临江仙 妙玉】

栊翠清芬花满院,梅开点点红妆。

烹茶煮雪自寒凉,暗香公子赠,

春意槛中藏。

洁若青莲摇月影,餐风饮露凝霜。

冰心恰遇梦荒唐,可怜兰惠质,

玉陨落无常。 ​

【临江仙  巧姐】

辘辘纺车摇旧岁,花篱小院风清。

柴门安暖度芳龄,当年恩点滴。

因果救亲生。

莫道王权传富贵,兴衰今古无情。

布衣苦乐自心宁,一间茅舍住,

几亩薄田耕。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  晴雯】

私嘱花神仙子降,芙蓉女儿清香,

心聪质洁性乖张,因牵公子念,

引祸到萧墙。

绢扇碎声迎笑语,管他谁怨谁伤。

十分伶俐九分强,只怜人薄命,

魂散梦芬芳。

【临江仙  鸳鸯】

巧手轻捻红绣线,成全枕上鸳鸯。

抗婚抵死守贤良,宁为忠孝女,

不嫁富权王。

多少清贫犹洁烈,坚贞千古留香。

芳龄一季逝情殇,只因清白愿,

魂断赴黄梁。

【临江仙  袭人】

莫道低微无绮梦,天资花气袭人。

厮磨易教动情真,巫山云雨过,

与子侍寒温。

也是女儿娇媚态,命中谁主卑尊?

攻心只为寄终身,从来遭冷语,

一念化痴嗔。 ​

【临江仙  香菱】

一去流年天命改,污泥枉陷清清。

凄风冷雨荡浮萍,那年明月下,

也是小娇生。

未满雪欺逢酷夏,泪凝三尺寒冰。

诗心有幸慰芳龄,痴痴吟昼夜,

夜夜到天明。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 平儿】

清俊一枝花秀丽,根栽狭缝生存。

聪灵乖巧奉强人,周旋危困事,

安妥掌庭门。

侍妾徒名多寂寞,轩窗寥对黄昏。

寒凉命里也情真,梅香犹自艳,

疏淡不争春。

【临江仙  紫鹃】

解意知音亲绛草,晨昏冷暖情牵。

幽窗病榻侍经年,寂寥皆入药,

霜雪一壶煎。

也盼姻缘盟木石,试来公子痴癫。

相依不忍泪涟涟,心随花葬去,

翘首潇湘前 ​

【临江仙  薛宝琴】

别样娇鲜花美眷,终身亲定翰林。

姻缘何论玉和金,才情抒雅韵,

纤指弄瑶琴。

乖真讨巧玲珑璧,赠裘恩宠犹深。

采来醇露做诗吟,书香兰慧质,

白雪恋梅心。

【临江仙  邢岫烟】

身寄豪门心雅慧,娴花静水仙姿。

容无靓饰布裙衣,翠烟凝远岫,

玉露落花枝。

逸起清风呵弱柳,红颜禅意相知。

凤钗且待缀青丝,中天盈满月,

月下写香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  娇杏】

任是卑微多侥幸。无缘怎惹回眸?

半生真假耐人谋,那时贫贱婢,

他日玉簪头。

初见书生多落魄,岂知未雨绸缪。

命中本以嫁王侯,荣华轻似梦,

风雨总无休。

【临江仙  夏金桂】

盛夏何来金桂韵,难生细蕊飘香。

娇奢家道世皇商,河东狮一吼,

几度菱花伤。

阅遍裙钗怜粉黛,曹公偏袒红妆。

唯其不赠女儿香,门庭终冷落,

雪上结冰霜。

【临江仙  尤三姐】

莫与世俗贞洁论,红尘几个能猜?

一朝失足恨时乖,若经风月处,

谁信净纯胎。

插柳芳心多情梦,痴痴期盼春来。

鸳鸯剑下葬柔怀,香魂犹胜雪,

难掩泣声哀。 ​

【临江仙  尤二姐】

自入豪门风雨路,荣华梦婿金龟。

岂知误中虎狼威,一朝人受辱,

日日泪空垂。

魂散天涯香玉陨,黄泉含恨伤悲。

痴心燃尽化烟飞,空余菱镜里,

不见画蛾眉。 ​

文字:芳雨  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过的挺复杂,地域的搬迁,学习的忙乱,喜欢的失落,新的人,旧的事,变了好多。2016已经过去,希望2017可以...
    a11cd0ac0cdd阅读 160评论 0 0
  • 创新往往来自小公司,而大公司则以效率见长。 这点不需要太多论证,大公司的“路径依赖症”正是阻碍创新的根本。 无论认...
    李玉杨阅读 591评论 1 3
  • 2017.6.14 转眼已经六月中旬,2017年马上过半,回想新年伊始的小目标,是不是有点心虚? 我努力地回想了一...
    热闹且孤独阅读 113评论 0 0
  • Life's a little bit messy.We all make mistakes.No matter ...
    混沌与可爱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