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腌韭菜花

又是韭菜花采摘的时节,我惦记着买点儿来腌制。昨晚终于买到,并已经腌好,在浓浓的香气中,我陷入了回忆……

可能是受姥姥姥爷的影响,从小我就喜欢吃腌韭菜花。

记得儿时,每到白露时节,地里的韭菜顶着白花儿,姥姥就会一朵一朵摘下来,淘洗控干水分,在家旁边的碾坊里用石碾子碾好,把生姜切碎,放上适量的盐,盛在坛子里,腌上三两天即可食用。

腌韭菜花儿,香味儿最浓的时候就是刚刚腌上的时候,拿起姥姥新烙的白饼,洒点儿姥爷亲自磨的香油,那真叫一个香啊!

记得那时,姥姥还经常买点儿烂酸梨(儿时的一种梨,个儿小水儿少),切碎放韭菜花儿里,一起腌制。现在这种梨很不常见了。

受姥姥影响,妈妈、姨妈每年也都腌上点儿韭菜花儿,除了可以直接卷在饼或馒头里吃,还可以炒鸡蛋,味道非常不错。那时吃火锅少,现在人们吃火锅时,调料里也有韭菜花儿,但这种厂里生产的,往往韭菜花儿很烂,汤儿多菜少。我还是喜欢吃家人自己做的韭菜花儿。

后来,每到韭菜花成熟的季节,我也买上一两斤,一朵一朵的择。买来的,往往是大面积的地里采摘的,有小青虫,也有长的韭菜梗,也偶有韭菜叶,甚至还有干的韭菜杆或杂草,需要有耐心,一朵一朵的挑拣,还要把一朵上偶尔有的几个坏的干的掐掉扔了。总之,自己做,就是图个干净。儿子也喜欢吃,有一次,他跟我一起择,买的还不多,他干活之后说:“妈,我知道了,吃韭菜花儿真不容易!”懂得就好,什么都不容易,我们享受的一切,背后都有人的默默付出。

择好之后,需反复淘洗。自家种的,淘洗时,表面漂着的是一层细细的小黄粒,那是韭菜花儿顶端的部分。把整个韭菜花儿泡在水里,它们就会浮在表面,其实不脏,但洗,就得把它们洗出去。若是买来的,有时候,就比较脏,需要加点儿盐加点儿碱,好好洗洗。

洗好,放在漏水的容器里控干。我喜欢家人用高粱秆编制的浅子(我们的叫法,具体的写法和学名,也不清楚),浅子干净透水,放上一天,韭菜花儿就干了。没有石碾子,就放案板上,用刀切碎,再用擀面杖擀擀,这样韭菜花儿的味道容易散发出来。

把买来的生姜洗净,切碎,用刀背砸砸,姜会烂一些,不是单纯的姜丁,而是姜沫儿,这样更容易入味儿。把切好的韭菜花儿姜沫儿一起装入瓷盆中,放上适量的盐,用干的筷子搅拌均匀,腌起来,就成了美味的韭菜花儿。盐需要多放一点儿,否则会有酸味儿。腌好后,装玻璃瓶中,放冰箱保存,一年到头都是绿盈盈的,好看又好吃。

每年,我都会腌制一点儿,慢慢的吃。因为我,儿子也喜欢。

韭菜花儿,普普通通,却饱含着对亲人的怀念。每到了这个季节,我哪怕做一点点,也愿意在一朵一朵的择拣中,在一刀一刀的切剁中,让亲情在回忆中随着韭菜花儿的味道,越来越浓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