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男人对心理师说》:正视爱,学会爱,拥抱爱

渣男和总是遇见渣男的人其实区别不大,一个是作践别人,一个是作践自己。

《11个男人对心理师说》,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戴维·兰森和美国临床心理学博士布兰迪·恩格勒合著的一本心理学书籍。本书通过对11个男人情感问题的咨询、沟通、诊疗,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男人们在欲望与爱情之间做选择时的想法和行为,窥探了男人们在现代亲密关系弊病背后的真实情感以及他们的真实动机,也从女性视角更加全面地揭示了两性之间的情感问题,启发我们正视爱、学会爱、拥抱爱。

一、你并不真正了解男人

男一号——“花花公子”戴维

戴维是金融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的女朋友是职业模特。他又高又瘦,身强体壮,个性率真、阳光,优雅有风度,待人有礼有节,很有绅士派头。他总是身着昂贵的西服套装,一派优雅淡定的样子。

“我女朋友真的很漂亮,”他说,“她个头很高,一头金发,身材高大,有结实的腹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背叛了她。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她晚上出去工作,我就跟朋友们去喝酒,期间我们会比赛搭讪别的女人,收集她们的电话号码。谁收集的电话号码多,谁就赢了。”

这样一个花花公子、情场老手,对自己出轨的事情不以为意,对女人贪得无厌。对任何女人而言,他都是个令人恐惧的恶魔。

戴维这样的人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存在,英俊潇洒,“绅士”多金,身边不缺女朋友,但总是频繁更换。他们以自我为中心,把追求女人当作游戏,把吸引女人、征服女人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我们鄙视并唾弃这样的“渣男”行为。

然而,这样一个人,走进了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心理师布兰迪通过问询和引导,打开了戴维的内心世界,发现了戴维的症结所在。他家里人个个都很优秀,个个都很有才干,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要么是易焦虑的完美主义者,要么会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抑郁。

他之所以背着女友,搭讪异性,沉迷女色,原因竟然是他内心对爱、信任和被认可的极度需求。他将女人视为满足自己需求的事物,不断找女人,借此满足自己。他需要获得女人的肯定,从而获得他认为的爱,那样,他才会高兴,才会感到自豪。他努力向其他人证明自己的魅力,却忘记了自我,迷失了自我。

男二号——“玻璃心”的安东尼

安东尼是一名法裔音乐家,他非常性感、迷人,却因一场情感变故而心碎。他是个艺术家,态度和行为都很新潮,而且他还很多愁善感。安东尼有大吃大喝、开车出游的习惯,只要有机会,他总是迫不及待地出门。

他在巴黎长大,从小母亲就对他缺乏关注,导致他没有安全感,他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获得生存必需的东西。他学会了疯狂挥霍,总是担心自己得到的不够多。他忽略身边人的感受,只想着自己的期待。这样的人不懂爱,不懂为他人付出爱,只会索取爱。他认为女人要么是天使,要么是恶魔,这种对女人不友善的态度,其实反映了他对爱的渴求。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发现,“渣男”种种行为的本质是内心缺乏爱,渴求爱,却又无法正视爱。


二、我们都要真正拥抱爱

1.男人篇——认可自己,找到自我

如果你能从心底里感受到爱,那你就没必要从别人那里索要爱了。

要让“渣男”不再“渣”,首先要让他们过得充实,接受自己,欣赏自己,认可自己,找到真正的自己。

正如戴维一样,他把自己交给了别人,想让女人们承认他有魅力,不过即便女人们真的那样认为,他还是觉得不满足。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虽然他总在努力获得别人的爱,但他始终是个输家。然而,他不能永远根据他从事业、外貌、经济状况、家人和女人那里获得的赞赏及肯定来建立自我价值观,因为这些带给他的支持并不会长久。他的外貌会随着时间流逝而产生变化,经济状况也不会持续良好,女人们也可能离开他。这些都不是长久之计。

要让自己过得充实,必须学会自我支撑,必须先接受自己、欣赏自己,然后不断地自我探索。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戴维开始探寻自我,寻找生活中能够激发他积极性的事物。他开始尝试从舒适区里走出来。闲暇时他开始学弹吉他,不再去酒吧搭讪别的女人,他开始读书,还会去博物馆参观。他不断发现生活中的新事物,新乐趣,学会了爱自己,不再需要通过他人的肯定来认可自己。


2.女人篇——爱自己,不卑微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本书的女主角,心理咨询师布兰迪也讲述了自己的情感故事。她的男朋友拉米,久经世故,从小在难民营里长大,现在拥有一处商业房产。他20岁出头的时候移民到美国,如今40岁,已经退休了,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旅游。然而,他是有妇之夫,尽管已分居,但并未离婚。而且,他的婚姻是一种赤裸裸的利益交换——为了金钱。

布兰迪和拉米来自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经济条件,拥有不同的文化传统,甚至布兰迪的母亲也认为他们“门不当,户不对”,但是,他们相爱了。布兰迪甚至为了拉米,为了融入他的朋友圈,努力学习他的方言。然而,事实给了布兰迪一记响亮的耳光。当她为爱放弃一切,退掉租住的公寓和工作室,收拾行李准备奔赴拉米时,拉米让她大失所望。

“也许我该跟你签份协议,声明我不在经济上支持你。”他支支吾吾地说。

布兰迪没有从此沉沦,“我为我的勇敢和对爱的坚持而自豪,虽然我并没有完全理解,但每一次付出爱都让我看得更清晰、更长远。”“我不会厌倦,不会愤世嫉俗,这不是我的风格。我仍然喜欢浪漫。”最终,布兰迪在洛杉矶继续心理咨询问诊,也嫁给了自己爱、也爱自己的男人。

对于女人来说,保持精神独立很重要,与其坐等一个好男人的到来,不如先行动起来,让自己值得被拥有。

一个聪明的女人,会把时间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比如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读书和运动等,这也是一个优质女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一个内外兼修的女人,只能让渣男望而生畏而不敢轻易招惹。女人,只有丰富了自己,提升了自己,才不会被“渣男”所吸引。


3.父母篇——爱彼此,爱孩子

很多人的爱情观都是童年时期开始形成的,父母之间的关系、父母对子女的态度都会镜映成子女的爱情观,进而影响他(她)与伴侣的关系。安东尼的母亲对他太挑剔,太严苛,导致他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

安东尼对女人的态度,根本上源自于母亲对他的忽视。这也让我们反思自己的教育观,最幸福的家庭示范是爸爸爱妈妈,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鼓励孩子,关爱孩子,让孩子找到自信,找到自我,享受爱,学会爱!

父母恩爱的话,家庭环境也是很轻松融洽的,因为感受到父母无处不在的爱,增强自身归属感,充实自己的安全感。父母恩爱的表现会给孩子树立一个模板,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一个和父母类似的习惯行为,这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形成正确的爱情观,促进人生幸福。

每个人都需要爱与被爱,要学会爱,就要学会承受爱带来的痛苦,关于爱的一切都有美感和伤痛。我们可能因爱而受折磨,但我们仍然需要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