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了杨贵妃,救不了烂电影

孔子都述而不作,那你凭什么要求大鹏去百分百地原创呢?

文│张希明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下称《杨贵妃》)票房过亿元了,归功于谁不用细说。试想一下,但凡一部戏里面有范冰冰、黎明、吴刚、陈冲、宁静这样的演员阵容,有田壮壮、张艺谋、侯咏、张叔平、普瑞斯纳和田惠美这样担纲创作顾问、摄影、音乐以及服装等职能的创作团队辅助,仅仅拿下亿元的票房数据应该都不好意思打招呼吧!这些人具体在影片中司了什么职请百度一下,至于导演十庆究竟做了什么,就实在是不得而知了。

豆瓣3.5的评分,距离及格尚有十万八千里之遥。而其标榜的叙事价值究竟几何,似乎都没探究的必要了。即使是那过亿元的票房,相对于投资来说,也只是捉襟见肘。从商业到艺术,败退得如此彻底,也算是朵奇葩了。

据说《杨贵妃》这部影片立项已久。如果从2009年算起,也算是几经波折了。考虑到影片可能叫做另一个名字《盛唐危机》,就知道这难逃是一个加长版的电视剧的宿命。如今重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甄嬛传》这样的古装剧热播带火了古装戏市场。据悉,制片方打造标榜美轮美奂的场景和T台更换频率的华美服饰,让电影投资飙到了2亿元,手笔不可谓不大。

对历史与经典的重新演绎本身就面临着近乎苛刻的审视标准,创作者在筹拍之时就应该想到的。剧情的羸弱和变着花样的解构,不一定能够解答欢喜。相反,华服美人掩盖不了剧情的羸弱以及主题的空洞。

抛开假象的商业成功,我不觉得这个内容有拍成电影的必要,因为这明明就是又臭又长的电视剧的标配内容。观众看肥皂剧,喜欢看宫心算计的细腻与人性的白描,然后在咬牙切齿中每天追着主角后面跑。这恰是大银幕的短板,就好比是让一个说绕口令的讲韩剧里的故事,结果可想而知。编剧兼导演把一个拍摄了6个小时的素材剪辑成两个小时的成片,这既丢失了电视剧吸引家庭主妇的细腻,也直接拒绝了将电影当做快餐的“8090”。记得当年张艺谋用《英雄》开启了中国大片的先河,爆赚2.5亿元票房,被影评人和观众骂得至今余响绕梁。传闻“英雄”的故事是导演和编剧在豆腐坊里炮制出来的,裹挟着价值观谄媚的艺术作品,除了给观众奉上一场声色犬马式的饕餮之外,竟留不下任何艺术之感。票房之外,难言成功。

《杨贵妃》是典型的讨巧电影。以往,殷桃、王璐瑶、向海岚、周洁和林芳兵等一众女星都曾饰演过这个别誉为“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杨贵妃,但大都昙花一现,没给观众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直到范冰冰,偶像化的时代让这个历史人物被符号化。所以但提杨贵妃,观众先入为主的思维自然而然就联想到范冰冰。

通过在历史中撷取杨贵妃这样世人熟知的经典人物,择抄一些野史花边,杜撰出一些细枝末节无伤大雅的情节,最后冠之以探寻大历史下的人物命运,也不一定能够称之为“史诗”。敢问主创,你们选择范冰冰担纲这个主演,就没想过和影片所要诠释的艺术之间的背离吗?说不为票房可能没人信,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亿元的投资肯定是回不了本了。市场的无情可以让那些攒明星忽悠票房的商人投鼠忌器,因为不是有了大导演和大明星就能像当年《英雄》那样躺着数钱。

中国影(视)人,习惯于从历史中炒一些冷饭。在主流价值观与新生代观众审美之间左右逢源。这从创作团队和选角上就能看得出来。有影评人为其背书称,如果分成上下部就好了。但是看看同时期上映的《太平轮》,靠这种物理变化能改变电影本身的弊病吗?严重不能。只想说,有些钱就该卡梅隆和诺兰们赚,个中原因,无外乎“认真”二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