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4号征文】+千里心

会议室和茶水间隔得远,但不妨碍,那香味从办公区的一头轰轰烈烈出发,君王般逡巡一圈后,侵占了另一头的会议室。

下午两点的会议室,因为市场部和营销部的双方“缠绵”,导致他们从早上8点开始的会议,还没有一个结果。

我操!

老宋忍了又忍,忍了又忍,但实在是忍无可忍。他连早饭都没吃,就赶过来开会。直到现在,早就饿得连家门口都快不认识。

半小时前提出的“要不我们先去吃饭,再接着谈”的提议被驳回后,他在心里就把市场部总监骂了无数遍。

别以为他不知道,苏忱这孙子说的今天5点前一定要把今年的BP定下来,不然他没法向孟总汇报这一说法,就是一个借口。

全公司谁不知道,孟总刚得了女儿,正沉浸在娇妻爱女的包围中,美得不要不要的,哪里管BP的事了?!

昨天他有事打电话请示,结果被对方的一句“老宋啊,以后没大事别打电话,都几点了?你也别老是工作,考虑下个人大事嘛。好了,不说了,我要去泡奶粉了”直接回绝。

他一看时间,不才9点半嘛。顿觉以前那个工作狂孟予辉已死,现在留在人间的是老婆奴加女儿奴。

所以当两方关于BP争执不下时,苏忱轻飘飘一句,“这目标是孟总定的,有问题可以向孟总汇报”,老宋简直被噎死。

这哪是开会?分明是鸿门宴。人家鸿门宴还有烤肉呢,他呢,灌了一肚子水,可骗得了胃,骗不过小肠。

双方在唇枪舌剑几轮后,知道这目标是定不下来了。苏忱一步不让,几亿的目标连几百万都要算上,老宋觉得这目标谁扛谁完蛋,谁接谁是孙子。

好嘛,大家就拼耐力吧,看谁熬得住。

真是好死不死,那阵香味悠哉哉地从会议室的门缝飘进来,从你的左鼻子一股脑儿地钻进去,再从你的右鼻子钻出来。你的大脑接收到信号,且完全不受控制地发出指令。

老徐听到一屋子的人肚子响起交响乐,他觉得自己意志顽强,只是暗搓搓地咽了咽口水。

但下一秒,他就恶狠狠地盯着沈忱。这个王八蛋,为了让他们定下这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居然这种损招都想出来了。

殊不知沈忱面上不动声色,暗地里早已炸开锅。好你个徐鹏,平时看你三大五粗的,没想到为了这么个小小的BP,居然用这招来摧毁敌人的意志。你给我等着!

徐鹏可一秒都等不了了,他蹭地站起来,好似利箭一往无前。他倒要看看,哪个王八犊子敢用这样的阴招,搅得他五脏六腑都不快活。

也不管后面的人喊着“哎,老大,你这是干嘛去?老大老大,哎......”,徐鹏依着那嚣张的香味,直奔茶水间而去。

推开茶水间的门,他的意志终于崩盘,因为那香味真的太香了。老徐都不用猜,那是红烧排骨,清炒山药,猪肚鸡汤的香味。他的肚子叽里咕噜一阵乱叫。

不管了,他的所有火气在美食面前都溃不成军,只有一句,“快,给我来点儿。”

半个小时后,大部队在茶水间集合,人人手上一份盒饭,吃得气壮山河。

大家也不管形象了,反正都认识。原先窝在茶水间开小炤的不是别人,是秦衾。

拉美男打电话要她一起去吃饭的时候,她刚接待完一波客户,将近下午一点,饿得两眼放光。拉美男也是,原本约了客户一起吃饭,结果人家临时有约,吃过了,他只好饿陪。

秦衾有自己做的便当,手艺好的人总是不信任外面的餐馆。拉美男知道她的水平,二话不说,从公司的一头跑到另一头。

其实他们也不过刚热好,拉美男才捞起一块排骨塞进嘴里,一边忍烫一边死命嚼着,门就被推开了。来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上司,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徐鹏就冲进来,一把夺过他手里的餐盒,往嘴里扔排骨。

拉美男是墨西哥人,黑乎乎的,中文也不好,情急之下西班牙语往外冒。徐鹏直接无视,秦衾一边护着自己的饭盒,一边默默地打开了手机订外卖。

徐鹏觉得这是缘分,他和美食的缘分,也是和秦衾的缘分。

但一想到她居然在沈忱的手下做事,他就不高兴了。原本秦衾在另外一个部门,机缘巧合下帮着总裁办的欧洲投资者带领参观公司后,整个公司的销售部和市场部都出动了,凡有客,必找秦衾。

无秦衾,不成行。

因为没有哪个客户,即使是最刁钻的,也不会对一个说话温柔,笑起来眼睛弯弯,一边一个酒窝的软妹子甩脸色。

用秦衾的话说,接待客户的本质,无非是听对方吹牛逼或听她吹牛逼。不论听谁吹,一定要真诚,用心。所以,不管客户什么脸色来,基本上都是满面春风而去。

沈忱觉得有意思,问她要不要换岗来做市场。他以为小姑娘肯定要犹豫一下,做市场非常辛苦,并不是很适合女孩子。尤其是秦衾这种看起来柔弱的。

结果秦衾非常直接地就答应下来。

他以为她没想明白,又问了一遍。秦衾的答复非常直接,好像她早已思考了很久,就等着这样的一个契机,不会迟疑,不会犹豫,只要你开口,她就会答应。

而这一次,是老徐开口了。他说,“做市场没什么劲,你应该来当销售。如果干得好,区域随你挑。”

仿佛时光倒回,回到了两年前。这次秦衾想了下,不过5秒钟,她就答应了下来。

沈忱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他并不是秦衾的上司,异动审批不需要经过他。于是尘埃落定,他是被告知的那个。

当然他也不高兴。比起徐鹏,他自觉高人一等,名校毕业,长得也帅气。关键是有能力,三年不到的时间,就坐到了总监的位置。

即使认识秦衾时,他还是个小人物。但莫欺少年穷,他有自信可以爬到高处。

所以这么些年,他没和秦衾断了联系,有时接待客户,有时开会,两人都能碰上。后来秦衾调来了市场部,好嘛,更近了。

沈忱不喜欢细水长流的感情,慢拖拖的,一点激情也没有。他更向往一见钟情。有人说,爱情来了,一个三秒的眼神都嫌迟。他觉得爱情是一瞬间的事情。

但很可惜,他对秦衾不是这种感觉。

因为第一眼,这个姑娘太普通了。虽然开口的英文发音标准,令人有小小的惊讶,但其它的,他找不出来。

当然,也没有耐心找。脸蛋不出色,已经让人失去一探究竟的好奇和耐心。

不过可以当做备胎,人人都有资格选择他人当储备,只要你有能力。沈忱觉得这并不罪恶。

反正大家都单身。

随着接触,他也渐渐发现秦衾的有趣来,比如能吃。对各个城区的美食如数家珍,两人经常开着车去,一家家吃过去,一个月不重复。

性格也好,耐心体贴。没见过她生过气。

很多时候沈忱也在犹疑,就这样吧。和秦衾在一起也不错,至少是开心和放松的。所谓贤妻良母,太漂亮的太优秀的,肯定不合适。

那层窗户纸,就握在沈忱的手里,就看他什么时候捅破。

可谁也没有料到,窗户后的那个人,说走就走了。

公司对办公室恋情,保持中立态度。只要不影响工作,随你谈。

老徐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自从孟予辉随口一句让他尽快完成人生大事的话后,他就将此奉为圭臬。

他觉得上天待他太好,饥饿难耐的时候有排骨吃,缺手下的时候有人加入。最令人开心的,是这两件事都和秦衾有关。

他在内心给秦衾的小别号是“小被子”。

说起来他比沈忱晚很多,认识秦衾也是因为客户接待。那次的国内大客户,他和沈忱都在。

在秦衾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徐鹏问,你是哪个qin?

她笑得眉眼弯弯,是生未同衾死同穴的衾。

若是按着沈忱的性子,他一定会当面赞美,太有诗意了。让人想起昆曲的婉转软腻,想起月色溶溶夜,想起温柔玉有香。

可徐鹏是大老粗,想了半天,来一句,那不就是被子嘛。

是呀是呀。

两个人哈哈大笑,像傻子一样。

老徐这人直来直去,看着一股子的呆愣,实则也是对追妹子好好研究了一番。

拉美男爱好小众,他喜欢男人,是公司的妇女之友。老徐从他那边下手,摸清秦衾的爱好,脾性。他也没瞒着拉美男,拉美男一听,八卦心一上来,立马加入追妹子的阵营,成了狗头军师。

老徐说下手就下手。观察了一个月后,借着工作交流的机会留下秦衾,两个人在会议室沟通讨论“如何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销售”。

假装忘记时间,忘记一切,老徐最后一看手表,啊呀,都这么晚了,来来来,请你吃饭呀。

地点随秦衾挑。秦衾提出来她请。

对美食的追求,也是可以让人抛却身外之物。

全程最贵最好的餐厅,俯瞰西湖夜景。

两个人,一个闷头胡吃海喝,一个心怀鬼胎。老徐觉得天时地利人和,再也没有更好的时机。

他也不怕吓到对方,直接来一句,“秦衾,我们认识也不短了,你是个好姑娘。我喜欢你,真的。你喜不喜欢我?作我女朋友!”

秦衾确实楞了一下,睁着一双无辜的眼看着老徐。老徐的一颗心直跳,不上不下的,像是凌迟。可偏偏什么都没等到,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因为服务员送上来最后的甜点,她的最爱。

老徐只见对面的人目光完全被甜点吸走了,两眼放光地抄起勺子往嘴里送。

老徐抓抓头发,知道自己没戏了。不过他并不气馁,追女孩子嘛,好比将领身先士卒,死了就死了。

可老徐最后被抢救了回来。秦衾吃完甜点,对着他来一句,“嗯,我喜欢直接的人。”

她最爱乔峰,而不是张无忌。

沈忱不太相信,这两个人在一起了。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他总觉得下一秒,这两个人会分手。

他和老徐斗了这么多年,有胜有负。很多时候,他也佩服老徐,这个人苦出身,肯打肯拼,硬生生地磨砺出一身本事,从来也不肯停下脚步。

可他看不上老徐的,恰恰也是这一点。后天的努力,如何能比得上别人轻轻松松获得的。先天的贫瘠,总会呈现出后天的不良。

比如他不懂浪漫,不懂柔情,长得也是粗狂,一看他,让人想到李逵。

你说,李逵怎么配得上李师师?

可老徐版的李逵,偏偏真的找到了秦衾版的李师师。下手快狠准,得手了也不遗余力地全世界秀恩爱。

两人交往半年后,就同居了。老徐也大大方方,每天带着他的爱心饭盒,里面是一个星期不重样的爱心便当。

拉美男每当看到老徐午餐时间大快朵颐,就心痛不已。老徐的脱单,意味着他的胃彻底失宠。

销售部那群老光棍们,对老徐佩服得五体投地,纷纷来取经,但没有一个是成功的。拉美男吐槽,那是老徐瞎猫碰上了死耗子。

不对,是秦衾瞎了。

沈忱也半开玩笑地揶揄过,“老徐,你是怎么追到人家的?”

老徐哈哈笑,“请人家吃饭呀,最贵最好的,然后就告白,不带犹豫的。”

沈忱不信。

可不管信不信,那都不是他的事了。

老徐当上亚太区负责人的那年,沈忱成为了业务部的总经理。级别差不多,外人看来都是一派风光。

很多人来来去去,只有他俩还是一样。一样的单身。

是的,老徐被分手了。在秦衾被委派到欧洲的第二年。

外界猜测很多,有人说老徐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以前两人在一起时,他总是给秦衾很多历练的机会。可人家一旦得势,就立马甩了他。

也有人说老徐不吃亏。感情的事情,各取所需,无可厚非。

不过秦衾的人生好像真的插上了一对翅膀,从香港到欧洲,再到北美。

沈忱最近一次听说,是她离职了。去另一个更高更远的地方。

他再见到她,是在一个国际论坛上。论坛结束的晚宴,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热闹。

沈忱觉得有一丝丝的落寞和无聊。直到看到一张似曾相识的脸。

人面桃花,可他不能确定。他印象中的秦衾,素面朝天,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可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位被时光雕刻的美人。

也许是,他终于懂得真正欣赏一个女性的美了。脸蛋不重要,那眉目间淡定从容的姿态,才最撩人。

或许是国外伙食不好,秦衾变瘦了。一袭长裙,身影窈窕。

她成了另外一个人。

沈忱要从记忆中找到曾经的影子,却发现其实自己一无所知。

他抚抚额头,半开玩笑地说,“秦衾,我以前有喜欢过你,可你选了老徐。”

秦衾也笑起来,眼角已有细细的纹路,“嗯,但我们不合适,我和老徐合适。”

他们都知道,那时的喜欢只是喜欢,是一时的心情,是消遣,也是孤寂时的慰藉。

“那你和老徐呢?怎么分了?”

“是我单方面提出的,但老徐不同意。我尊重他的意见,所以我们没有分手。我这次回来是来结婚的。”

沈忱点点头,想着原来爱情让他见证了,却没有让他经历。那是别人的事。

他想起“生未同衾死同穴”,想起老徐口中的“小被子”,想起他第一次见到她的情景。

又想起很久前老徐喝多了,说“谁说异地恋就要分手,我偏偏不分,我不同意。我就不同意。我的小被子,不能盖在别人的身上!”

那时大家都同情老徐。

但没有人知道,是老徐鼓励秦衾去申请的国外委派,让她去看外面更大更好的世界。

异地恋这样煎熬,秦衾提出分手。老徐在电话那头不以为意,不就是分开一下么,你又不是去嫁人。

“如果我喜欢上了别人呢?”

“那我就让你去喜欢......小被子,我就不等你了。你喜欢了别人,要第一时间告知我,我也要去喜欢别人。”

秦衾在电话那头又哭又笑。

老徐鼓励她,也鼓励自己,“秦衾,你不要怕,要勇敢地往前走。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路。”

于是,她走到了今天。

纵然千里相思难寄,可此心唯君可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白夜行,是什么意思?你看那封面,两个小孩,一男一女手拉手的黑色背影跃然于白色的底面上。 雪穗说,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
    银叶书生阅读 282评论 0 0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页纸,章章节节,写满自己的无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地,角角落落,撒满欲望的种子。 人生半梦半...
    霸王花冰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身边从来都不乏热衷投资的朋友,我也发现,其实很多一部分人对投资市场是缺乏了解和认知的。他们选择投资的唯一风向标就...
    楚墨瞳阅读 2,366评论 0 0
  • #拆书学习法训练营#第四课简书作业1群80号 第四课内容:追问与反思 第四课作业:自行完成一组A1—I—A2便签。...
    阳光N米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