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怎么应对混蛋?

本文是Linnéa Strid发表的文章《How to Design for Assholes》的编译。

谈论用户时,设计师们总是倾向于带上温度地宣称,“以用户为中心……”当心爱的用户受到质疑时,我们就像英勇的骑士一样捍卫用户的荣誉——这通常来说时一件好事。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捍卫用户的权益,将企业的业务模式和用户的权益融合起来形成一个互惠互利的上升螺旋,我们也为此而自豪。——如果没有构建这样的上升螺旋,用户可能被各种丑陋的界面和漫天的广告所包围。我们用大量的时间研究用户、学习他们的反馈和经验,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产品改进中。这个过程确保了我们正在解决的问题是有现实意义的。对用户的洞察是优秀设计师的关键能力之一。

如果用户不能正确地使用您的产品,则是设计缺陷。

这个俗语通常来说是正确的,当用户无法按照您的预期使用您的产品时,通常是设计的错。任何参与过 “Norman Doors”讨论的人都证明了这个观点:愚蠢的不是用户,而是你的设计。

Norman Doors

但今天,作者想提出一个更完整的观点:

如果用户错误地使用了您的产品,则是设计缺陷、但有些用户可能是混蛋。

这依然是你的错。并不是说不了解您的产品的用户都是混蛋。我们称之为混蛋是基于以下事实:

这些用户使用您的产品做不期望有的用途,包括骚扰其他用户、或更严重的破坏性行为(侵害你和你客户的合理权益、破坏社会公共利益等)等。这些用户并不是不会用、他们就是混蛋!而你的设计可能放大这些混蛋的破坏效果。

那么,我们要如何确保不会成为这些混蛋的帮凶呢?我们永远没办法完全杜绝。例如,我怀疑Facebook设计师是否打算将封闭的团体应用于网络社会中、鼓励成员秘密偷拍吃饭的女性。我们无法预见和控制设计的滥用,而限制滥用的努力将限制创意的生产,但我们必须开始接受这个事实:并非每个用户都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使用产品,我将其成为“混蛋偶然性”。

何为混蛋偶然性?很简单,你需要做的就是在设计中询问自己两个简单的问题:

1 用户是否可以通过某种方式破坏其他所有人的体验?

2 如果真正的混蛋来使用这项服务,最糟糕的情况会怎么样?

用户是否可以通过某种方式破坏其他所有人的体验?

每个人内心都有混蛋的小种子。在具有大量的社交互动或协作的产品中,几乎每个用户都会遇到这种被他人破坏的体验。如果你曾经经历过:有人意外覆盖了你在共享网盘中的文件,有人在Facebook上用令人毛骨悚然的照片标记你,或者在深夜收到莫名其妙的电子邮件,那么你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不要置身事外,我相信你和我们其他人一样。

这种偶然的烦恼不是恶意的,通常是混乱、沟通不畅和个人偏好引起的。这时候比较好的应对方式是:让我有办法消除这个烦恼、确保只是偶尔发生,并在我可能作出混蛋行为时警告我。

Slack的@channel警告消息提醒用户并非所有同事都在同一时区。

如果你不希望别人弄乱文件,就应该可以修改设置以防止他人未经批准的更改。如果你不想被小明发给你的GIF图片所打扰,那么可以选择不接受。如果有人整理dropbox并删除了你明天要用的PPT文件,那么应该有方法恢复它。如果你打算在凌晨3点发邮件给Jenny,系统赢提示你时区的问题。

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了多少的静音设置,如果没有这些设置,我们将如何生存? 

Instagram使用了更激进的办法。他们遏制促销垃圾邮件的方法是,使所有出现在标题和评论中的链接都不可点击。这看起来和你短,有有效控制了令人讨厌的评论,另外意外地促使用户在个人资料中添加链接。Instagram

Instagram采取了比静音更激进的方法。他们如何遏制促销垃圾邮件?通过使标题和评论中的链接不可单击。尽管看起来很极端,但最终结果却是不那么令人讨厌的评论部分,另外还促使用户为了展示特定内容而在个人资料中的添加特定链接,这是意外的(但巧妙的)结果。Instagram可能无意间将垃圾邮件链接转变成了精心策划的体验。

如果真正的混蛋来使用这项服务,最糟糕的情况会怎么样?

有时,仅确保用户不彼此打扰还是不够的。你的产品有可能被恶意地用来侵害他人的身心和财产安全,这些——有些可能是无意的,但更多时候却并非如此。有时,混蛋可能会窃取他人身份或银行卡等隐私信息,有时可能只是破坏并没有太明显的收益。

若用户在产品使用中国呢有物理交互时,赌注就变得非常非常高。 Chris Sacca就指出“airbnb将成为杀人犯的糖果店”——他的反应是完全理性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airbnb必须面对大量的香港挑战。 同样uber也面临着类似的安全挑战。那些获取用户位置信息的服务可能被有意无意地用于恶意目的,可怕地可能性似乎无穷无尽。

保留被禁止、报告和限制其他用户访问的可能性,并要求所有用户进行身份认证——以便发生违法犯罪行为时能够被标识出来。这些都是此类服务常用的预防措施。

但人身伤害的可能性并不是数字产设计面临的唯一威胁——心理伤害的可能性同样危险。匿名性已经成为在线社区的一大问题。Twitter和Yutube都面临着类似的仇恨或攻击性内容。

YouTube 部分作者因评论的攻击性而关闭了视频的评论功能

Instagram上,成为了嘲笑16岁强奸受害者的首选场所——恶意的用户发布模仿受害者昏迷的照片。趋势是允许匿名的社交平台遭受后果。支持创建多个匿名账户意味着那些恶意的行为不会带来任何后果、这成为了坏人的乐园,但同时,我们有时候有需要匿名以保护用户。

可怜的设计师,该怎么办呢?让我们从不再幼稚开始。

我们的用户故事通常围绕用户想要解决的问题展开描述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多考虑一点,去考虑这些用户故事:笨拙或对他人不敏感的用户、想要报仇的用户、骚扰者、生气或只是恶趣味的用户,他们将如何使用你设计的功能?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负面后果?用户是否能够撤销、阻止、静音或限制访问,隐藏个人信息?是否允许用户匿名注册?是否有必要与他人共享某个用户的位置信息?如果支持用户发布内容,那么是否建立了恶意或有害信息的检测和清理机制?积极的后果是否大于消极的可能性?

我们希望开发人员考虑潜在的安全漏洞,也应该从我们自己身上寻找可能性。

很不幸,未来并不是一片光明。某些用户将继续成为混蛋、使用者某些服务。作为设计师,我们能做的就是摘下有色眼镜、拥抱现实,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展设计。

参考阅读

https://www.buzzfeed.com/catesevilla/so-the-women-who-eat-on-tubes-facebook-group-is-pretty-creep#.lmDGQ1d85E facebook上偷拍吃饭女性小组的报道

http://www.chron.com/houston/article/2-suspects-arrested-in-jadapose-rape-case-5963112.php Instagram 受害女性被攻击的报道

https://twitter.com/sacca/status/620338837051473920  @Chris Sacca有关Airbnb安全性的担忧

http://www.ted.com/talks/joe_gebbia_how_airbnb_designs_for_trust Airbnb关于增强信任的探索ted演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地址:https://modus.medium.com/product-design-the-asshole-contingency-296ed8a50e21

版权申明:本文为翻译文章,不做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注明出处。擅自商用带来的任何风险和责任,自行承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增长黑客的崛起 1.1 创业家的黑暗前传 1.2 增长黑客的胜利 Hotmail的营销胜利,低成本驱动初创公司...
    热心市民小蔡阅读 2,215评论 2 5
  • 画这幅画就在想:花间一壶酒~但我壶的橄榄绿颜色和原图的橄榄绿相差太远啦,呼~~ 明天要去放松要去玩啦,嘿嘿嘿。
    蓝清優阅读 331评论 4 11
  • 直接上代码,看注释: 以上代码直接拷贝后放到一个文件里后缀.jsx即可。 如何使用?
    七维树阅读 778评论 0 0
  • 产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地域特点: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汇处,位于东经108°23′12...
    珍野轩阅读 847评论 0 2
  • 现实生活中,一元钱实在太少了,很少有人注意到它,很多人在路上看到那一元钱,不会弯腰去捡。但是,一元钱却折射出一...
    晔姐书苑阅读 3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