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朋友,也需旗鼓相当的实力

有一天心血来潮,想去游泳。但是,作为一个旱鸭子,游泳对我来说,也是一项很艰难的挑战。在打听到游泳池的深度是两米之后,我非常的害怕,于是便邀请室友一同前行。室友是一位游泳高手,小时候就学过游泳,所以非常在行。我准备了游泳圈,泳镜,等一系列游泳所需要的工具。到了游泳馆,只有室内游泳池开放,水深两米。当时我想,既然我来了,怎么样也要到水里面去泡一泡。但是这时出现了一个问题,不会游泳的人,不让下水,而且不允许带游泳圈到泳池里面,以免妨碍他人游泳。于是我只能眼巴巴的,坐在岸边看是室友游。也许是因为同行的原因,室友也不太好意思在泳池里面畅快游。让我一个人在岸上等他,当时情景有些尴尬。那是我想假如我会游泳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尴尬的场景发生,我们可以一起在泳池里面痛快地游个来回。可以的话,我们甚至还可以比拼一下游泳的速度。可是由于我不会,这一切都不能够实现。

室友游了两圈就上岸了。她说,我们去找一找别的泳池吧。浅一点的地方你就可以下水了。于是我们就找到了一个冲浪池,当时还不到冲浪池开放的时间,水面比较平静,最深的地方有1.5米,恰好适合我这种旱鸭子学习。室友,带着我进入水中。教我在水中如何浮起,如何呼吸闭气吐气。当时我非常用心的去听她讲解游泳的一些技能,但是由于她学习的时间过早,基本技能无法用自己的语言阐述清楚。所以当下我就决定要去找一个教练,一对一单独教我。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学会游泳,然后我们再一起到游泳池,畅快的去游个来回。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子,感觉就是我耗着别人的时间和精力,在泳池陪我,别人自己没能尽兴。

除了游泳这件事情,工作中有很多事情,也让我有相同的感悟。比如你会发现,能力强的那几个人总是结伴在一起。她们会一起讨论自己工作的心得,工作上面的一些窍门。最近在看的书,学习的东西。她们相互分享,共同成长。她们也更愿意把自己一些实用的技能交给对方。因为她们目标相同,实力相当,更能够相互交换一些,值得对方学习或对对方有利的东西。也就是所谓的互惠互利。虽然这样子说可能会有一些功利主义,但是,当你踏入职场的时候,你会发现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中,每个人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浪费在别人身上。我们所需要的是能够让自己快速成长的能力与经验。当对方能够提供给自己这种价值的时候,我们更愿意去做一些能够提供给对方同等价值的事情。小到自己的护肤心得,最近在看的经典电影,大到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事业方向,有利资源等等。我们愿意和这样一群人去交流,去获取她们的一些建议和看法。而单纯依靠情感连接,是走不长远的。

就好像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也会刻意的去和一些前辈,打交道拉关系,希望能够融入她们的圈子。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虽然她们表面上对你也很热情,但是有一些重要的事情你却没办法参与,因为她们在聊的话题是你目前还涉及不到也是你的能力无法提供对等价值的。你们可能就只会聊一聊,今天吃什么呀,美团上哪些好吃的推荐。或你这件衣服真好看,在哪里买的呀等等这样一些琐碎的日常。和工作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她们的一些经验秘籍也不会传授给你。所以如果你想要融入公司里面一些高质量的圈子,那么一定要用心打磨自己的实力,让自己有能力有资格,给对方提供,相应的价值。这样你们的关系才会长久。

交高质量的朋友需要有旗鼓相当的实力,这并不是所谓的功利主义的谬论,而是社会的实际需求。毕竟,人人都不喜欢伸手党,我们在提供给对方东西的时候,可能心里面并没有要求对方去回报什么,但是当对方无所顾忌的向你索取的时候,你总会有烦的一天。而且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和经历当中实现效率最大化。积累力量,提升自己,才是结交朋友的正确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黄昏 灰明明 依土墙待月意 奈天穷吝其 无月 久未观小村夜景 蟾蛙鸣 微风林徐 农带汗笑田归 炊草烟 土话对答 ...
    陈词滥调振振有词阅读 219评论 0 0
  • 怎么回答自己的问题,是看自己想怎么去做。或者是怎么逃避。-----题记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想着的是什么?更不会过于的...
    西岩的毕柏思阅读 278评论 0 0
  • 东方不亮西方亮,无心插柳柳成行。
    515dd3e1a18a阅读 133评论 0 0
  • 曾几何时 小桥流水般的安逸 只存在最深处的记忆里 树的枝蔓附在百年的砖岩 缠绕进岁月的缝隙 懒懒垂落 微风吹起的涟...
    Zoe烛梦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