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考试送命题:船上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

众多神考题的背后,是出题者的良苦用心。

从小到大,我们总面临着各种问题的考验。

小时候被铺天盖地的作业耗掉寒暑假,高中被《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支配一整年,大学被毕设论文和导师纠缠到天亮,更别提那些数不清的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

到了当今这个人人讲求“创新”的二十一世纪,比以上这些更磨人的是那些创新题。

“船上有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这是一个上小学五年级孩子的期末考试题。

“神题”无处不在

该问题得到了学生们形形色色的回答:“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小林你以后要自己认真回答问题,不要问别人”、“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孩子们的“机智”应答 | 成都商报

试卷一曝光,就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谴责”。这类神考题在最近的五六年内层出不穷,老师们花样多得让家长反应不过来。

对于“26只绵羊10只山羊 船长几岁”这个考题,有家长表示“不知道出题的老师是怎么想的”,也有家长认为“我觉得出题老师和领导都是经历过一番斗争的,想培养孩子批判质疑意识”。

南充市顺庆区就“神题”所做的说明 | 成都商报

南充市顺庆区的教育教研室表示,这个考题的“知识点说明”写道,意在考察学生对于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

这也是基于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普遍缺乏这类的意识和精神,才做出的设计。这道题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

去年12月,一份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试卷让本科生看了都一筹莫展。

成都妈妈晒出孩子考卷 | 微博截图

试卷中的一道成语题,居然是以emoji表情符号组合提问的,这样的操作让妈妈担心起了老师的教学态度。

但问到孩子,他却很快就写下了答案。

与老师沟通后才得知,这是为了调动学生兴趣自创的“emoji趣味成语教学法”。

小学生所面对的考验可不止这些。

徐州睢宁五年级数学考试题:“小明妈妈在超市买了15个苹果、20个桃子和1个西瓜,一共付8块钱。小明妈妈的年龄是几岁?”

某小学五年级数学考试题 | 视觉中国

该题无统一答案。

武汉一所小学的语文考试题:“三分之二青蛙=(?)”、“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

正确答案分别是“有头无尾”和“接二连三”。

小学二年级数学题:“下面哪个是外星人?”

某小学二年级数学考试题 | 微博截图

正确答案是第五个,外面有三只脚,里面有一个三角形。

某小学数学题:根据节奏,写出乘法算式。

小学数学题 | 人民网

正确答案是3×2;1×4;3×2;2×3。

不仅是小学生,某中学2017-2018学年上学期的考试卷中,第一道选择题是需要学生从“马云”、“库里”、“鹿晗”和“可爱的物理老师”四个选项中选出最帅的一个。

出题人老师表示“就是想让大家放松一下” | 视频截图

这份标记为“尖子班、重点班”的试卷,开头就是“送命题”。而在大学里,有着更多让人窒息的“送命”方式。

授课老师表示“判卷时会酌情考虑难度系数” | 楚天都市报

最近,在某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中国古代文学》的期末考试中,考生需要自己出一套试卷并做出答案,其中包括了10道填空题、4道名词解释题、4道简答题、1道论述题。

此外,也有很多“神考题”是为了考验学生和老师之间稳固的师生情谊。

某大学的考题 | 微博截图

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位同学;

论述题-语文老师的味道(30分);

上课全勤,完成作业,微博粉丝数过千或原创转发过50即可免试;

……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都难逃“神考题”的魔爪,甚至,司法考试考过“母亲和女友身处大火应救谁”,公务员考试出现“一只熊,掉进一个陷阱,陷阱深19.6米,跌落的时间2秒钟,请问熊什么颜色”。

网友对于猜船长几岁的小学考题的评论 | 微博截图

有网友对这类的试题表示了肯定。

可是这样的“创新”背后真的有它存在的意义吗?

素质教育不背锅

在反映孩子是否 “好好学习”的试卷上,出现让人费解的奇葩问题,不少家长肯定有所顾虑。

罗天演说片段 | 《我是演说家》

《我是演说家》第四季中,一位公务员考试阅卷人介绍,“变态”考题的背后是为了答题者可以站在公务员的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因此每一套变态题目后面,都是出题者的用心良苦。

无论是为了调动学生兴趣,培养发散思维,亦或是为了考勤等等原因,出题者是良苦用心亦或是责任不强,我们还需辩证地看待。

“谁最美”这道必选题值10分 | 中国日报  

前不久,南京市江宁区一所小学三年级语文测试卷中,第一题就是让学生从“凤姐”、“如花”、“芙蓉姐姐”、“八班语文老师”中选出谁最美,这题与凤城中学物理老师的那道如出一辙。

这样的问题被家长质疑“除了搞笑,看不出价值”。

尽管该校校长表示有创新,“可以理解”,江宁区教育局负责人却表示,上述试题与课堂要求或教学内容不相符。

再看看郑州,真正的“送分题”却把出题人送进了教育局接受调查。

全市统考出现雷人单选 | 中新网

去年年中,郑州市某学校的年度水平测试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皆因《城市轨道交通概论》中的前三道单选题几乎一模一样。

连考完试的学生也表示“智商没毛病都能做出来”,更有网友吐槽这是视力测试。

这个全市统考这么光明正大地“放水”,背后有什么深刻的用意吗?没有。

这事儿一出,郑州市教育局就着急了,表示这是“由于老师责任心不强”,“试题审核过程中把关不严”。

郑州市教育局就“放水”试题发布情况说明 | 微博截图

对于屡见不鲜的“神考题”,不少教育家担心这样会本末倒置。

融入网络红人、段子八卦、娱乐明星例子的试题确实可以迎合学生喜好,但若最后提出的是一个与知识点无关的问题,走偏了就会产生哗众取宠的不良效果,有失考试的初衷。

如果媒体新闻例子泛滥,本为了巩固知识点的试卷就会成为花样百出的街头小报,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放松散漫,无法潜心对待学习。 

2015年4月11日,宜川中学,1700余名学生整齐有序地在操场上露天考试 | 视觉中国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对奥威尔的《1984》和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进行了点评:“奥威尔害怕的是我们的文化成为受制文化,赫胥黎担心的是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

想要不限于应试教育的素质教育不可在社会全面娱乐化中迷失了方向。

若是本着拓展思维,培养全面能力的素质教育初衷,那就不应该还存在着标准答案一说,不可只拿“创新”走个形式。

2013年,上海纽约大学首届新生入学仪式上,校长杰佛里·雷蒙说:“创造者、发明者和领导者不可能靠背诵和记忆别人的答案来创造、发明和领导。他们必须掌握为旧问题给出新的、更好的答案的能力,必须掌握能及时发现旧答案已经不合时宜的能力,因为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

上海纽约大学举行首届新生入学仪式 | 视觉中国

他认为,学生应自己去寻求答案,而不是获得一个现成的标准答案。

也许会有人认为问题被放大,有点上纲上线。但寓教于乐是智慧的教学手法,智慧在于其中“乐”的适量适度不把“教”的本质磨灭。

别一言不合盖上“奇葩”帽子

偏偏,作为看客的我们容易被“乐”所吸引而无视“教”的存在。

从小就被各种公式数字成语单词洗礼的我们,多多少少摸透了老师出题套路,掌握了或难或易的答题技巧,但在面对比较“陌生”的“神题”时候,却习惯性地扣上“奇葩”帽子转发评论调侃一番。

2017年9月16日,“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 视觉中国

被网友笑侃包含多部商战片、伦理剧、恐怖片、悬疑剧等多达95个故事的司法考试,让考生们在考场中一直强忍憋笑,感觉“看了好多场小电影”。

受访的法学专家与律师则表示,司法的现实远比试题更加复杂曲折,这不过是“生活中的法律”。

试卷上甲乙丙丁的一系列低智商犯罪恰恰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重大热点法治问题,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认为这样的司法考试“有很强的时代性”。

2017年8月22日,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了竺院新生选拔笔试 | 钱江日报

考试内容的多元化倒逼着考生去转变应考思维,浙江大学的竺可桢学院的招生考试就“神题”频现。

“湿面条和干面条谁煮得久”、“为什么电梯内装镜子”、“婚前说了爱你一生一世结果离婚,这是谎言吗”包含这些问题的考试是只有高考考分浙大排名10%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的,而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学生通过。

这份30页的语文卷是浙大竺可桢学院招生考试中的一环,数学特长生还需面对写了题目的黑板,接受15分钟教授的追问。除此之外,还有物理、历史、体育等考察。

副院长唐晓武认为,这是为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而这样的目的常常会被我们忽视,我们的目光也仅会放在题目本身的趣味性上。

香港小学的一道为6岁儿童设计的题目在几年前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

英国智力题发明家David Bodycombe发明的题目 | 每日邮报

图中有六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都有一个数字,然而其中一个数字被汽车挡住了,请你在20秒内答出这个被挡住的数字。

这道题难倒了国内外众多成年人。众多网友又用逻辑法又用代数法却半天不得答案。实际上,只要把题目倒过来,便得到正解了。

英国智力题发明家David Bodycombe发明的题目 | 每日邮报

源于生活的这么一道简单的题目却困住了那么多人,这道题的发明者David笑称要把这道题写进自己的简历里。

我们每个人的简历里都没办法将自己的思辨能力或是创新能力等描述清楚,因此不少公司在面试的时候总是会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

斯坦福大学的医学模拟工作面试中就有一问:“蜘蛛侠和蝙蝠侠打架谁会赢?”。 

英媒总结的面试十大难题中,也有“把你缩成铅笔大小放入卷笔刀,你要怎么挣脱出来?”、“伦敦有多少个红绿灯”、“说出7个小矮人的名字”、“你的大脑是什么颜色的”等问题。

这些让面试者当下脑子一空的问题,是众多公司为了选拔拥有批判性思维,且能灵活处理问题的人才所设置的关卡。

2017年6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进入面试环节,家庭关系写入考题 | 视觉中国

开放性的面试题与小学试卷上的“神题”性质其实一样,照本宣科的教育模式让我们对于没有标准答案的试题很不适应。

为了考察考生知识的积累,锻炼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很多“奇才”、“怪才”渐渐受到关注。

本着同样初心的许多老师们,在出题时便“大展身手”。可出题目的需要理清,出题形式需要考虑,否则,过渡的“娱乐化”会害了学生。

而无论你是一个学生还是一个看客,对待“奇葩”问题,为之笑一笑,倒不如多认真思考一番,也许将来在职场上你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Are you smarter than a HongKong first grader? Logic puzzle from Chinese primary school exam stumps adultsbut 6-year-olds can crack it in just 20 seconds[Z]. DailyMail,2015-06-17.

[2] Top 10 weird job interviewquestions[R]. CBS News,2015-03-18.

[3] The 10 most difficult jobinterview questions (and how to answer them correctly)[Z].DailyMail,2015-08-20.

[4] Who would win in a fight,Superman or Batman? Some of the crazy questions posed by employers during jobinterviews that leave candidates red-faced[Z]. DailyMail,2015-02-05.

[5] Top 10 Oddball InterviewQuestions in the U.S. for 2016[R]. Glassdoor,2016-03-26.

[6] 陈先哲. “神题”不八股但也别八卦[N]. 中国教育报,2015-01-31(002).

[7] 洪丹.暑假作业神题不断涌现 素质教育与无厘头的区别[J].基础教育论坛,2013(Z2):15.

[8] 南充小学期末考试现“神题”: 船上有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N]. 成都商报.2018-01-27.

[9] 小学三年级语文试卷难到怀疑人生 本科生看完感叹:这是什么操作?[Z].中华网. 2017-12-22.

[10] 高校老师出送命题“看照片认老师”盘点那些奇葩试题[Z]. 中华网,2018-01-16.

[11] 小学语文考试现神题:先别把“神考题”一脚踩死[N]. 中国日报,2018-01-23.

[12] 岳苏. “神考题”多了,知识就少了[N]. 中国艺术报,2015-01-30(002).

[13] 如何看待衡中模式[N]. 中国青年报,2014-12-04(03).

[14] 司法考试"神题":被情敌剪掉头发算不算侵犯生命权[N]. 广州日报. 2016-09-27.

[15] “曾说爱你一生一世又离婚是谎言吗?”——浙大神考题选“尖子”引热议[Z]. 新华网,2017-08-24.

[16] 殷国安:“神题”能否给应试教育注入新的基因[N]. 北京青年报,2016-06-14.

[17] 曹飞. 自主招生考题没标准答案,真的“奇葩”吗[N]. 解放日报,2017-06-16(0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