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不能,晚一点再开始爱你?

摄影:益安

01

“姜攀,你怎么不晚一点出现呢?”

豆蔻看着相机里莫名入镜的球鞋,气急败坏地跺脚,样子有点可爱。

他转个方向,走到她身后,像从背后拥抱的方式握住了她的手,“拿相机要稳,还有,注意角度。”豆蔻本能地缩了下身子,往前走两步,胡乱按了快门。

姜攀不自觉地笑了笑,也不觉得尴尬,握过豆蔻的手凑近鼻端,有一丝淡淡的香味儿。

追女孩子嘛,总要慢慢来。

不记得多久之前,他遇见豆蔻那天,漫天柳絮飞得自由又惬意,肆无忌惮地逢人口鼻就钻。姜攀压低了帽檐,脖子上过敏的红疹不能挠,痒却沿着皮肤一寸一寸渗透到血肉、骨头缝,撩拨得人心烦意乱。

路过篮球场,习惯性地关注场上战况,却无意间瞄到球场一角坐了个姑娘。以他一点二的视力,观察到姑娘在小口吃东西,表情不太正常。

一时好奇,姜攀索性一屁股坐下来,假装在看比赛。

姑娘吃东西很慢,咬一口,时不时抬头望天,然后很艰难地咽下去。一块面包剩下三分之二,被放在地上再没碰过。

姜攀一拍脑门,终于意识到是哪里不对劲:她好像在哭,又没哭,努力憋着不哭。孤独隐忍的模样滑稽可笑,却像眼里揉进了飘飞的柳絮,让人难受。

她起身要走,姜攀慌乱地将眼睛移向别处,还是轻易地看到了她脸上纵横的泪痕。

像石沉大海,海动了一下,归于平静,可海里终究多了块石头。她就是那块坚强的石头,掉进了姜攀的心海。

02

再次见面已经是第二学期,公共课上,她坐在中间位置,不显眼,他却一眼就认出她。

老教授讲得声情并茂,台下不时爆出掌声和笑声,她也跟着笑,脸上全然没有一丁点初见时落寞的神色。

姜攀突然想起来一句特矫情的话: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云淡风轻,其实心底早已波涛汹涌。

一整节课他都心不在焉,手机浏览记录里全是关于如何搭讪,看见合适的就在心里默默演习一遍。

时间一分一秒逼近九点,下课铃响的那一瞬,姜攀如临大敌。大家陆续离开,姑娘却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从容地拿出了课本开始自习。

真是个爱学习的好姑娘!

故事的开端,天时地利人和都齐备,姜攀脑子里灵光闪过,嘴角噙了一抹狡黠的笑,开始收拾东西。

背着包走到教室门口,突然放慢了脚步,先在身上摸了一遍,又象征性地摸摸包,表情焦灼地好像上完厕所没带纸。他调整了一下状态,不疾不徐地折回去,目标坚定地走向姑娘:“同学,我手机找不到了,你可不可以给我打个电话,看看是不是掉在教室哪里了?”

她拿出手机,头也不抬地问号码,输入。后排传来嗡嗡的震动声,姜攀连连道谢,惊喜地奔过去拿手机,看见屏幕上的号码一阵窃喜。

出了教室,迫不及待地加微信,秒通过。他正要打招呼,姑娘发过来一句:同学,你的演技太浮夸了。

哦?是嘛,我还以为刚学的套路很成功呢,打算以后多用几次,看来得多向姑娘学习了。

姜攀尴尬地笑了两声,这姑娘,真有意思。

03

他饶有兴味地看完了她所有动态,知道她叫豆蔻,豆蔻年华的豆蔻,知道她的兴趣爱好,知道她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却唯独没见她爱过的人。

姜攀隐约觉得,那个人应该是消失在第一次遇见豆蔻时,他对她的影响很大。

在学校,有心了解一个人的行踪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像豆蔻那种生活很规律的人。于是经历了各种偶遇邂逅之后,他们终于逐渐熟稔起来。

姜攀半开玩笑地说:“想进入你的生活还真不容易。豆蔻同学,有没有人告诉过你,你身上自带闲人勿扰的气场啊?”

“你这闲人不是一直在扰吗?”

“其实,我是怕轻易地接纳了谁,最后又不得不把他从生命中剔除。你知道那种感觉吗,死不了,也活不好。”

姜攀毫不犹豫地给了她一个温厚的拥抱,豆蔻眼里的惊讶一闪而逝,没有拒绝。

有些话不用明说,行动就够证明。石头再硬也会被磨平棱角,变得温润,姜攀认定了豆蔻,她的过往,他替她心疼,她的未来,他想替她做主,他希望有一天她可以在他怀里肆无忌惮地哭,而不是像从前一样,一个人端着委屈隐忍的模样。

04

“姜攀,你怎么不早一点出现呢?”

他手上抱着爆米花和可乐,看看时间,距离电影开场还早,被豆蔻说得有些莫名其妙。

“没什么啦。”

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笑脸,他却始终觉得哪里不对。

一部文艺的爱情片,看得出豆蔻兴趣泛泛,时不时低头按亮手机屏幕,又关掉。她忽然侧过头,附在姜攀耳边小声说:“你有没有听过一个故事?电影院里,女孩在男孩怀里哭得歇斯底里,男孩轻轻抚着她的背,柔声安慰她说‘乖,不哭了,放不下前男友我送你去找他,不哭了哦’。”

姜攀如鲠在喉,小心翼翼地问:“为什么提起这个呢?”

“只是忽然想起来。”

沉默良久,他听见豆蔻自言自语:“姜攀,你怎么不晚一点出现呢?晚到我刚好放下别人,有足够的空间接纳你。或者早一点出现,早到我刚好没遇见别人。可是你都没有,都没有……”

他不确定她是不是哭了,电影结束直到回校她都低着头,一路无话。临进门时,她终于开口:“姜攀,可不可以给我时间想想清楚?”

他说:“好。”

认识以来,但凡她提的,他都说好,哪怕是她要他离开,他也会心疼着说一声好,他想给她全部的疼和宠,满足她全部的小心愿。

05

“有句话特别有意思,说:我建议你还是去打仗别去爱了。因为在战争里不是死便是活,但是在爱里,你既死不了也活不好。”她温婉地笑着,低头,一缕发从耳后滑落,“传闻这话是希特勒说的,你猜到底是不是?”

他没有回答,反而没头没尾地问道:“你,真的想好了?”

豆蔻深深地看着他,眼里逐渐蓄起泪。

“我特别想,发生一场车祸,像电视剧里的烂俗剧情一样,被撞失忆。醒来时你在身边,从此心里眼里都是你。可是,我们明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我也明明知道和他没有结果,可是我能怎么办呢,喜怒哀乐都是真的,梦到他会落泪也是真的,他来找我,不想拒绝还是真的。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可我一点办法都没有,我控制不了自己,姜攀,我真的在努力接受你,我甚至愿意把下半辈子都交给你,可我放不下唯一一次重新回到他身边的机会,哪怕只能陪他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姜攀,我知道的,我和他不会有结果,我都知道。”

豆蔻双手捂着脸,眼泪从指缝间溢出来,偏瘦的身子抖得厉害。姜攀叹了口气,将她的头靠在自己肩膀上,伸手把那缕散落的头发重新别在耳后。

“傻丫头,我也有爱的人啊,怎么会不懂。”他轻声安慰她,自己却默默红了眼,“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放心去吧。”

豆蔻的泪落得更凶,断断续续说了句什么,他听得一清二楚。

她说:姜攀,我可不可以晚点再爱你?

他说:好。

千般温柔,万般坚定地说好,只是心里像一场台风过境,带着摧枯拉朽的气势,不知道往后还剩下些什么。

爱一个人的时候,五脏六腑、每一条神经都不属于自己,宁愿说违心的话,也不想看对方难过、陷入两难境地。

这场兵荒马乱的爱情里,谁都没有错,错的是时间。

06

姜攀用力地抱了抱她,目送豆蔻单薄的背影消失在街巷。

晚一点是多晚?谁也不知道。

也许一个月,两个月,也许半年,一年,也许在火车上,飞机上,或者任何一个场所,有个姑娘笑着说:“姜攀,我觉得现在可以开始爱你了,有没有准备好承包我的下半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