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漂洋过海的叶子(奇思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01

春寒料峭的早晨,太阳挂在你的脖颈上,我偷偷地钻出了芽儿,在你沉寂多年的枝梢。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迎着太阳,仰望那一点嫩绿,七嘴八舌地议论一场生与死的奇迹。

你已沉寂多年,孤零零地站立在河沿。从黄河源头留下来的水,途径我们生活了百年千年的村庄。断断续续的支流,如同老天爷淌下的几滴泪,浑浊咸涩。几乎干竭的河床,裂开了横七竖八的口子,象你身上风吹雨打的疤痕。

你的腰身已不再挺拔,脸庞不再俊美,四肢无力地伸展,枝丫干枯在晨风中。一年四季不再吐露芬芳,连叶儿也没有。光秃秃的枝头,呆立着几只“哇哇”怪叫的乌鸦。

乡亲们不再搬着板凳,端着饭碗,在你大伞般的绿阴下,讲那些悠远绵长的故事。年轻力壮的人啊,背起行囊,离开了故乡。他们如同你茂盛的枝叶,带走了热闹繁华,独留一树苍凉。风烛残年的老人们,在一个个寂寥凄凉的夜里,呻吟着,又悄然无声无息了。

可怜那些在睡梦中,留下幸福泪水的孩子。他们伸着小手,对着你和天空要“爸爸妈妈”。如果从你身边经过的风儿听得见,你一遍遍用苍老的声音,叮嘱它,带个口信吧,千万别忘了回家。

02

你用深埋在地下,庞大的根系,为我输送一点点甘甜的乳汁。我在阳光中雨露里吟唱。闪闪发光的生命,跳跃着快乐的音符。我不懂世故,看不见疾苦。我踮起脚尖,眺望远方。

“爷爷啊,那儿有一片晶莹,璀璨如水晶般的地方。”

“孩子,那是大海。”

“我要去那儿看看,一定有鸟语花香,人来人往。”

“孩子,不要去。那儿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走近了,你就会知道,日子是一天又一天简单的过。”

“不,我一定要去。”

“孩子,你没有翅膀。你,是一片不会飞的叶子。”

我心头的那束光,消失了。如果不能飞翔,剩下的日子只会暗淡无光。我不再歌唱舞蹈,连爷爷费劲心力送上来的食物和水,也不愿咽下,日子过得多么无趣啊。

漆黑的夜里,我被霜打了似的,蹲在枝头昏昏欲睡。忽然,听见爷爷的叹息。多想伸出我温柔的小手,替他抚平满脸的皱纹,抚慰他那颗孤单寂寞的心。

“爷爷,不是我任性,不懂你的心。我只是年轻,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总是困在脚下这块土地,也许有一天,我会因为失水太久而枯萎。你常对我讲述,一个人年轻四处漂泊的故事。”

“只有走过,经历过,才能明白人生的精彩和意义。”

爷爷睡着了,他也许听不到叶儿的喃喃自语。叶儿也睡着了,在梦里不停地飞啊飞。

03

它来了,携着闪电,惊雷和骤雨。它是天地间的神灵,也是魔鬼。

它拉开了排山倒海的气势,掀起屋顶上的瓦片,刮倒了田地里的农作物,还把沙尘石子卷着乱飞,树枝在它的摇晃下东倒西歪。爷爷喘着粗气,对叶儿呼喊:孩子,一定要牢牢抓紧,千万不要跟着它飞。

叶儿在狂风骤雨中睁开眼睛,是的,可以去飞,多么令她振奋。带我走吧,离开这儿,去梦中的地方。

狂风怒吼着,你要飞,是要付出代价的。

叶儿说,好的,我愿意为此献出整个青春,最美好的时光给你。

狂风大作,它伸出钢铁般的手臂,挥了挥衣袖。叶儿脱落了,她失去了青春靓丽的颜色,整个身体变得暗淡无光。只有一颗跳动的心,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她在半空中打了一个旋儿,耳边是“噼噼啪啪”树枝断裂的声音。她想回头看一眼,来不及转身,就被狂风席卷着而去。

它带着她飞越高山,丛林,一路上尘霜满身,日晒雨淋,撕扯着她继续前行。多少次伤心落泪,多少次抱紧自己,仰望星辰。期待一双手将她温柔的捡起,给予一丝爱与温暖。

风停了,雨住了,她被遗忘在沙滩上。搁浅的贝壳,小螃蟹嘲笑她,自不量力,还要飞吗?

她在咸咸的海风中,呜呜哭泣。

天空中,有一只不知名的鸟儿盘旋,飞翔。他飞得又高又稳,他有一对坚实有力的翅膀,自由自在,快乐逍遥。叶儿泪眼凝望着那个孤傲勇敢的身影,忘了哭泣,原来真正的飞翔是这样的。不畏山高路远,不辞千辛万苦,不怕风雨雷电,不惧孤单寂寞。

也许是累了,饿了,他栖息在海边的岩石上。沙粒堆中,有一片叶子引起他的注意。她的外表并不出奇,他看到的是她那颗在阳光下,风霜尽染,仍奔腾不息的心。

“嗨,我可以帮你做点什么?”

“真的吗,如果可以请带我一起飞,去海的那边看看。”

“好的,跟我来。”

他俯冲而下,衔起她,直上云霄,向着海的尽头一直飞。

她在空中飞翔,原来山的那面还是山,海的尽头连着海,无边无际。

世界这么大,一片叶子怎么能漂洋过海,可她做到了。

04

多年后,她不再渴望飞翔。大鸟也老了,她央求他再带自己飞一次,回到她出生的地方。

那是一片不长庄稼的盐碱地,山高水远,地阔天圆。高崖上耸立着一堆堆黄土,里面睡着她的爷爷。此刻,草长莺飞,野花开满漫山遍野。

日子久了,这儿不再是光秃秃的一捧黄土。四周也钻出来绿油油的小草,花儿。多想化做一缕清风,一幕斜雨,好好来陪陪他。

如今她真的回来了。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和一只鸟儿落在他的坟头,低声述说着,离别的坎坷,旅途的艰辛。

这一刻,她深深懂得,只有长久的陪伴才是爱最深切的告白,就让她落地生根,在他长眠的地方。

end

(30天微写作,对话练习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日阴雨天气,气温持续低迷,让我感受不到夏天的氛围,到底穿什么衣服都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这不还没几天小孩儿就开始有...
    夏野阅读 245评论 0 0
  • 加入好报30天写作第七期计划之前,我曾十分纠结。我知道八月份我会休假回家,还可能面临项目投标,我非常怀疑自己的时间...
    雪姐姐说阅读 670评论 8 6
  •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不得不躺在海边吹吹海风“老六啊,要不我们洗手不干了吧,你说我们在行业倒腾了也有些年岁了。然而除...
    Authoe晨曦阅读 376评论 0 0
  • 有事出去了一趟,回来的路上闻到了路边人家的饭菜香,土豆,不是醋溜土豆,是土豆和白菜一块炒的。 即使白天有雨,现在还...
    BaHUHUH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