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最美!

        在长白山脚下有一所依山傍水的学校,这就是我们的校园——吉林省通化县兴林镇中心学校。

        6月,虽然是春末初夏,但是我们这里是高寒山区,天气阴晴无常,冷暖不定。郁郁葱葱、 草翠花香的夏日美景仍在大自然的孕育之中。但是此时的我们却拥有一个别样的“夏木阴阴正可人”盛夏之美

        因为本学期在互加美丽乡村彩虹花助教团队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圆满地完成了彩虹花高段晨读的助学任务,收获了一份溢满师生心田的幸福和快乐!

                      夏木阴阴正可人

        ——收获“彩虹花晨读”之美的盛夏之际

        本学期我担任的是彩虹花高段晨读的助学老师。一共上了23节彩虹花晨读高段课程。其中荣获互加鱼塘19项打卡精选,获赞732人次,获赞总名次第5五 ,评分104分;分别荣获互加计划和彩虹花和阅汇优秀助学老师;指导孩子们完成了图文并茂的古诗词配画700余幅;是通化县互加美丽乡村课程首期分享助学经验的优秀助学老师;至开展彩虹花晨读的几个月来连续被评为互加美丽乡村彩虹花高段晨读周评和月评优秀助学老师;撰写了以助学彩虹花晨读为主题的简书一共22篇,约3.5万字,并分别被相关的专题收录。其中两次被评为吉林省通化县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优秀简书作者;影响带动所任班级孩子的家长全员参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诵读活动。其中在2019年的5月学校教学开放日和家长会上,家长们激情高昂,和孩子们一起上彩虹花晨读,一起诵读古诗,表演古诗,一起享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快乐;在2019年通化县兴林镇中心学校第四届艺术节庆六一文艺汇演中本人编排了有老师、学生,家长同唱古诗、同演经典的节目圆满成功,成为了节日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影响带动学校其他年级也纷纷加入了彩虹花晨读课程的学习,每一次的课程打卡都能受到助教老师和来自各地伙伴的赏识;孩子们的朗读、理解、积累、绘画等比以往学期有了质的飞跃。彩虹花晨读课程的开展使班级的学习氛围高涨,秩序井然有序。成为学校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彩虹花晨读的优秀班级,成为学校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班级。

        半学期以来,孩子们伴着彩虹花晨读在阳光快乐地成长着!彩虹花晨读已经真正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正真地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同时身为助学老师的我在坚持不断地助学中提升着专业和师德的素养,享受着助学的快乐!彩虹晨读的助学是我从教生涯中一道最为快乐幸福和难忘美好的时光!

                  助学之旅,花开朵朵

            ——彩虹花晨读,助学之我见

        暖风习习,阳光明媚。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六.一庆典,彩虹花高段诗歌诵读大赛。

        早晨,我和孩子们像以往那样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教室,快速地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静静地守候在多媒体前,等待着彩虹花晨读大赛的开始。

        看到孩子们一张一张天真、可爱的笑脸和聪颖、期待的眼神,我的内心在欣慰的同时油然产生了一种内疚之情。因为上周被学校派出听课、出差之时正巧是这学期的“彩虹花古诗诵读的选拔大赛”。胸有成竹——公干回来以后准备参加诵读大赛。可是彩虹花古诗诵读选拔大赛已经结束了。遗憾啊,错失良机!没有实现孩子们向各地的老师和伙伴们一展自己出色的诵读!内疚惋惜之时,我安慰孩子们说:“孩子们虽然我们错过了参赛的机会,但是台下的我们也可以和全国各地的伙伴们比赛诵读呀——老师可以把我们今天的朗诵视频和漂亮的古诗配画打卡到互加鱼塘里,这样我们精彩的表现有很多的老师和同学都会看到。相信大家又会为我们出色的表现鼓掌、 点赞的!

        孩子们听了我的话立刻欢呼跳跃起来!“老师我们有信心!我最棒!”的响亮声音久久回荡在教室中。

        在优美动听的音乐声中和老师温馨悦耳的问候中,大家满怀期待的彩虹花诵读大赛徐徐拉开了帷幕。

        虽然是欣赏诵读大赛,但是欣赏中必须使孩子们有满满且美美的收获!因此我运用了这样的助学三步曲。

        一步曲:欣赏了网上的古诗诵读大赛,大家一定好亲切吧!亲切在哪些方面呢?

        二步曲:网上伙伴们的精彩诵读一定感动了你!是哪些地方令你感动呢?

        温馨提示:大赛中优秀的伙伴诵读时的美美的声音,美美的韵律节奏,美美的神情,美美的动作表演等等,一定使你备受鼓舞。你能向优秀的伙伴那样美美地把你感受最深、最美的地方说给大家听吗?老师相信你们是最棒的!加油!

        温馨提示和激情鼓励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加高涨,助学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古诗的意境,更加扎实地积累诵读古诗的技巧。

          三步曲:我与伙伴赛诵读。

          具体步骤:

          一、选择古诗。

      (一)自主练习背诵,反复背诵中加深体会古诗的意境。

    (二)组内比赛、评比。

      小组合作,背诵古诗,评议优点和不足之处。

          温馨提示评议目标:

      诵读时是否流利有感情?是否做到了声情并茂,动作表演时惟妙惟肖?诵读时韵律节奏是否美美,悦耳动听......

      (三)班上小组代表比赛古诗诵读。

        比赛古诗诵读不仅进一步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诵读激情,而且进一步地提升了孩子们语文素养的能力。

        三步曲:放飞遐想,吟诗作画。

        温馨提示:

        几首古诗不仅意境之美好,而且其中有诗人的心情之美好!那么请你选择自己最熟悉和最喜爱的古诗进行配画吧!

        温馨提示助学孩子们放飞遐想,妙笔生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设置优美动听的古典音乐,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古诗的配画。

        古典音乐余音绕梁!几曲过后,一幅幅生动、逼真,别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的古诗配画跃然纸上。好美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好啊!半学期以来,彩虹花晨读已经成为了孩子们成长的摇篮,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在彩虹花晨读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而且陶冶了情操!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深深地印了在了孩子们幼小的心里。更为可贵的是,孩子们对经典诵读的热爱和激情已经深深地感染到了自己的亲人。大家每次完成晨读任务放学回家后都会当家长们的小老师,和家长们一起诵读,一起创作古诗、词作配画。

      孩子们在不断地成长着,家长们也在不断地进步着。乡下人家,涌现出了“浓浓的亲子学经典,亲子爱经典”的喜人景象!这一喜人的景象是家长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乡下人家不再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着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枯燥生活。乡下人家的眼界在不断地拓宽!乡下人家的观念在与时俱进”!

        的确,家长会上家长们的神采飞扬,喜笑颜开地和孩子们的古诗齐诵,竞赛,学校艺术节文艺汇演时满怀自信地的和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台上合作表演经典诵读、演唱等无不彰显出“乡下人家”的观念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身为助学老师的我,在震撼、感动、欣喜之时,更加感叹“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作用之巨大,魅力之无限!

        相信,“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会更加美丽绽放!会更加芳香醉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