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极在于冬,深扒冬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冬至,冬至为农历十一月中,“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它包含三层意思:阴寒达到极致,天最冷;阳气始至,上升才逼天气寒彻;太阳行至最南处,所以昼最短,夜最长。小时候妈妈总会在这一天告诉我“放了学赶紧回家,天短了,黑的快。”我却仍是一副不屑的嘴脸,左耳朵听完从右耳朵就溜走了。等玩完回家时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天已经黑的这么彻底了。独自一人走在回家的那条没有路灯的小路上,四下无人、漆黑又寂寥,捡起一块土砖壮胆,心中却还是禁不住发起毛来。

转过巷口看到母亲大人正拿着手电站在楼头等着我呢。我顿时心中无限欢喜,赶紧扔下手中的土砖,向上背了背书包,垂着头,灰溜溜地走过去。没有家法、没有责备、甚至连一句“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都没有,有的只是一份关怀和一碗热汤。

越是寒冷的冬天,越能够深切地体会到家人所带来的那份温情。

冬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制订的一个,然而多数人并不知道,冬至的起源居然是来自于一次国家层面的都城规划。

早在3000多年前,周公始用土圭法测影,在洛邑测得天下之中的位置,定此为土中,这在当时有着政治意义的举动,却成了影响后世几千年的节日之一。

古人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过后,白昼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是个吉祥的日子,值得庆贺。因此冬至又称“冬节”“交冬”“贺冬”“亚岁”“一阳节”和“消寒节”等。

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南纬23°26')。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短。冬至过后,夜空星象完全换成冬季星空,而且从冬至这天开始“进九”。而此时南半球正值酷热的盛夏。

中国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麋角解: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水泉动: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等等,这么重要的节日,怎么少的了吃呢?

一说到吃,虽和端午节的咸甜大战不同,但南北间也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北方自然是一过节就吃饺子喽!

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叫其弟子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

南方不吃饺子而是吃汤圆。

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 ”。“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他们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圆,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

而在闽南一带的当地人会在冬至享用姜母鸭。

姜母鸭以红面番鸭为原料,用芝麻油将鸭肉炒香后,再加入老姜(姜母)及米酒等炖煮而成,且具有疏肝润肺、养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特别滋补。一来驱寒强身,二来增加节日的和乐气氛,以讨吉祥。

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

相传,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儿子不成才,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还有一些地方是要在冬至吃羊肉汤的。

冬至吃羊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羊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现在一周三趟往医院跑,听到最多的就是“养生”二字了。而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剧,患“中风”者增多,并且天冷也易冻伤。

  

因而,在隆冬时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病人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病情发作,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留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添加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通。

2.合理调理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心情要稳定、愉悦,切忌发怒、烦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练习,如平常坚持用冷水洗脸等,加强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5.随时留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必要时服用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

在中医里,自古以来冬天都是补气养身的好时节。

“药补不如食补”这句话说的就是养生中的饮食功效。而若在冬至时节能选择美味的、补益的食物进行滋补,那岂不美哉?

养生专家建议首选温补类食物,如羊肉、鸡肉、牛肉、鲫鱼等,均是冬至适宜食物。这些食物能给我们人体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并对肾起到合理调养作用。

另外需增苦少咸。冬至人体的肾功能是偏旺的,为了防止肾水过旺,建议大家多吃些苦味的食物,少吃咸味食品。如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核桃、芝麻、橘子、燕麦、薯类及各种豆类产品。

上周我们说到了秋裤,在这里疯岩再强调三个字,不!要!脱!不光不能脱秋裤,我们还要保三暖。

所谓的三暖是指头暖、背暖、脚暖,这三暖对养生很重要。

头暖是指人的头部,头部若暴露在寒冷气候环境中,会使血管紧缩,全身肌肉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肠胃不适等症状,对于体质差的老人和小孩来说,外出时最好配带一顶合适的帽子,以防寒冷侵袭。

背暖是指后背,背与内脏相连,若收到寒气袭击,后果也较为严重,较容易引起腰酸背疼、颈椎、腰椎等不适。建议外出时可以穿件厚的羽绒服或背心,对暖背有益处。脚暖是指脚板底下,一旦脚步受寒,寒气就会从脚下直逼人体内,引起人体呼吸道毛细管收缩,纤毛活动缓慢,容易诱发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尤其是女孩子,更应该注重脚暖,因为脚保暖对痛经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当然了,如果你也像至尊宝的脚底板一样魁梧的话,就当我什么也没说好了。

一直以来我都是只喜欢夏天而讨厌冬天甚至到发指的程度,天寒地冻、万物皆默、再不能划船不用桨(全靠浪)地去展现我的个人魅力了。属蛇的我仿佛每到冬天就不自觉地想要冬眠起来。

直到近几年,我仿佛明白了,冬天也并不是那么的一无是处。如果没有它的万物皆默,又怎会迎来春天的万物复苏、夏天的万物蓬勃呢?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

这一点玄奘大师一定是深有体会。所以他一路周游列国,而非直达印度。

春天是美好的,但是如果没有冬天里的厚积又怎会在春天里薄发呢?凤凰也只有在涅槃之后,才会在有朝一日浴火重生吧。毛毛虫不自缚如何成蝶呢?

正所谓枯木逢春、否极泰来,当你已到达被雾霾遮蔽蓝天的时候,你才因此更加渴望阳光而有勇气去面对寒风。

明天冬至,早点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至 (二十四节气之一) 冬至(Winter Solstice)又名“一阳生”,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1] ...
    皇氏三墳阅读 1,820评论 2 16
  • 冬至 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动 饺子君再一次感受到了人们的召唤 饺子也许是北方最有仪式感的食物 事实上北方人总是能找...
    茶边求阅读 469评论 0 2
  • 我默默地坐在你的身旁,像是要去往地老天荒,哦,亲爱的姑娘,你可曾遇见我的余光,撞破我悄然的心房。105天,210个轮回。
    翎羽纷秋阅读 220评论 0 0
  • .
    初炼阅读 213评论 0 0
  • 生长在物质逐渐丰盛的年代,我们是无比幸福的,不愁吃穿,愁的是如何才能吃穿更好。大多数人受审美观、判断力、传统观念的...
    海澄儿女阅读 3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