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

什么叫负向激励?

一位赛马爱好者给他的座骑装备了最好的硬件:闪光锃亮的鞍子,精心打造的马蹄套,崭新漂亮的辔头……但他的马在速度上依然没有丝毫长进。这人百思不得其解:“我给了它一匹骏马所拥有的一切,可它为什么不能成为一匹骏马呢?”赛马高手指点他:“因为你手里缺少一根鞭策它不断上进的鞭子!”

赛马人手里的“鞭子”,是督促一匹马成为骏马必不可少的工具,是骏马力量爆发的外在动力。套用成功学的术语,就是负向激励。

正向激励是对人的行为进行正面强化,使人以一种愉快的心情继续其行为,并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而负向激励则是对人的行为进行负方向的强化,采用批评、责怪、处罚等强制性、威胁性的方式,杜绝某类行为的发生。

适时实施负向激励

正向激励以激励、褒扬等方式为主,通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奖金、提成、带薪休假、期权等物质奖励,另一种是信任、表扬、提拔等精神奖励。而负向激励的目的在于使员工产生危机感,督促员工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行为习惯,主要形式有批评、罚款、降职、淘汰等。正向激励、负向激励均是激励机制的组成部分。根据“权责利对等”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正向激励、负向激励应有机配合使用,不可偏废。过度强调正向激励的作用而忽视负向激励的约束作用,与过分注重负向激励的威慑力,不注重发挥正向激励的积极效应一样,都是不正确的和片面的管理方法,不利于团队执行力的有效发挥。

在这方面,药店店长老齐深有感受。平易近人的老齐对下属一向很好,前些年药店效益不错,管理中的很多问题没有暴露出来,店长与店员之间也没什么大的矛盾。但在去年,药店周围一下子新开了3家药店,药店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随着总部检查的日益严格,老齐对店员也增加了要求。但总有个别店员缺乏紧迫感,安排的工作不能高效地贯彻,致使药店多次在检查中被扣分。经慎重考虑,老齐决定采取负向激励法,制订完善了考核制度,每月、每季都按规定严格考核并坚决兑现,最多的一次扣了店员奖金300多元。新办法实施不久,老齐就发现,店员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以及执行力等都有了明显改观。

收获正向效应五招

调查表明,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对额度不高的激励措施已普遍有点“没感觉”了,经常性的表扬也会落入“惰性陷阱”。但负向激励的心理影响却是巨大的。譬如对某主管迟到的处理,如只扣薪100元,该主管可能不以为然,但若将其迟到的错误予以公告,此人受到的震撼就会大得多。

那么,如何实施负向激励,使负向激励也产生正向效应呢?

首先,要根据激励对象、工作属性、激励目的等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激励方式。一般情况下,对有较高收入的人应选择精神激励(包括通报表扬、晋级、提升等)为主;而对收入比较低的人则选择以经济激励为主会更有效。譬如:如果是“小功”,则给予“奖金 +赞扬”或记功;如果是“大功”,则给予高额奖金或晋职。这样,注重实惠的人可得到经济奖励,重视自身价值的人就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这种一对一的激励方式,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反之,对“小过”或“大过”,则相应地给予罚款或警告、降级等负向激励比较适宜。

第二,要坚持“正向为主、负向为辅;正向在先、负向在后”的原则,正、负向激励协调配合使用。譬如要批评一个人,尽管他所犯的错误让管理者很恼火,但也要一分为二地进行分析,只要不是有意犯错,就都应该会有表现好的某一点。为了让其能虚心接受批评而不致产生很大的抵触情绪,不妨先表扬他做得好的地方,然后转过话题着重指出他的错误,这样肯定比一开口就指责、批评的效果要好。

第三,要注意做好与激励对象的思想交流工作,避免其产生心理包袱。负向激励是控制店员行为的隐性“高压线”,最终目的是要强化约束力,发挥督促作用,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震慑店员的“大棒”。否则店员会人人自危,“激励效果”自然无从说起。譬如对受到比较严厉处分(如降级)的员工,在宣布处理决定前和后,都应该安排合适的人选与之进行个别谈话;当员工改正了错误,在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后,要及时予以表彰,达到条件的也可以考虑“官复原职”。

第四,坚持负向激励面前人人平等。正向激励通常是锦上添花,多一点少一点,员工不会太计较;而负向激励则不同,一旦产生偏差,员工就会斤斤计较,影响团队的和谐稳定。不能为犯错者寻求借口,也不能因为犯错误的人身份地位的特殊就免予负向激励。这实际上牵涉到领导的权威力、企业制度的严肃性等原则性问题。

最后,要正确把握负向激励的尺度。研究表明,频繁的负向激励容易给员工造成不安全感,导致员工与领导之间关系紧张。特别是在不恰当的时机实施的话,还会削弱组织的凝聚力。而且,过于严厉的负向激励措施还可能伤害员工的感情,使员工处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状态,最终扼杀员工的创造力与积极性。

负向激励是控制店员行为的隐性“高压线”,最终目的是要强化约束力,发挥督促作用,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震慑员工的“大棒”。否则会人人自危,“激励效果”无从说起。譬如对受到比较严厉处分(如降级)的员工,在宣布处理决定前和后,都应该安排合适的人选与之进行个别谈话;当员工改正了错误,在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后,要及时予以表彰,达到条件的也可以考虑“官复原职”。(以上来自百度知道)

以负向激励打碎束缚,最终走向成长,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起点。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负向的东西激励出来的企图心,必然是带着负向的基因,从而必然会有负向的影响。简单举个例子,一般知行不合一的人,通常不仅是能力问题,更多的是深层次的“本我”和“超我”出现了冲突。一般被激励出来的东西,都是在“超我”层面上的,是外界希望和认同的标准,但由于负向激励的源头是负面的,它的基本前提是对“自我”的否定,这个否定让“本我”很不开心,不开心就会反抗,自我控制力强的人有的时候能够管好“本我”这种情绪,但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的行为都会被“本我”阻挡,“本我”想方设法阻止“自我”按照“超我”的要求去行动,所以知行就被分裂了。所以,小时候被批评长大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知行不合一。(张歆惞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