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七日谈之第一天:一个目标

职场七日谈之第一天:一个目标

人为什么要工作?理由有许多,我们来看看这些理由,哪些是你认同的。

理由1:工作是为了取得一份收入

这个理由看来天经地义,无论薪水是高或者是低,只要去工作,每个月总是能够按时得到一份工资,工资用于支付我们的衣食住行。

根据工资高低,这些工作又被分为:蓝领、白领、金领。蓝领用汗水换取工资,白领去青春换取工资,金领用大脑换取工资。

理由2:工作是为了获得某种身份

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主要是通过工作表现的。无论你是教师还是公务员,无论你是职业经理人还是物业公司保安,无论你是快递员还是店小二,工作帮助你形成自己的社会地位。工作的性质给你贴上了一个标签,这就是你的身份。

理由3:工作是为了消耗能量

有规律的工作,或者说有时候给你带来不愉快的工作,其实能够消耗你的许多能量,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调味剂。因为工作,能够消耗你的许多能量从而让你保持正常状态,这种状态不仅是体型,还有精神状态。

有很多忙忙碌碌或者已经习惯某种状态的人,一旦退休或者换了一个差异非常大的工作,就会非常不适应。

理由4:工作是训练场

工作能够为自己提供宝贵的经验和人脉资源,这些经验和资源对于今后自己的发展都有重要帮助。尤其是管理经验和社会经验,这些“学费”其实都是老板给提供的;如果没有这些积累,自己盲目创业,肯定要走许多弯路。

工作的理由还很多,相信你也一定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可以多想一想,不要认为“人工作是天经地义”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你一定有一个最好的、自己最满意的理由。

有一个家庭条件非常好的学生,大学毕业后一直待在家里。他的父母担心他在家里终日无所事事会出现问题(有可能在为创业做准备,也可能只是宅在家里而已),就逼着他上班,不求他工作如何,只要有一份事情做即可。这个大学生的工资是每个月3000元,但是家里每个月给的零花钱是2万。有次他的表现不好,上司说如果继续这样就请他离开公司,他对上司说:求求你开除我吧,我是被逼着上班的。

虽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他上班的理由又是什么?

不管每一个上班工作的理由是什么,既然去工作了,肯定要面对如何把工作做好,如何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这是管理七日谈第一天的话题:如何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首先必须树立一个概念:到公司上班可不是为老板打工这么简单,老板在自己的公司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尤其是私营企业,我们总是感觉老板自己可以为所欲为,其实不是这样,几乎没有老板这样做。这个道理很简单,老板成立这个公司有自己的目的,他可不愿意因小失大。在古代皇帝也不是可以随心所欲的,不能随随便便把一个冒犯自己的大臣拉出去“午门斩首”,也不能看到一个漂亮的民女就抢进宫廷,皇帝也有皇帝的规矩)。工作的本质是你到了一个组织扮演了某种角色。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组织,一个是角色

何为组织?组织就是为了一个目的把很多人协调起来。公司就是一个老板为了赚钱的组织。非法的组织叫团伙。

组织很厉害的地方就是分工。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组织会通过分工的方式让许多普通人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阿波罗登月计划和曼哈顿原子弹计划都非常了不起,但是其中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非常普通的人。苹果手机集技术和艺术于一体,它是中国普通农民工在富士康车间制造出来的,没有人能把如此美轮美奂的手机与中国普通农民工联系在一起,这就是组织分工的厉害之处。

何为角色?角色就是组织通过分工设置的一个工作岗位,这个岗位恰好可以让人足以胜任。例如一个角色可能是:前台接待、复印、公共区域保洁、会议室服务。这个角色一个能干的女孩就可以胜任,假设这个能干的女孩辞职,组织会把这个岗位分为两部分,用两个普通人取而代之。

给大家强调“组织”和“角色”概念,是提醒大家注意:你不是为老板打工,而是为组织服务,你的价值是对组织的“贡献”你不要以为自己是“不可替代”的,组织罪厉害的地方是可以通过分工让普通人做出“了不起”的成果。有一个公司副总几乎独揽了公司所有业务,后来这位副总离开公司,老板(组织)并没有受到影响,虽然再也找不到可以取代那位能干副总的人,但是公司提拔了6为副总裁,这6为副总裁分别接手原来那位负责的一小部分工作。

明白“角色”后,千万记住,你与组织之间是合作关系,千万不要与“组织对着干”(陈春花语),你可以与老板对着干,但是不要与组织对着干。

好了,言归正传,除了记住你“只是在组织中扮演一个角色”后,该谈谈今天最重要的话题:你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

老板是否喜欢你,这不是最重要的事(也很重要,与老板搞好关系绝对好处不少),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在组织实现自己的目标中究竟做出了多少贡献。

千万不要欺骗自己,你能够盘算出自己的贡献值。如果你对组织的贡献值很大(如实现销售,搞定了关系,研发了产品,摆平了危机,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稳定了品质),你就是安全的,你稍稍保持一点自己“桀骜不驯、特立独行”的风格也没有关系。

如果你最组织仅仅是“没有功劳只有苦劳”,其实是对组织的贡献度“几乎为零”,你这样的处境是非常危险的,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随时可以被取消或者被随随便便的人取而代之。

记住,要对组织有贡献,不要与组织作对,要成为组织“不可替代”的人。

今天是职场七日谈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对组织有真正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给自己了一百天忘记你 等你 睡前醒来都得带着耳机听歌 因为我怕我被寂寞吞噬 吃掉 我很喜欢你 真的很喜欢
    展生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