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点学习社 | 陈春花:组织如何拥有知识?

导语

知识是今天唯一有意义的资源,知识已成为获取社会与经济效益的一种手段,知识正被应用于系统化的创新。今天,我们难以想象它对生产力的发展会提高到什么程度?今天的知识已经应用于所有的部分,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甚至超出我们的想象。

◆◆

文 | 陈春花

你的组织拥有知识了吗?

我们非常在意一个组织面对未来的能力。我不久前写了《激活个体》、《激活组织》两本书,就是想说明组织管理在今天,除了要完成绩效以外,还要拥有驾驭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这个能力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组织拥有知识

那么组织拥有知识了吗?德鲁克对于这个领域的一个观点给我巨大启发,他说: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知识一直被视为“道”(being)的存在,但几乎一夜之间,它就变为“器”(doing)的存在,从而成为一种资源,一种实用利器。知识变成“器”,和你我非常相近,成了一种解决方案、工具和方法,成为了资源和使用的利器,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我们必须要认真对待。

德鲁克曾经仔细地分析了“知识”与近代和现代高速发展的经济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知识应用于生产工具、生产流程和产品创新,从而产生了“工业革命”。第二个阶段,知识以及被赋予的含义开始被应用于工作中,从而引发了“生产力革命”。第三个阶段,知识正被用于知识本身,从而产生了“管理革命”。

借用德鲁克的逻辑,我加了一个阶段:知识在今天正在迅速成为首要的生产要素,使资本和劳动力处于次要位置,我把这称之为“知识革命”。这四个阶段的划分使得整个产业效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全要素效率都会产生巨大的改变,那么你的组织要不要拥有知识?

回顾现代工业革命,可以看到它所需要的要素是:搜集、编纂并出版流传千年的技术,把经验转为知识,把工匠师傅的言传身教转为书本,把技术的秘密转为方法论,把工艺流程转为应用知识。

以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为例,自泰勒将其知识运用于工作后的短短几年中,社会生产力便以3.5%~4%的速度持续递增,这就意味着社会生产力每隔18年左右就会翻一番。自泰勒时代至今,所有发达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均已提高了50倍左右。这种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前所未有,因而导致了发达国家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明显改善。这是将知识运用于工作产生的结果。

事实上,知识是今天唯一有意义的资源,知识已成为获取社会与经济效益的一种手段,知识正被应用于系统化的创新。今天,我们难以想象它对生产力的发展会提高到什么程度?今天的知识已经应用于所有的部分,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甚至超出我们的想象。

谷歌似乎成为了知识的代名词。它虽然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但它可以帮助你找到问题的答案。从某些方面看,随着“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的出现,谷歌的定位也在改变——它提供的不仅是通向答案的链接,还有答案本身。

眼下,美国所有零售公司都会被投资者和媒体问一个问题:“贵公司在亚马逊的挑战下有什么对策?”GE已经完全转型为一家数字化生存的公司,而阿里巴巴的“五新战略”,腾讯的给顾客的全新体验,在实现顾客价值创新的过程中,也诞生出巨大的经济规模。以前很难想象几千亿、几万亿销售额和市值的大规模价值贡献,但今天它们做到了,就是因为知识的支撑。

我们如果想在今天具备竞争力,我希望大家成为知识驱动的公司。

一个用知识驱动的组织,需要在四件事上作出巨大的努力:

(1)自上而下构建组织的“知识”DNA

(2)数字化驱动为导向的组织结构

(3)知识链与数字流协同的开放的合作伙伴系统

(4)持续优化创造可持续价值

问题是:你是一个知识驱动的组织?还是职能驱动、投资驱动、权力和资源驱动的组织?

知识驱动型组织,

会具有深厚知识的系统

一个知识驱动的组织,会具有深厚知识的系统(The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这是戴明提出来的,也正是他把质量管理带去了日本,使日本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巨大的工业腾飞。戴明非常强调组织有一个东西,就是“深厚的知识系统”,可以分为下列四个元件,彼此互相影响:

➤ 1、对系统的欣赏 (Appreciation of a system)

➤ 2、理解变动相关的知识 (Knowledge of variation)

➤ 3、知识的理论 (Theory of knowledge)

➤ 4、人类心理的知识 (Knowledge of psychology)

它们彼此之间互相影响,然后带来系统特性,如果一个组织具有系统特性,效率就会非常高。请你去打造你组织的深厚知识系统。

在今天,我们必须要特别理解一件事:知识的生产力日益成为经济与社会成功,以及整体经济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你的组织是否拥有知识,有两个事情非常重要:你是否是知识驱动型的组织;你是否拥有系统的深厚知识。(本文完)

原点学习社

如果想要了解学习更多7位大咖老师的深度干货内容,

关注公众号:原点学习社

添加微信:bp18938655925

让原点小助手带你进入原点学习社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心的疲惫,并非对自己拎不清,更多的却是对他人放不下。心的轻松,是在车水马龙的纷扰中,不必有求于人,更无须献媚于谁,...
    落花逐水流阅读 329评论 0 1
  • “民浩,你有没有看到新闻?台湾东部697旅行团在日月潭遭遇了地震,旅行团的大巴冲下一个深深的山谷,车内人员凶多...
    QIYU098阅读 843评论 16 45
  • 很多时候,人心真是无法看透,看的太透反而不快乐。懂得太多,看的太透,就会变成世界的孤儿。要知道: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
    belief1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